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8:07 新浪财经

  胡先生 : 我们通过不同的公司结构的组合保持各司其则、相互支持,同时建行非常注重提高透明度,非常注重依法披露信息,而且我们行是把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也是作为公司治理的一部分,所以在经营管理方面我们是欢迎媒体、公众给我们提意见,我们打造了文明之声、客户之声这样的平台,力求听取客户的意见、员工的意见,不管的改进我们的工作。因为作为风险的银行业,百密一疏在一般的银行都是存在的,我们现在倡导一种坦诚的文化,如果是这种百密一疏的情况出现,第一正确认识,因为这种事是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这种情况,第二是加强学习和总结,从发现的问题里面去学习、总结教训,不管的改进我们的工作,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持久的竞争力,来保证企业不断的发展。

  主持人许戈辉 : 最后想请三位各用几个关键词来描述一下你们心目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到底包括哪些内涵。

  陈女士 : 我觉得关键词是,为社会多做贡献,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德开瑞 : 在我的开场白里说过一点,对于BP来讲,我们算是一个非常好的企业做法,对大企业也是一样,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把它纳入到整个企业运作的环境中去,我们要对企业社会责任非常敏感,而且我们要理解企业社会责任显得非常重要,把它纳入到整个企业的文化当中显得非常重要。

  胡先生 : 建行在上市的时候对投资者做了一个承诺,我觉得三句话很能概括我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为创造最大价值、为员工创造最好的发展机会。

  主持人许戈辉 : 非常感谢你们跟我们分享企业的经营心得和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再次感谢三位!

  (播放短片)

  主持人许戈辉(画外音) : 下面有请杜邦中国总经理王先生、中粮集团副总裁于旭波和英特尔公司的陈伟。

  主持人杨锦麟 : 企业的生产必然会带来环境的负担,今天行业的领先者正在以技术的突破创新来改写旧的有些规则,在座我们的三个企业都是翘楚,我想第一个问题请我们杜邦的汪先生谈一谈,我们中国杜邦是怎么规划和行动的?

  王先生 :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杜邦在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理解。这是一个可持续的过程,杜邦是一家205年的公司,在世界的工业界里面可能是目前来讲唯一一家有那么长历史的公司。

  这205年中间经历了很多的变化,从企业涉足的领域也好、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好都经过了很多变化,但是领导我们进行转型的基础,杜邦这205年的历史,是我们的一个核心价值,所以我们谈到杜邦的时候所有的员工都为我们的核心价值都感到很自豪,所提倡的是安全、健康、环保、高标准的一个道德操守去运行我们的业务和尊重个人、平等待人。

  主持人杨锦麟 : 你刚才讲的六个字是近代、现代才有的,还是自始至终就有的?

  王先生 : 自始至终。

  主持人杨锦麟 : 第一次听过,看来杜邦宣传还要加强。同样的问题想请于旭波先生谈一下。

  于旭波 : ,大家知道中粮是中国最大的发展农产品的公司,应该说和农业、营养、能源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奉献营养、健康的食品和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和生活服务,我们要为客户、股东和员工的价值最大化和努力。我们既然使命定在这儿了,我们一切的发展就必须尊重自然,在尊重自然最大程度的挖掘自然所奉献给我们的非常有限的稀缺的这些资源,通过我们科学的来使用挖掘出我们最大的价值。所以我们中粮跟大家不一样,我们天天在跟环境、能源打交道,应该说这种社会价值是贯穿着中粮集团的使命当中的。

  主持人杨锦麟 : 以中粮的使命来看,对于我们社会上经常有食品的恐慌,我们中粮集团大概不会跟这些挂上边吧,怎么看现在出现的这些现象?

  于旭波 : 我们讲中粮集团的使命在这儿,我们中粮集团从去年10月份开始推出了新的品牌,新品牌的理念就是自然资源重塑你我,在经营的过程中必须紧紧把握从产品的原料质量到加工过程中的环节,到中间的品质供应,到物流的控制,等等这方面都要保证我们的成本是最低的、我们的质量是最好的,同时我们的食品是最安全的。

  主持人杨锦麟 : 杜邦的核心价值和中粮的核心价值有契合之处,对人基本的尊重,我想问我们英特尔集团的陈伟先生相关的问题,企业需要投入成本,创造效益也必须为社会分担风险,一个有责任的企业,你们是怎么来看待这样的付出和得失的?

