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8月22日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7:27 新浪财经

  路明:

  各位嘉宾,刚才主持人宣布了,我原来报告的题目,就是“中国农村环境污染状况和防治对策”,后来在准备稿子的时候,发现我容量太大,所以今天,我给同志们讲我稿子当中的一个案例,这个案例的名字就叫“从官厅水库的水质修复看我国湖泊污染的治理”。

  前天晚上,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播出了官厅水库的修复情况,但时间很短,我下面把这个情况向同志们介绍一下。

  谈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我国湖泊污染状况,第二个问题几个重点湖泊污染状况,第三个官厅水库污染的修复,第四北京市防止水污染的经验值得推广。

  我国湖泊污染的状况是这样的,我国现在有大小湖泊4880多个,总面积3.84万平方公里,湖泊的形势非常严峻。湖泊的污染主要有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和内源污染三个方面。点源污染包括工业废水的排放和生活污水的排放;面源污染主要由湖区农田土地径流、畜禽粪便、农村分散的垃圾和生活污水、湖面降水降沉和养殖投饵等因素组成。

  下面介绍几个,我国重点介绍治理滇池的情况,这些数据我就不念了,组委会已经提供了一篇论文。

  巢湖也是污染很严重的,巢湖在合肥和巢湖市之间,情况相当差,它主要是水土流失。

  它的治理,最近在点源治理方面准备采取措施,要把这个企业关停,一定要曝光。

  在面源污染方面,提出了治理的五个措施,一个就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第二个削减农药的使用量,第三推广规模效益,养殖小区,把这个牲畜的粪便进行沼气处理,第四发展生态农业,第五加大政府的扶持。但是根据2006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环境公报》,这三个湖有些指标增加一点。

  下面呢,我向同志们介绍一个好典型,就是官厅水库,它是怎么修复和治理的。

  我是3月份到官厅水库,专门去看它的修复,为什么这个引起我的重视呢?就是看到了太湖蓝藻的爆发,回过头来看,官厅做的好,而且我把这个写成材料,给温家宝总理,想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官厅水库分成东库和西库,东库是永定河,西库是渭河。永定河从张家口,渭河从延庆,怀柔这边过来的。它是北京的水源,1997年以后,由于上游污水的大量排污,水质恶化,就被迫退出北京生活饮用水的领域。它这个入库水量由60年代的1.9亿立方米到了现在的2.2-2.8亿立方米。

  东库是二类水和三类水,西库是四类水和五类水,以及六类水,主要的污染物是氨氮,通过148个检测点统计,水体主要污染物质是氨氮,COD这些。污水入库的总量一共是9328万立方米,其中永定河8600万立方米,渭河入库540万立方米。

  官厅水库污染物负荷点点源污染65%-70%,面源污染20%-30%,内源污染5%-10%。

  官厅水库怎么治理呢?采取了五条措施,第一条措施,建立生态清洁小流域。第二条措施,设立定塘和人工湿地处理外来污染水体。第三条建立滨湖生态防护带。第四条,建立河道滤净化系统,第五进行底泥环保清淤。

  我们来看第一个治理措施,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

  过去我还是全国水土保持的先进工作者,但是北京的小流域治理,使我大开眼界,我们过去主要解决的是水,它现在既治水又治污,下面介绍一下它的情况。

  北京把它的山区分了三层,大家看(放PDF),在第一道红线以上,大概是海拔1000米以上,它现在就通过移民,封山育林,搬迁,它基本上变成了无人区了,因此海拔1000米以上,降下来的水经过森林,草地的吸收利用,源头这一条抓住了。然后在第一条红线和第二条红线之间,生态治理,这是人类活动的最频繁的地区。第二条红线以下,看看有河流,它叫生态保护区,它就不要这个河流,要把包括河流的设计,保证全部保持自然的面貌。

  那么生态修复区,它主要是利用自然修复和工程测试结合,在山高陡坡地带,引导农民搬迁,三年搬迁了2.2万农民,移民后,封山育林,回复生态植被,种植适宜的水保林、经济林。

  到第二个区叫生态治理,就是对污水、垃圾、河道、厕所、环境进行同步治理。村庄建设污水收集管线,建设不同类型污水处理设施,把再生水回用于生产、冲刷、环境、还于河道,实现水的循环利用,建设垃圾收集设施,设置了封闭式垃圾箱,保护水源,净化美化环境。

