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新民宋立新曹章武做客谈中国EMBA发展(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7:25 新浪财经

   张新民宋立新曹章武做客谈中国EMBA发展(6)

  7月1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中)、《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左)携手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右)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财经新闻图片 

 

  曹章武:其实本土商学院还是有他的优势的,比如几百年的文化,大量学科的教学的基业,宋社长也是当初选择了清华,我想问您,北京有很多优秀的商学院,您当初为什么选择了清华?

  宋立新:我觉得原因很简单。大家在选择商学院的时候,有一个群体的归属感,会向同学学。就是有很明显的差异化的标签。我当时选择清华是因为在这几届的清华学生里有很多媒体的人。就是同学的归属感是我选择的一个原因。

  在那时候,可能和同行能够有一些交流,甚至提升你的决策效率,减少你的沟通成本,因为行业的聚集。这个当然是个体的一些喜好,所以我觉得,我们各个商学院是不是真的用心在专业化方向,同学的吸收,包括课程设置的方向上,能够做到差异化。其实做到差异化的时候,商学院在行业里都有不可替代的位置。

  曹章武:包括我们的媒体还有大量的新老朋友,他们会今后去商学院去读管理课程。以您的经验,让我们这些人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学院去就读?

  宋立新:我觉得第一个建议就是读懂自己。先知道自己的优势资源在哪些方面。知己才会知道您需要什么,才会有知彼的需要。所以从这一点,了解商学院的前提,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品牌。其实商学院的教育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因为在这样的经过大量实践的人,他需要什么样的提升,他不想清楚的话,他会浪费很宝贵的时间和成本。

  所以商学院实际是每个学校一种差异化的课程设置,把自己学校的价值观,把自己学校的校训,以一种专业化的课程设置,去教导他的学生去尊重市场,尊重规律,尊重自己。

  曹章武:宋社长根据自己的特点去选择自己的商学院,您作为商学院的院长,您如何给自己定位?如果说给各位网友去做一个宣传的话,您如何来宣传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EMBA项目?

  张新民:其实我很少自己直接跳将出来做广告的。我觉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个很深的底蕴是外经贸的学科群的支撑。它的贸易问题,法律问题,涉外的学科是很强的,国际投资等等是很强的。在这样大的氛围条件下,商学院的国际企业管理,也是我们一个特色。还有我们的专业化方面,就是财务、会计、金融,这几个方面也是相当强。

  当然最近几年下来,发现

领导力课程也是很像样子。所以我们说,在偏贸易方面,或者说在金融方面,或者在财会方面,在这方面用得比较多的一些所在的行当,或者从事的专业,或者从事的活动,企业在这方面应用比较多的管理者们,可以选择,或者说他应该选择我们学校的EMBA。

  当然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也觉得,刚才宋总也谈,她选择清华是因为有很多同学去了。所以这个里面也是这样的,我真的建议,因为确实有的,他把他的另外一个朋友,企业家的朋友拉到这来了。甚至于我们有两个学生,一个学生是从清华来的,就是在清华读了EMBA,又到我们这读EMBA。另外一个外地的学生到我们这来读EMBA。他认为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感受另外一种EMBA教育的气息。

  所以这个情况,就是有的时候还要看,除了我刚才谈的教育本身提供的质量以外,还要看学生的一些特点情况。所以提供给学生在选择的时候,也可以看一下的,当然核心问题,我们说特色是点缀,因为核心的课程是设定好的课程,也就是EMBA教育,它不可能成为天天讲贸易的,天天讲法律,那不可能的。是在核心基础课程之上的延伸,更加强调他的特色在里面。

   张新民宋立新曹章武做客谈中国EMBA发展(6)

7月10日,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财经新闻图片 

  曹章武:如果以后选择读EMB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不是您的选择之一呢?

  宋立新:我觉得《英才》发展到国际化的规模的话,我肯定会考虑。

  曹章武:您有没有同事会参与到这个学习当中去?