  陈伟 : 从英特尔来讲我想强调的有一点,英特尔在市场上面之所以能够保持竞争能力,很主要的特点是我们的产品技术更新。当今世界我们能源特别特别紧张,我们去年推出的酷瑞双核处理器,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在今天处理器竞争很强的情况下,一般提高性能5%到10%就是一代更新的标准了,但是我们酷瑞双核处理器方面在能量消耗上面减少了40%,对我们来讲什么意义呢?省电,如果在中国庞大的市场,我们一年省电能省16亿电,这个电能够提供一年46万家庭用电的需求。从环境保护上面我们确实也做了相当多的工作,从我们平台的开发,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数据。一个是化学废气品的回收,我们达到了57%,我们对固体废弃物的回收达到了75%,对水通过我们效益的提高减少了35%,全球来讲就是超过了1亿吨的水。所以我们主要是从质素、从环境保护,还有几点两位已经谈过了,我就不再重复了,从这方面提高我们对环境、对地球减少负面的影响。

  主持人杨锦麟 : 国际有影响力的企业现在不约而同的把他们的关注点放在环保上,我想提一个我们媒体比较关心的问题,最近天到英国每年向中国的某个省份输入了190万吨的垃圾,作为一个世界工厂或者作为一个经济高速成长的大国,环保问题现在已经是重中之重,从近年来发生的水污染问题、

空气污染问题或者等等的问题,以三位企业家、以三位对社会有责任承担的企业,我们正确样来看到这样的现象?从个人的角度我请各位发表你们的观感。

  王先生 : 像刚才在看到片头的时候也谈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对资源的消耗、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大,我想举两个例子来代表杜邦是怎么做的,我个人也是感到很自豪,我在杜邦里面工作了15年。第一个例子,杜邦是以核心价值不断的创新保持我们的基业常青,很简单的,我们很多衣服的

纺织品中间的丙二醇是从石油里面提取出来的,我们15年前就开始研究怎么从可再生的资源中提取丙二醇,从而制造那些汽车运用的工程塑料等等。我们成功的通过工程基金技术,把玉米里面的玉米糖变成丙二醇,然后再用丙二醇做我们所需要的原料。最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你用玉米来做丙二醇,是一个可再生资源,不需要依赖于石油。第二个,用玉米做丙二醇进行后期的加工比用天然的石油做丙二醇所需要的能量损耗降低了40%。

  主持人杨锦麟 : 听起来很欣喜,我常常有一个感慨,如果世界上没有发生石油是能源中东大概不会打到现在还没有和谐,如果没有和谐人类的污染程度可能有另外的表现方式,当玉米成为一个人类历史进步的基金,我感到很振奋。

  陈伟 : 就像我刚刚提到的,环境保护确实是我们很重视的方面。几个方面,我们作为一个大公司来讲怎么在这方面继续做努力。首先对公司来讲效益并不是我们唯一的指标,在我们推出新的平台的时候,不管是设计还是工艺的一些发展,我们要很注意的看到对我们资源的回收是怎么样一个效应,比如我刚刚提到几个数据,我再加几个数据好了,我们的有一类污染物的排放减少了13%,我们很多废气、废水,尽管半导体工艺已经取得了很高的地步,英特尔在这当中确实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保持了领先的地步。

  于旭波 : 我想给大家从中粮集团品牌的理念开始,中粮集团崇尚自然,我们认为应该坚信自然资源重塑你我的理念。也就是说我们在发展经济的时候,一方面要兼顾自然的环境,同时我们更影响去尊重自然环境。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壮大我们的事业。

  中粮集团我想用两个例子说明,第一个例子是中粮长城葡萄酒,在发展沙城酒厂的时候,本来张家口地区可能从自然条件上种庄家是最差的地方,但是恰恰自然条件适合种葡萄,所以我们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就从葡萄的品种、技术、种植等等很多方面,现在效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个播种面积从1万多亩增长到了10万多亩,带动了农民,以前是200块钱现在增加到了4千多块钱。

  中粮集团在尊重自然的时候也发现自然也能重塑我们的战略和业务,在2006年开始,中粮集团在国内开展了我们的生化能源和生物化工业务。中粮集团现在打造的生物能源规模已经接近了100万吨,我们在未来的十一五规划当中希望能打造300多万吨的生物能源的规模,这样能大大减少我们对石油的依赖,推动环保、推动农业产业化。

  主持人杨锦麟 : 请205岁的杜邦,以及我们的英特尔,以及中粮集团的三位朋友,用一句话把我们刚刚讨论的问题说出你们最强烈的感受。

  王先生 : 不断创新,坚持核心价值,永远不要回避一个企业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陈伟 : 继续创新,与中国共成长。

  于旭波 : 自然资源,重塑你我。

  主持人杨锦麟 : 简单介绍一下您是哪里呢?