  第三个部分就是生态保护区。就是对流域内的水源、河道进行生态保护性治理,坚持治河先治污,根治污水入河,把还清水质作为主要目标,解决了污水直接入库问题,实施了湿地恢复和保护工程,巢湖、野鸭湖、汉势桥、清河口等一批湿地实现了良好生态系统。进行了封河育草,将禁沙,降尘与生态治理相结合,将雨洪利用、涵养水源与安全防洪相结合。

  永定河上游河道实现不断流,下游河道实现有水则洁,无水则绿,创建“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

  第二个措施,建立稳定塘和人工湿地处理外来污染水体。

  在水库直流黑土洼建立2万亩的稳定塘和人工湿地,把永定河上游的污水全部集中在这里,进行生态化处理。入塘流量为每小时4个流量,COD春季削减79%,夏季削减62.6%。

  大家看这个图(放PPT),这个就是官厅水库整个下游,这个黑土洼在这个地方,你看这个蓝线,这个地方就是永定河,这个地方的上游是张家口,过去他们是希望张家口来治理污水,后来给了很多钱,治不好,后来北京市就提出,自救,他自救的办法,你污水来了,我全部给你收集了,这个浅蓝色的叫稳定塘。这个污水在稳定塘最少呆七天,如果下雨不紧张,还可以呆的时间更长,经过七天以后,变成了五类水。我这下面有一个图,就是左下方,你看这个污水和净水完全不一样,削减的情况,效果是很好的。这些图,数字我刚才都说了,削减的情况。

  最后回过头来,我总结了北京治理污水的四条经验:

  1、建立了统筹城乡,统一管水的新体制。

  2、从源头治理水污染,水资源保护走出新路。

  3、推广运用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新技术。

  4、建立政府加大投入的新机制。

  这几条经验很可贵,具体的我就不讲了,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全国政协委员 高明光:

  下面请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社长吴恒权同志发言,大家欢迎。

  吴恒权:

  我想说明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当然没有刚才我们路明主席讲的那么专业了。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由求是杂志社主管的《小康》杂志,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公室和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07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应该说今天在美丽的呼和浩特市隆重开幕了。

  我本人是30年以前来过呼和浩特,我今天走了走,看看呼和浩特的建设和变化应该是令人振奋。

  本次论坛在这里举行,大家下面还要组织参观,大家可以看到。这次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得到了各有关方面和各媒体的关注、重视。科技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气象局等,中国工程院等国家级的专家,学者莅临指导,有的还要陆续发表重要的演讲,这就充分说明了全面小康与生态建设这一主题,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对生态环境建设这一热点问题的高度关注和责任意识。

  借此次论坛的机会,我首先代表主办方《求是》杂志社,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特别要对关心和支持本次论坛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来了以后发现,为了搞好此次论坛,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协,组织做了大量的工作,把会议组织的很好,我相信论坛一定能够开的很好。

  大家都知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也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这个必须坚定不移的为之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说到底,就是要使我国的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的生活更加殷实。我看这几个更加体现中国社会主义的特色,也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发展阶段。

  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了重要讲话,当然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认真的学习胡锦涛同志6月25日中央党校说的重要讲话,这个讲话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胡锦涛同志在6月25日讲话中讲了,他说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的新进展,要更深刻,更自觉的把握经济发展规律,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提高经济和社会发展效益,切实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就提到了资源环境的问题。

  大家更清楚了,党十六大报告在这个问题上提的很明确,它提出的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不断的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些目标的确定,包括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我个人理解,要让大家更加深入地贯彻

科学发展观

  刚才有的同志提到,这个生态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全面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产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这些年来,我们看到的一些实际情况,和一些地方的一些教授也告诉我们,刚才路明主席给大家介绍了一些这方面的情况,告诉我们什么呢?

  我个人认为,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些地方,重数量和速度,轻质量和效益,重开发和利用,轻保护和管理,那么GDP是发展了,那么生态的这个破坏也应该说是严重的。

  现在大家也都意识到了,中央已经明确要求,不要以牺牲环境来谋求我们的发展速度,这个是中央不提倡的。所以说,教训也是很深刻的。我们应该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是很重要的一点,必须加强和重视生态建设。那么求是杂志社,作为党中央的机关刊物,我们一贯重视保护生态环境这方面的宣传,我们在这方面发了不少文章,得到了有关领导,各方面的专家的支持。应该说有些文章的质量很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为建设良好的生态,尽了我们的一份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