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文霞教授为闫晓珍女士进行点评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6:44 新浪财经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评价成果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颁奖典礼与峰会于2007年4月7—8日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以下为4月8日上午周文霞教授为闫晓珍女士进行点评实录。

  感谢闫女士把她从多年实践当中的内容跟我们分享,接下来请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秘书长,全国职业指导人员,职业资格鉴定命题专家周文霞教授为闫女士进行点评,周文霞教授1999年去俄罗斯做短期访问,2001年去荷兰短期访问交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周教授!

  周文霞:

  各位朋友,我应该说中午好了,因为已经到了吃饭时间!

  刚才说请我做闫女士的点评,点评不敢当,但我确实珍惜这个机会,因为这是一个学习的机会,交流的机会。

  对于闫女士的名字很熟悉,对她的人是第二次见面,第一次说话。我以前曾经听到过闫晓珍女士的演讲,但没有交流。我对中国摩托罗拉大学了解是从闫晓珍女士开始的,我今天看到我点评的嘉宾是闫晓珍女士的时候,我非常震惊,因为这么多年了,她还在摩托罗拉公司,可见她对这份职业的热爱。

  我用几个字来评价闫晓珍女士今天的演讲,我想用五个字,叫做“求真而务实”,因为林泽炎博士最初演讲的时候就说了,有很多学者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但他们的研究求真而不务实,企业有很多的管理者,他们埋头在事务工作当中,他们经常解决实践当中的问题。今天闫晓珍女士的演讲把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这种结合背后有深刻学术和实践功底的。

  闫晓珍女士,我们今天看到她是摩托罗拉大学的校长,但实际上早期她在英国求学,拿到教育博士学位。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她身后的修养,她一直在大学里工作,这种学者的气质也是不一样的。而且她还是对摩托罗拉亚太区总监,所以她对人力资源管理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今天她讲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内容是不仅有理论基础,也有实践经验。

  闫晓珍女士演讲的是有

  

领导力主题,一个人的领导能力到底什么,领导力是一种影响力,这个是天生的,还是经过后天培训的,这是领导力研究很关注的问题。在西方2、30年代,学者们普遍的观点是领导的能力是天生的,是后天学不会的。当时所有理论的研究都集中在什么样的人、具有什么样特点的能够成为领导者,这就是有名的“领导素质理论”或者叫“领导特质理论”。这种研究因为最后没有得到统一的结论而失败。后来很多学者又从另外一个角度,既然我们找不到这些素质,我们来看领导行为的表现是什么,所以行为理论的学派诞生了。就是领导者在对待人员管理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为。但是这种理论对怎么样做一个成功的有效领导者回答,也不是特别全面的,以至于出现了领导全面理论和领导魅力理论等等。闫晓珍女士讲的这些大部分是关于领导力研究的理论。如果加深这个领导是先天的,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发现。领导的能力也是培训的,我们可能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他们提升和开发。这个问题可能不是绝对的。

  刚才林泽炎博士也谈到的企业家胜任模型和闫晓珍女士的领导力素质模型是差不多的。他们有很多固定的东西可能很难改变的,但是都有开发的余地和可能性。我们经常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通过培训,通过学习工作实践,通过经历,人的性格也在发生着变化。比如说李开复,他原来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演讲、不善于与人沟通,通过培训也成了著名的演讲家。我们不是说把所有的人都培养成领导者,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训和发展,培养出更多有领导力潜质的。

  在谈领导胜任模型的时候,他们强调了领导者核心的能力有四个,高瞻远瞩、激情互动、果敢决断、高效贯彻,围绕这四个核心能力,他们还提出了一个核心要求,叫职业操守。我觉得这点特别重要,因为我看到了大量了关于领导学的文献,下属最愿意追随什么样的管理者。美国有一个学者调查发现,人们最认同的、最愿意追寻的企业家和领导者,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公正、无私,这和领导者的道德品质是连在一起的。强调领导者的道德品行、职业操守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可以从大量的实践当中可以看到这一点,真正受人爱戴的领导者,肯定是道德上公正无私的人,比如说蒙牛的牛根生,牛根生也一直强调“小胜靠智,大胜靠德”。领导者的道德操守和道德品质在今天来讲也不过分。

  由此我也深化了我研究的设想,现在有很多关于资本方面的研究,比如说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现在又强调心理资本,我们还应该研究道德资本。道德本身的追求可能不是为了获得个人的收益,但是在这个社会上以目的和规律的行为,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回报。企业是这样,个人也是这样。比如摩托罗拉大学,刚开始他们培训的是企业内部员工,随着企业规模不断增长,对自己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现在他们跟客户,跟合作伙伴分享他们积累的经验,我想这也是摩托罗拉成为

最佳雇主的原因。

  关于务实,刚才闫晓珍女士讲得也非常细了,怎么评估,怎么样设计,怎么反馈,按照这些步骤我们就可以操作。这些务实和企业的战略相连,跟员工的职业发展相连,有利于个人改善自己的胜任力,改善自己的素质,公司知道有这样的员工,战略才能实现。

  所以我觉得他们公司的理念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