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8:07 新浪财经

  海闻 : 谢谢王局长。安全生产是我们讲保障职工权利的一个重要措施,企业除了这以外还面对着消费者,我们通常讲消费者是上帝,但真正成为上帝可能还要有一个过程,尤其是中国还存在着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过程,一个是消费者没有更好的组织,第二个信息不对称,所以怎么样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企业怎么能自觉的履行自己的职责,下来我们请工商总局的李东生副局长发表他的意见,欢迎李局长。

  李东生 : 各位来宾,大家好!去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并且强调我们构建的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新闻社、红十字总会再次举办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论坛,对于贯彻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激发企业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动员企业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下面我就企业社会责任这个常讲常新的话题谈几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第一,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谋求自身发展是企业的天职,追求经济效益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但不是唯一目标,履行和承担好社会责任也同样应该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这两个目标同时也是社会衡量企业发展的标准,两个标准的结合反映出企业发展的水平和持续发展的潜力。这是因为,企业是在社会中发展的,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另一方面,社会是由包括企业在内的各种主体组成的,社会的进步包括企业的发展,也需要企业的发展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了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企业的发展使它有更大的能力来履行和承担社会的责任,更好的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和企业自身发展是统一的,而不是矛盾的,是相互促进的,而不是相互损害的。履行社会责任不应该被企业视为额外的营运成本,相反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正面形象,同时促进社会长期繁荣,进而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的利益。

  企业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切入点非常多,我想从工商行政管理的角度来观察,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应该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因为这可以直接为社会创造财富和提供就业机会。

  二,要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爱护环境,要保证安全。

  三,企业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这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为其他所有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和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需要,是企业减负的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

  四,是企业应该力所能及的做社会公益的事业,比如扶贫济困、关爱病人、捐资助学、保护环境、赞助科研等等。

  以上几个方面的社会责任,有的是企业对社会的,有的是社会对企业的基本要求,企业应该自觉、全面、切实地履行这个责任。有的是对企业比较高的要求,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力所能及的承担。

  社会责任的履行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是完全一致的,当然也有一些社会责任的履行从一时看和企业的发展暂时还不相适应,但是从长远全局的角度看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企业对自身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有了清醒、客观、全面的认识,并且切实地去履行和承担就能够实现良性的发展。

  第二,政府部门要与企业相互协作,共同履行和承担好社会责任。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承担者监管市场和开展相关行政执法的职能,也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服务的重任,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既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责任,同时也是企业正常发展的必要条件。从这个角度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业是同一条战壕的战友。

  严格执法、打击各种市场违法行为,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而诚信、守法,在市场上公平竞争是企业应当履行的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有人把市场比做赛场,把法律比成比赛规则,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扮演着裁判员的角色,而企业则是比赛场上的运动员,只有裁判严格执行比赛规则,运动员自觉遵守比赛规则,裁判员和运动员共同维护好良好的比赛秩序,一场比赛才能够正常的进行。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业各守其规,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或者社会责任,才能够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秩序,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企业可以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环境当中获得更大的发展。

  从全局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合作,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而是裁判员和运动员式的相互合作、相互依存的关系,吴仪副总裁要求做到两个统一,既坚持对法律负责与对市场主体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统一,市场监管和服务的统一。在今年一月份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会议上吴仪副总理亲临会议,并特别强调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正确处理服务经济发展与市场监管的关系,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与监管、与服务,和广大企业共同努力,尽职尽责,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尽心尽力促进国民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海闻 : 李局长讲到关系,市场是一个比赛场地,政府既要制定政策,同时又要做好裁判,我想环境问题也是我们近几年关心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个环境问题呢?当然需要有人来做裁判有人要来管理,同时也需要企业能够自觉的在这方面能够承担责任,所以关于环境问题有国家环保总局的潘岳先生来发言,但是因为他今天身在意大利,所以就请政策法规司的司长杨朝飞代表发言,下面我们欢迎杨司长代为发言。

  杨朝飞 :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潘岳司长对这次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视,因为出国在外,所以他委托我参与这个会议,因此首先代表潘岳司长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感谢。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把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定为发展战略,近年来又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构想,近几年重点地区污染治理、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措施,我国环境污染得到缓解,环保投入大幅度增加,全社会环境意识明显提高。

  但是我们也应当清楚地看到,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时期,经济增长方式还十分粗放,加之监管不到位、地方保护等问题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越来越大,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一,环境污染排放量大,环境污染严重。目前我国COD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均居世界第一位,2006年上半年工业废水排放量同比增加2.4%,COD排放量同比增加3.7%,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增加4.2%,水、大气、土壤等污染十分突出,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遭到污染,75%的湖泊出现污染化,40的大气处于中度、重度污染,一些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污染有加剧的趋势。

  二,环境污染事故高发。自松花江污染事件发生以来的统计,我国平均每两三天就发生一起较大的污染事故,有45%的重大风险源,相应的防范机制却存在缺陷。

  三,老的环境污染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接踵而至。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度增加,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一些大城市的问题,随着污水灌溉和农药的大量使用,土壤污染在一些地方较为严重。随着家用电器报废高峰期的到来,简易拆借在局部地区造成严重的污染,随着大量化工产品的使用,危险化工产品的污染更加引人注目。新老问题交织在一起,使污染治理的难度更大,总之,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已经集中出现,环境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未来十五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4.6亿,经济总量翻两番,按现在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控制水平,污染负荷将增加4至5倍,这个阶段将是中国环境和发展矛盾最突出的时期,如果延续传统的路子走下去,资源和环境将难以维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采取以下政策措施:

  一是,完善法制保护的法制。

  二是,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政策。

  三是,完全环境保护的程度。

  四是,弘扬环境文化,提高环境意识。

  防治工业污染是我国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工业企业是防治污染的主力军,应当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企业的社会作用,使之承担起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利润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和社区的广泛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环境保护的责任,企业环保责任具体是指企业为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维护国家环境安全所应承担的责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毋庸置疑,企业在生产产品、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消耗了资源、排放了废气等等,因此企业应当担负起自己的环保责任,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将污染排放减至最小。同时应当加强环境安全意识,杜绝污染事故的发生,新时代的成功企业家不但要有现代的管理理念和卓越的经营策略,更应该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公益奉献精神,能够担负起环保责任的企业和企业家必将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但是国家和社会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环境越来越关注,也对企业生产的产品和生产过程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不但国内各类行业标准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际社会对产品的环保要求也将越来越严格,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要尽快适应市场的需要,不断提高产品及生产过程的环保标准,真正树立起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关注环保,建设一个绿色的可持续的民主的公平的社会主义中国,是历史赋予我国企业家的光明使命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加美好、更加舒适的生存和生活环境。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