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杜丹德:环保和金融相结合在碳交易上的努力和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9:40 新浪财经

  杜丹德: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2007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像刚才的万科企业的这个董事就讲到,他们在环保方面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另外就是我们还会更多的关注企业它的这个表现是什么。另外就是我们还会看一下这个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实际上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发挥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我们都知道,政府也应该参与进来。我想在这里对于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想要创造一个创新的社会,那么要实现一个创新的社会,那么企业就必须发挥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应该对它进行更多的支持。那么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我们主要关注的就是关于一些环境资产。我们希望能够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来保护环境,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企业来控制这方面的一些成本。

  我们都知道,之前我们不可能通过这个市场的角度来考虑环境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市场的介入来推动环保,那么在这里我们有三个不同的企业,那么三个不同的企业他们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来控制环保方面的成本,如果企业都可以在环保污染方面减少50%的话,他们的企业都会采取不同的措施。各个企业可以单独的采取行动,他们也可以联合起来采取行动,来共同的减少环保污染。通过企业联合的方式,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在环保方面的成本,那么可以看到通过这种方式,这个成本就会更低。这个就是我们提出碳交易的一个基本的理念。

  我们发现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把美国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减少了75%,那么世界上欧洲的碳交易也是通过这种理念提出来的,那么昨天我们还花了很多的时间讲到一些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的机构,他们在解决全球变暖方面发挥一些什么样的作用。那么实际上,对于这些投资者以及对于这些金融机构来说,他们都可以发挥自己相应的这个作用。比如说有些公司,他们就可以积极的参与到这个环保方面,比如说他们可以使用一些清洁技术,包括能够进一步的减少废气排放的技术。另外我们还可以使用环境的资产,比如说可以通过市场或者是风险管理,或者是市场的结构的调整来减少环境方面的污染,那么当然还有就是关于净值调查这方面,这个主要是涉及到对企业环保方面的做法进行评估。还有信息披露,比如说这个企业在环保方面做哪些工作,我们应该及时向社会进行披露。

  我们也多次的提到了全球变暖的问题,中国的企业家也提到了这个问题。那么气候变化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那么我们都知道在巴厘岛正在召开关于气候变化的这样的一个会议,他们在会议上会讲到很多的关于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比如说海平面上升这样的问题。可以看到世界上很多的学术机构和科学机构,他们主要的领导人都已经签了字,就表示他们会致力于解决现有的全球变暖的问题。那么当然也有中科院方面也做了自己的签字,这个就是气候变化可能给我们带来的一些潜在的影响,比如说可以影响人们的健康,可能对农业发展带来影响,还可能会影响我们的森林等各个方面。

  我想人们最关注的就是碳交易的系统是否是一个持续的系统,它将来是否会有一些变化。那么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地区以前有病,但是现在已经不存在了,那么在2003年的时候就出现了相关的现象,我们现在看看出现了什么新的情况,我们现在还是海平面还在上升,这个会影响到很多的滨海地区,包括中国的滨海地区。从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现在会出现气温的变高,同时空气的浓度会有变化,温度的变化也会出现很大的影响,这里的红色部分,就是大灾难的出现和发生的频率现在也在增加。

  我给大家举一个美国的一个公司的关于企业责任的例子,他们把2万亿元结合在一起工作,同时把他们的员工结合起来,这个是达到了上百万人。那么这些都是合作伙伴的标志,有些大家都很熟悉了,有一些来自通用电器的,还有一些壳牌公司的,当然这两家公司都有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美国和中国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所以我们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就是我们怎么结果和管理这些问题。现在碳的金融市场已经出现了,包括在中国还有很多其他的京都议定书的一些区域,现在也是推动了碳交易市场的发展,欧洲也是这样。在欧盟、在过去的3年之内,他们现在也是出台了一些率先的项目,这是都是碳交易市场的规模。这些是一些数字,只是让大家了解一下,我们这个市场现在的规模。现在在碳交易方面,实际上每吨大约达到了30美元。那么在10年以后,实际上它会增加的非常高,所以这里可以看到,碳交易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交易。这些公司在公司的内部也非常关注环境的问题,包括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全球变暖的问题,他们在努力的承担他们的社会责任。

  总的来说,现在我们是拥有了很好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我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那么这里实际上满足了预期的目标,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总的来说,我们现在排放的限额,会帮助我们限制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如果我们进行拖延不采取行动的话,会意味着我们会带来更多的风险,同时成本也会更多、付出的代价也会多。同时我们应该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达成一种平衡。那么我们也需要来利用一些投资推动技术的发展,那么现在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有些著名的中方的公司,现在正在进行合作,来共同的做出承诺,来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

  这里我也要祝贺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你们在这方面做的是非常好的,同时也来感谢所有来参加会议的人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