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并购重组和私募股权投资峰会28日下午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5:14 新浪财经

关景欣:谢谢王教授,接下来我们有请纽约交易所亚太区执行董事赵一力女士为我们做精彩的演讲。

  赵一力:大家下午好,我是纽约证券交易所亚太地区的执行董事赵一力。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做一些沟通。我想分两个大的部分和大家做一些交流。第一主要讲一下目前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最近一两年的上市情况。第二方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萨班斯方案目前的发展状况。如果有时间的话,我更多是愿意和大家进行一些相互之间的交流。因为大家可能有很多的问题,有很多需要共同探讨的东西,我希望留出一些时间来和大家进行一个互动的交流。

  纽约证券交易所可以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成熟、规模最大、影响最大、地位最高的一家资本市场的交易市场。最近发生了很多的变化,现在的总体格局我们在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下,我们有四个大的板块,因为今年4月份,我们完成了跟横跨欧洲大陆的五个国家的交易所的合并,合并因为,因为纽约证券交易所原来就是全世界最大的交易所,合并以后就更大了。但是他的针对意义并不是在于大,而是创造了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的资本市场,因为他横跨了欧元和美元,世界上三大货币的两种货币。总体格局上来讲,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有四个板块,有纽约主板和高增长板,欧洲也是有主办和创业板,当然我们也有期货。我们的格局是这样的,这样的格局对于发行人来说,他们有更多的选择,如果选择到美国上市,可以有两个板块的选择,当然在欧洲也是有两个板块可以选择。在欧洲和美国上市都会相互的联系。这样给投资人可以带来很多非常好的优势。而对于投资人来说,那就更不用说了,这里我就不提这方面的情况了。

  在纽约泛欧交易所我大概的讲一下规模的情况,每天交易量从美元的价值来说是将近1250亿美元的交易量,我们的市值现在已经达到了30万亿的总市值。这是两个板块加起来,在纽约是26万亿,在欧洲是4万亿左右的规模。大家可以看得出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这块,我们的行行业业都是非常均衡的,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在这边的图中有医疗保健的,有金融的,有能源的,制造业的,等等方面都是比较均衡的。这个含义是说,对所有的企业、所有的行业我们都非常的欢迎,只要你的公司质量足够好我们都是非常欢迎的。无论是你是处于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产业里面,我们关键看的是公司的质量。

  

全球500强中,将近90%的公司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最新的数据是85%。从美国资本市场融资的角度来看我们占了91%的份额。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上的分配来说,他是指公司的大小规模来看的,很多人认为都是非常大牌的公司在纽交所里,企事业对也不对,我们有30%的特大型公司,我们定义特大型公司是50亿美元以上的。大家可以看到还有中小型公司占了70%,其中中型公司(市值10亿到50亿)40%,小型公司(市值10亿以下)30%。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在纽交所上市大部分是处于这70%中间。

  我们希望我们提供最完善、最优质的服务,这也是我们能够保持遥遥领先的地位的核心。我们真正的核心价值就是我们提供了最世界最优质,无可比拟的交易市场的质量。我们有大量的数据来做说明,因为今天没有太多的时间和大家分享,我只能总结起来讲,我们的市场流通性是最强的,波动性最小,价值的功能发现最好,可以发现最好的股票价值,最后一点就是我们的交易成本是最低的。所以这几方面综合起来,构成了纽交所是全世界的最优质的市场质量。因为他在全世界的资本市场中是最核心的角色,如果他的质量不好的话,也会引起全球经济的动荡,我们的责任非常大,对公司来讲成本也是非常高的。

  从2000年到去年年底为止,将近160家公司从其他的资本市场转板到纽约证券交易所,原因就是因为市场的质量。第二我们提供非常完善的上市前、中、后的完善的服务,因为我们是不允许有任何的闪失的,因为纽交所毕竟是具有200多年的运营历史,在上市方面的服务没有任何一家交易所可以和我们比拟。很多人觉得,上市公司成功有很多的原因,上市服务这块起到了非常的重要的作用,可以使公司价值最大化,比如说和投资人的关系,品牌的提升,以及和投资人的沟通,纽交所利用他庞大的资源,为公司做了很多这样的必不可少的辅助。

  这是纽交所的整体情况,这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高增长板,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多说了,这个板块是对于那些暂时不能达到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条件的公司,为提高提供一个机会。如果下面有机会有兴趣的话,无论是你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如果有兴趣到美国和欧洲上市的话,可以和我或者是我公司的同事进行联系。

  接下来我讲一下中国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情况。目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大中华地区的公司有39家,其中8家是香港,5家是台湾,来自大陆的是26家,在中国大陆的26家企业中,有14家是中国的国企,12家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当中,可以说额是涵盖了行行业业,第一家中国高科技民营企业就是无锡尚德,大家对此也是非常熟悉了。这其中有4家太阳能公司公司,有无锡尚德,有常州天和,有江西赛维,还有河北的天威,这是新能源这块的。我们还有同济堂,中国的第一支中药概念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还有做医疗器械和保健的两家企业。还有我们做零售、新媒体的像橡果国际,还有传统通讯业的乔新电子,做教育的新东方,这些都是非常成功的民营企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还有两家第三板转板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有一家是生物科技,然后还有LDK。

  这些民营企业自从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以后,他们股价的升幅平均是75%,我们和纳斯达克做一个比较,和我们同期上市的,从06年7月份,到07年的7月份,同期上市的公司,基本上数量差不多,但是表现完全不同,我们是75%的涨幅,而他们那边是-1.65%。这样的市场表现说明了两点,我们有最优质的市场,同时我们有最高端的投资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如果公司的根本情况是非常良好的话,那么选择纽约证券交易所这是最明智的选择。