  王先生 : 我是大陆上海人。

  陈伟 : 我今天特别紧张是两个原因,我是杭州人,是第一次到人民大会堂,我也是第一次用中文做报告,很紧张。

  于旭波 : 我是福建人,普通话讲的比陈水扁还要好。

  主持人杨锦麟 : 有一位伟人多次说过,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人的创造力是神奇的,但是有了人,人在改变世界的时候也要改变自己的观念,当人如果不敬畏我们的自然,我们要遭遇自然无情的惩罚。

  下面还会有一段舞蹈,但我们暂时不要下去,前面的嘉宾看正面的,我们四个人看背面的,这叫天人合一。

  (舞蹈表演)

  主持人杨锦麟 : 她们什么都不让我们看清楚,老躲在边上,谢谢各位!

  主持人许戈辉 :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在做节目,稍等再打给你,谢谢,拜拜。对不起,各位,就像刚才杨先生让大家看到了他的生活,每天有一个最主要的内容就是要开灯一样,我每天的生活内容也永远少不了打手机,那我相信其实在座的各位都会有同感,手机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生活用品,随身带着,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它没了,你会觉得特别不方便。大家还记得不记得十几年前手机刚刚走到我们生活里面来的时候,是大家伙,又厚、又重,沉甸甸的,那个时候有一个名字叫“大哥大”,现在的手机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发展变化,已经变得非常的小巧、非常的精致,而且还相当的具有艺术性。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想过这一点,手机这个看似冰冷的小小的一个东西,其实承载着制造者对于品质的追求,同时也传递着我们人类对于资讯的需求、对于温情的需要。

  我这里还有一个东西想展示给大家,这是一份体检报告。不过我想展示给大家的并不是报告中各个的关于健康的指数,而是这份体检报告中印的一句话,我觉得这句话真的是特别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回味。这是2500年前希腊的一位名医西伯克拉底的誓言,是这样说的“我愿尽我所能,无论置于何处,无论是男是女,我唯一目的就是为病家谋幸福”,我希望所有的商家都腾像这位名医一样为人类谋幸福。我们来看大屏幕。

  (播放短片)

  主持人许戈辉 : 我们再度请上杨锦麟先生,并且有请亿阳集团集团郑德刚先生,大众中国副总裁张绥新和摩托罗拉中国代表杨先生来和杨锦麟先生进行交流。

  主持人杨锦麟 : 我们又见面了,有点欲罢不能的感觉。我们先从郑德刚先生开始,人跟消费者都是企业商业链的两端,我想我们每个人企业是怎么平衡这两端的利益,分别照顾到我们企业的主人和上帝。

  郑德刚 : 企业就生存在市场中,发展在竞争中,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得到我们的上帝,也就是客户的认可。怎样才能得到客户的认可呢?也只有当我们的产品、当我们的服务给他带来价值的时候才能够得到他的认可。而产品、服务这所有的一切都是通过我们员工努力去工作的结果。这两端十分重要,员工是我们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第一活的资源,就是说所有的资源只有通过员工的运用和掌握才能发挥他的作用。活的资源又和他的思想、和他的技能、和他的作风、和他的工作态度大有关系,甚至和他当时的思想情绪也关系到质量。

  主持人杨锦麟 : 我觉得老郑我出差的时候你可以替我读报,了不起。但是我想过渡的商业化可能也会抑制人的天性,现在商业需要回归到人性,刚刚你也说的很好,我想一个企业怎么样能够注入人性的因素,恢复商业应有的人性之美,请您聊聊这个问题。

  您刚刚谈到企业产品的质量和人性化的问题,大众公司从名字本身就是大众的汽车,这也是我们大众公司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我们在中国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就是要为中国也装上四个轮子,给中国的人民也带来个性化的活动的自由。在我们的产品质量上,我们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都有不同的文化碰撞,需要经常达成妥协,但是其中有一点东西是从来不可以讨论、也不可以妥协的,就是我们的安全性和质量,就是产品的质量和品质。

  主持人杨锦麟 : 体刚刚用了妥协这个字。妥协这个字在我们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面是不能提的,但是企业现在的管理怎么做到妥协?妥协跟利益的平衡有什么互动的关系?

  张绥新 : 比如我们是一个合资企业,是中德双方的合资企业,这里面经常会有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流,也有不同的认识,大家要经常坐在一起讨论,最终找出一个大家都认可的方案,大家涉及到质量的问题是从来不可以讨论的,我想也就是这一点培养了大众汽车在中国客户里边高度的信任度。这里边有一个很有趣的例子,当年在上海大众国产化的时候,因为要保证质量,所以国产化的过程非常慢,最后引起了中德双方很大的争执,最后是当时上海市的市长朱熔基进行调查以后做了结论,解决了这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