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新民宋立新曹章武做客谈中国EMBA发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7:25 新浪财经

  

张新民宋立新曹章武做客谈中国EMBA发展(3)

7月10日,《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曹章武:您在接受EMBA教育的过程当中,您面对本土教授和国外的教授,您从学生的角度分析一下,到底是哪方面的教授更加接近您的实践?

  宋立新:关于EMBA的教育,我们自己可以做得到,同时我们也可以做得好。因为这些学生都是从市场经济中出来的。就是我们是经历过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一个过程。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中,新兴市场的特色和本土化的特点是很明显的。所以这些学生们,我觉得本身一点,他们要求实事求是。如果说,他们做不到实事求是,他们也不可能今天坐到EMBA的课堂里,他们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资本。

  所以张院长谈到的一点,我们的教授如果真能从学生他们的实践角度出发,去把他的理论以通俗化的语言去传播。如果我们的教授不能去体会这些学生的实际的状况和实际的需求,他就不可能吸引学生的注意。所以我们在EMBA的学习,从实事求是的角度来说,其实我们第一方面是在向老师学,第二方面是向同学学,同时我们在向自己学。因为我们在听到老师针对实践,针对状况去讲授理论课程的时候,其实更多的是给学生的感悟,只有在感悟中才能沉淀下自己想要的东西。

  我认为给我留下印象很深刻的一些课来讲,都是能够有丰富的本土案例,同时又适合像我这种,以前的在经济上面,尤其数学水平不是很高的,能够通俗易懂的把这些理论贯彻下去。我觉得这是我的体会。

  曹章武:我们有些教授讲的是外来的案例,您觉得是本土的案例还是成熟的案例重要?

  宋立新:我觉得成熟的案例代表市场的发展方向。毕竟我觉得我们自己的市场经济能够逐步的跟发达国家看齐。所以我认为看成熟的案例是比较好的。但是同时最近刚刚发生的案例,这种东西毕竟帮助我们记忆,因为毕竟人们对这种新闻注意力更浓一点,而注意力是学习更好的帮助。

  曹章武:张院长您刚才的观点是几年前发表的。这几年随着EMBA教育不断的成熟,您认为现在的教学师资,比过去来讲,有哪些方面的提升?

  张新民:从现在来看,我们国内的EMBA师资储备比较充分的学院里面,已经在比较大的比例上,比如现在可以要求有些学校EMBA自己的师资可以达到50%以上。当然有的还是比较低的。从这个过程看到,我们的主力学校,或者说顶级的商学院,优秀师资的崛起,逐渐担当起EMBA授课的任务。这是我强调的成长的情况。

   张新民宋立新曹章武做客谈中国EMBA发展(3)

  7月1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财经新闻图片 

  我想再过五年,基本上可以达到60%,甚至更多,各个学校会有自己的师资。如果说各个学校的EMBA师资,如果以学生哄不下来为标准的话,这种教师是很多了。当然我们关注的是,给EMBA授课的老师,他必须有业务的能力。当然有业务能力的老师是有很多的,他为什么不能成为好的EMBA老师呢?就是他的业务素质,就是心理的素质。就是实际上在这个层面里面,不是业务问题,更多的是心理问题。就是说在系统的接受商学院教育以前,这些人已经很成功了,就是他的成功和你的商学教育没有关系。现在来了,到你这去学习,你怎么对待?

  就是企业的管理者,要求的实际上已经成功了才来的,而不是来了以后再成功,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观念。所以我们的老师面对这样的学生必须有心理准备,你要让学生相信你说的是对的。这两点绝不是业务能力,而是怎么样去调整自己和学生的关系。就像宋女士讲的情况,向老师学,向同学学,向自己学。其实老师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老师实际上向学生学,向实践学,当然也向自己学。所以整个过程,老师也是通过EMBA教育,也是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在这个成长过程里边,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质的历练和成长。所以我想对有志成为EMBA师资的老师,不妨锤炼自己的心理,怎么样和具有丰富管理实践经验的人去交流,这真是我们商学院高水平老师面临的重大的课题。

  曹章武:现在的本土师资满足50%。您觉得中国商学院未来发展当中,如何发展自己的师资团队?

  张新民:这个培养应该说,其实我真的不是特别觉得,我们说一个老师是怎么怎么培养出来的。首先你有这样的潜质和素质,第二个是不断的学习能力。我们感觉到这种能力,应该说更多的取决于我们有没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有利于自己的师资的成长,第一,让他有能力去接受前沿的理论。当然互联网发达了,可以通过网上的交流,自己可以做到。实践问题给他一个轻松的环境,宽松的环境,让他没有心理负担的参与社会实践。这就够了。

  第三个问题,就是他能够去观摩我们现有的EMBA师资,看看人家是怎么授课的,所以他应该做了大量的社会调查,做相应的高质量的教育历练的一种演变和准备。应该说他的成长会更快。我想这方面的情况,每个学校都是做得相当不错的。我们说清华大学,每次每个班的学生里面,都有自己的助教在里面,这助教提升了自己的观摩实力。因为每个老师,他的特色,你们注意看,真正高质量的老师,绝对不会怕录像和录音,绝对不会怕观摩,因为他认为他的东西别人学不了,高水平的老师是别人学不过来的,是自己悟出来的。

  曹章武:您觉得现在的老师还需要什么样的历练?

  宋立新:我觉得首先张院长是非常有自信的人。他从老师的角度谈到,EMBA的教育是教导和互动的相辅相成的过程。从这个自信来讲,就是平等和平衡的一个基础。只有尊重学生的需求,尊重自己的品牌,商学院才能进步的更快。所以我们不仅从教育的角度来说,要向成熟的商学院学习课程的设置和方法,各个方面的教学的方法。同时,我觉得从老师的角度,能不能够知道,商学院的进步是跟中国新兴市场的进步是相辅相成的。就像刚才院长所谈的,就是向实践去学,向学生去学,同时能够向成熟的商学院的先进的教学方法去学。这三点已经可以概括对师资的一个希望了。

  曹章武:前天是光华EMBA的毕业典礼,我们采访到他们毕业的学员沈冰,她除了感谢光华对她的培养以外,她也非常欣赏光华管理学院老师的质量和课程的设置。她觉得,商学院应该除了现在已经设置好的课程以外,她也想听到,北大其他学院的资深教授,给他们授课,比如法学的、哲学的,给大家一些框架的思维。您学EMBA时是不是希望其他学校的其他学科的教授给做一些补充呢?

  宋立新:国有大学里面,在各个专业都有深厚的师资力量。其实学生在选择学校去学的时候,他已经有了选择。就是我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业是会计和财务有特色。专业的行业影响和社会影响力,这些都是学生在选择的时候的一个点。其实我倒是觉得,如果我们真的能够静下心来把你选择的差异化学会了,那也就够了。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

  其实我从时间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可能很难去支持,我去把其他的哲学,或者公共管理,或者其他的课去更多的涉及。所以我觉得,如果商学院能够本着自己的差异化,在专业化这个角度上,课程设置上来讲,更多的考虑到学生的需求和要素,而学生投入进去,踏踏实实把知识学好就可以了。因为他和本科生毕竟是不一样的,时间和成本是相当高的。我很担心大家在这样的时间,反而会浪费了我们当时选择商学院的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