  这是尚德电力上市的情况,他是05年12月14日正式上市的,当时融资53600万美金。他最后的定价是23美元,当天开盘价是28美元,收盘价是30美元,大家可以看到他涨幅达到了30%的涨幅。而且当天的交易量超过了发行量,当天发行量只有180万左右,而当天的交易量超过了2000多万,也就是说有反复的多次交易。所以可以说明他的流通性是非常好的。

  这是深圳MINDRAY的情况,他融资是2.7亿美元,他是去年上市,他发行2000万股,当天的开盘价涨了将近20%,收盘价的时候涨了30%,他的交投量也是非常的活跃。第一天的交投量将近1400万。因为一般来说,第一天的表现就可以为你这支股票定一个基本的基调,基本上只要市场比较正常,你就会在这个层面上上下波动。也有一些比较特别的情况,刚刚开始的时候不是特别好,公司不被投资人理解,后来会有大幅度的上升,当然也可能会某些因素大幅度下跌。这是股价的曲线,我们几个月观察来看股价的模式基本上是呈现这样的模式。

  这是新东方的情况,他是9月7日上市,他融资而度是1.2亿美元,他发行750万股,认购非常的活跃,最后定价定到15美元,在这样的基础上,他开盘的那一刻就涨了50%,收盘的时候将近40%。当天的交投量达到了630万。这也是非常的活跃。

  刚刚我是选了几个例子来说明一下中国民营企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情况。接下来是企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条件,一句话如果公司可以在三年以内盈利达到1200万美元的话如果想到美国上市,可以和我联系。

  接下来我想讲一下有关萨班斯法案的情况。如果大家可以发电子邮件给我比较好。因为手机很难接到。从2002年开始一直到今天。大家就一直嚷嚷美国的萨班斯法案,对很多的国家的企业,尤其是对中国的政府、企业有了很大的影响,很多公司上市的地点发生了重大的改变。萨班斯法案404条款是当中的要害,也就是说内控,这块非常的烦琐,成本非常的昂贵,因此遭到了很多的抱怨。其他地区的交易所或者是资本市场的话,他们说不到美国上市的原因就是萨班斯法案。美国有时候非常极端,他碰到问题会采取极端的方式,他也是非常务实的。现在很多的大的IPO都远离纽约,而大量的资本从纽约流到伦敦或者是香港。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这样监管的话一定是有问题的。所以他必须作出适当的调整以达到监管和商业的有效性的平衡。所以以纽约证券交易所带头,因为我们对公司是最了解的,我们和几千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CFO商讨,把他们的意见汇总起来,向美国的国会提出,因为我们是第一手的资料,因为我们对公司是有着切肤之肌的了解。我们对美国的会计监管委员会也提出了很多方方面面的具体修改的意见。非常高兴的告诉大家,今年6月27日的时候美国证监会正式批准生效了修改的重大方面。

  另外对于美国会计准则这边的修改要等到8月27日才会生效。我们看到萨班斯法案有600多页,我们总结起来最精彩的部分告诉大家的话有四个方面重大的修改。

  可能做企业的人对内控非常的了解,如果在座的有很多CFO或者是总裁的话,对财务报表内控这块非常的熟悉,这样讲起来理解就比较的容易。在内控这块,萨班斯法案对大家来说就是很模糊,不知道具体的指导原则是什么?所以做出来很混乱,花了很多的钱,审计师也是非常的担心,因为他们也不知道指导原则。所以美国证监会做了一个理解性的指导,这样就非常的清晰了,这样的话,对公司的高管层和审计师的话就非常的清晰,他知道应该怎么做,也非常的节省时间和成本。这是第一方面。有非常清晰的指导性的东西出来。

  第二,原来萨班斯法案原来CFO或者是总裁做的内部评估需要审计师的报告。现在只需要公司高管层对内控进行评估就可以了。而且只要对最关键,最有风险的地方评估就可以了,这样审计师也不用花那么多的时间,也可以节省企业很多的成本。

  第三,因为在内控的审计标准原来是比较模糊的,而且是比较烦琐,现在对于内控这块的审计标准做了非常大的调整。当年的审议标准被简化了很多,也清晰了很多。这样的话,审计这块的工作会大大的减少,成本也会大大的减少。

  第四,对于新的发行人,无论你是美国国内的还是国际的发行人,包括中国的发行人,如果你是首次做IPO的发行人到美国筹集资金的话,有一年的调整期。比如说您是今年12月底到美国上市,那你的年度报表要在2008年的12月底做出来,在2008年12月份的财年报表不需要有内控的要求,也就是说不需要有公司总裁签字对内控的评估。你可以有一年的时间来做准备,你在09年的12月份,你的内控才会有公司高层的评估,有会计师方面的一些评估。

  总结起来就是这四大方面的变化,带来的效果我相信也都是非常大的。这是刚刚修改完的,我想成本和工作的烦琐性,我们还会看到下面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削减。美国执行萨班斯法案以来,我们收到很多的反映,总的说来不好的地方就是成本太高,烦琐不是太清晰,但是大家觉得这个精神和原则是非常好的。对投资人负责,对公司的运营从长远来看也是非常好的。执行起来以后,在有萨班斯法案法案执行的时候,成本每年是以30%递减的。现在有了萨班斯法案松动的话我们相信第一年的成本就会相当的小。法案还是存在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变化,里面的条款会越来越合理的调整。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如果有时间的话,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交流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