新浪财经

麦健铭:陶氏化学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9:48 新浪财经

  麦健铭:我要感谢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非常感谢你们组织这样一次盛事,我们看到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对于我们陶氏化学公司来说,我们一直以来也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公司不仅仅做化学方面的业务,我们还做其他方面的业务。我们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可以说,我们是一个在科学以及技术方面领先的公司,我们已经有110年的历史,现在在大中华的地区,我们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30亿美元。

  下面想给讲一下就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什么,以及对于陶氏化学公司来说,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是什么。那么我们首先会从陶氏化学公司一些关系来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可以说只有我们坚持了可持续发展,企业才会有更大的发展。

  我们都知道我们不可能像过去100多年一样,以那种方式来发展,我们必须通过可持续的发展来实现更大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对于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对于公司的这个声誉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整个社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你才可以与社区建立一个很好的关系,当然只有通过可持续发展,才会对企业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利润。对于陶氏化学公司来说,我们是从60年代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致力于环保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在过去的20年以来,我们的理念上有了太多的变化。

  我们制定了十年环保的计划,之前我们是一个3年的环保的计划,现在我们采用了10年环保的计划,在这里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10年的计划,我们能够制定更多的目标,我们不可能通过非常快速的方式实现短期的发展。那么现在我们已经制定了环保、健康、安全方面的2005目标,那么这个目标是始于1996年的。当然有了这些目标我们就可以更好的来利用我们的创造力来解决这些问题、来应对这些挑战。

  我们都知道对于很多的问题可能各个公司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各个公司都结合在一起的话,那我们联合起来就可以解决这些挑战。现在我们的视野已经改变了,对于陶氏化学公司来讲,可持续发展指的是我们如何更好的帮助世界来解决环境发展的问题,那么对于我们的2015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主要注重的是协作、创新以及持续的提高。那么我们作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化学公司,我们应该拿出我们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这些挑战,在2015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之前我们有1995年到2005年的计划,那么所有的这些目标都已经实现了。

  那么我们制定了整个环境发展的蓝图,那么我们希望能够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制定了目标,这样的话我们的工程师以及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就结合在一起,那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实现这个问题。比如说在1996年到2005年的这个目标当中,有9个项目涉及到环保的问题,当然我们也都实现了,但是也是不够的。我们不能像以前只要做的不差,就够了,但是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更好,来解决世界上最为严重的问题。比如说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就是我们这代人共同面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还包括其他的,比如说水污染等等,这个也是很大的问题。比如说现在很多废水的排放都达不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排放标准,所以各个公司就应该联合解决这个问题,我想我们思考的问题,都是我们各个公司面临的问题。在1996年到2005年期间,在环保方面我们实现了很大的成就,比如说通过2005年的环境健康和安全目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比如说我们提高了31%的生产率,同时我们减少了56%的化学排放量,另外在技术和工序上面,我们投资了大约10亿美元,从而节约了大约50亿美元的资金。

  那么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的分析一下我们集中的两个目标,首先会讲一下二氧化碳以及气候变化,这个就是我们1996年到2005年的计划。那么在这个计划当中,我们制定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可以看到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目标已经实现了。很多公司我知道他们也对面临着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那么可以看到的就是,如果我们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实现这些目标的话,将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我们的环境。我们认为我们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应该达到14GTC这样的目标,这样的话才可以有更大的进步。虽然这个目标非常大、非常难以实现,但是如果我们注重发展的话,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一开始我们不会采用技术创新来解决这个问题,后来我们就开始注重技术,当然了还有很多其他的改进项目,到2005年的时候,我们二氧化碳排放已经减少了很多。已经实现了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那么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也是非常低的。

  那么可以看到从1996年到2005年期间,陶氏化学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31%,当然就是在中国,我们也开展了大范围的这种可持续发展的活动,比如说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很多的项目,那么现在我们已经参与了国家环保总局的一些项目。那么作为首屈一指的化学公司,我们都知道对于一些小的公司,他们不可能拥有陶氏化学公司这样的一些先进的技术,所以我们就通过参与环保总局这样的一个合作项目,这样的话其实小公司也可以使用我们的技术。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巴斯夫公司或者是GE公司等等公司他们都参与到了这个项目当中,通过各个公司的合作,我们就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另外我们还参与了其他的一些合作的,另外就是我们也启动了“人元素”这样的一个活动,实际上不仅仅涉及到广告。如果有科学、如果有技术、如果有合作的话,我们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当然要解决这些问题,光有电脑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要有人的因素,我们不能独立的解决这些问题。

  在化学行业来说,我们非常注重人的重要的因素。比如说对于二氧化碳就是如此,二氧化碳本身不可能减少,我们必须通过人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总结一下,要做到这个需要有三个条件:一个就是人、一个就是创新协作、还有一个是行动。所有的公司必须要制定相应的计划,而且必须改变我们做生意的方式。那么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学习、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创新、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非常感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