  宋立新:我们的团队,大多数这几个人,都到各个学校去学了EMBA的教育。包括人大、北大、清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们有一个副社长就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读EMBA。其实我们也是从这样的角度尊重大家的兴趣。因为每个人他所需要的东西,一定和这个学校的校训、价值观,和人文的力量密切相关。到商学院去学习,就跟旅游一样,能够在美好的景色里留下好的印象的是那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而不仅仅是是景色。所以每个商学院,尊重学生需求的商学院,都会有蓬勃发展的学生去。

  曹章武:EMBA五周年的发展,从不了解到熟悉,商学院所有的院长和教授,包括其他的工作人员,可能媒体也起到了推动作用,您觉得媒体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今后希望媒体怎么样更多的关注EMBA发展?

  张新民:我觉得媒体在商学院的发展当中应该说是太重要了。因为商学院,包括EMBA本身也是一个新东西。在中国十几年的MBA教育,到现在也是新的东西。到现在的歌手大奖赛的时候,MBA是什么意思?有人说是美国的篮球比赛,跟NBA混了。其实媒体做了大量的推动作用。一个方面是让社会知道MBA是什么?知道EMBA是什么?知道这些项目能够解决什么问题?

  第二个问题,媒体另外一个地方,它经常会报道一些,或者谈一些对EMBA发展的一些置疑的东西。比如说EMBA怎么不好使?怎么学生毕业以后,不能发挥作用。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媒体的力量,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在国内宣传MBA是什么?是高级管理人才。大概在三年以前,在一次座谈会上我就谈到,MBA在我看来,在中国现有阶段,从我们现在的机制来看,MBA就是中低管理者。如果这样定位,学生自身的心态就不一样了。

  所以媒体经常谈MBA是有问题的,我们经过现实的思考发现,应该调整我们的定位,应该调整我们对MBA的一种认识,这就是媒体的力量。

  当然媒体有一些广告,让大家知道各个学校有什么项目,让大家知道各个学校有什么东西。从我的体会,我也非常感谢你们搞的首届中国商学院院长论坛。我在学院网站用的照片就是那次论坛照片。从那次以后,我就跟媒体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感觉到和媒体的互动,让整个关注商学院或者MBA发展的人,知道大家在做什么?大家在想什么。我的很多想法是在和媒体的互动里面产生出来的。

  你思考以后,放到媒体上去,可能会有人攻击,这个就是一个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我想说一句,很感谢的话,就是和媒体的交往过程,我真的感受到了一种精神,感受到了向媒体学习,能够带来自我价值的提升,非常感谢媒体。

  曹章武:媒体负面报道一方面可能是出于媒体自身的需要,还有一些是可能沟通互动太少了,宋社长,您作为资深的媒体人,您觉得媒体和商学院的互动关系应该是怎么建立的?

  宋立新:其实我也很想借这个机会表扬一下曹章武和五洲在线。因为我是两年前主持了他们做的院长论坛的一场分论坛。在那一次我也结识了很多商学院的院长,我觉得他们五洲在线,超越了自己传播的活动,而真正的以中立的平台,使媒体和商学院可以相互去提出一些意见和看法。这样才可以使媒体和商学院自身都受到教育,都得到了提升。

  所以我觉得,负面报道是永远不会停止的,因为这是媒体作为中立必须要肩负的一种责任。本身要从他观察的视角去挑毛病。但是媒体更多的还是一种推动作用。就是从你们五洲在线提供的平台上,我也感受到媒体的激励作用。包括你们做的一些评选,树立的一些标杆。大家从先进的榜样上去看,看到中立的声音,中立的视角,去看他们心中的标准是什么。所以我觉得如果有更多的中立的平台能够出现的话,那么我觉得,对于媒体和商学院本身来讲,都是一件好事。

  曹章武: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我们很多的网友提出很多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不做回答了,下次的访谈当中,我们再回答问题,非常感谢张院长,也感谢宋社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