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迎建:要提高创新的成功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8:16 新浪财经

  

刘迎建:要提高创新的成功率

图为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8日在北京饭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主题为:创意·创新·创造。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精彩演讲:

  主持人:谢谢孙先生。正如孙先生所说的,对于竞争激烈的家电卖场而言,创新是事关生存的重大课题。接下来请出汉王科技的董事长刘迎建先生。

  刘迎建:感谢主办单位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倾听各位演讲人交流创新的体会。下面我也谈一下汉王科技关于创新的体会。

  我们的体会就是要提高创新的成功率,创新实际上还是很容易的拍拍脑袋,烧烧钱就要能想办法弄点新东西,但是我认为是如何获得创新得成功。我们都知道,因为我们汉王科技是做技术做产品,跟前面的一些公司不完全一样,所以我的体会可能有片面性。我谈一些技术和产品创新成功方面的一些体会。

  从我们看,就是一条线,就是从科学,然后到技术,就是S到T然后到P,最后到M,我们要设法把技术变成钱,所谓成功就是变成钱,钱再投进搞科研搞基础搞产品,循环起来就是成功,否则什么都不是。根据我们的体会搞科学,就是从科学到技术,如果要花一分钱,那么做出产品就要我花10分钱,做产品是不容易的,要把产品把市场打通成功的销售,产生用户满意度要花一百分钱,从S到T到P到M是可以分工的,大学可以做S,研究组做T,企业做P,分销商做M。可以分工,但是走到头才是成功。

  怎么样才能提高成功率呢?我们体会,一个就是要把握技术成熟度和市场成熟度的平衡,技术成熟,市场不成熟,市场超前投入,成为市场的牺牲品,这个技术做早了,大家还不认知,东西再好,老百姓买不起,你这个东西价钱太高,或者是市场成熟,技术不成熟,老百姓非常想要,但是你的性能低下,用起来不行,像我们做语音识别,老百姓非常想要,语音识别多爽啊,一念就进去了,但是我们做出来,老百姓不满意,用户不满意也不行。所以说技术成熟,市场成熟,这时候空间就大。这两个把握是关键。但是,两个都成熟了,你再进去的时候就不行了,就晚了,只有两个都不成熟的前沿进去,做的早一点,这样就有可能成为市场的第一。

  第二个体会,就是要划定底盘搞创新。就是创新一定要在自己的老本行当中做,不要轻易的跨出自己的圈子,搞创新常常拍脑袋,这个不错,受诱惑,然后就轻易跨到别的行业当中去,这个很危险,一定要有一个地盘。从我们汉王科技的体会,我们是一步一步的扩大地盘,刚开始我们做汉字手写输入,以后我们有了OPR技术,做了汉字识别,地盘扩大了。以后我们做了指纹识别,做了很多其他的识别,我们就把汉字识别地盘又扩大了,现在我们叫做智能输入,因为我们有手写输入板等等,扩大地盘是一个“抢攻护扩”,四个字,你所看到的地盘如果没有竞争对手,这叫抢,虽然技术市场不够成熟,但是快成熟了,抢。如果看好了这个地盘,有了竞争对手,就要攻,打失它。对已经抢占的地盘要护它,走到第一个时候要扩它。

  第三条,我们认为就是要把握全球的发展趋势,要顺势而为。这一点我们有相当痛苦的教训。顺势而为是什么意思?整个现在全球,我们国内还是有一些大的漩涡,这个漩涡就是趋势,国际化的趋势,中国城市化的大趋势,老龄化、环保化、数字化、网络化等等都做了大趋势。做大趋势的事,空间就大,机会就多,在大趋势的过程当中,有些产业将会消失,你挤进这个产业,整体空间在缩小,你再挤进去,大家本来就很难受了,都在想点子,你也想,机会就小了,把握大趋势非常重要。汉王科技以前做过一个易峰电话,我们做在手机上做在PDA上,我们说能不能做在电话上,写名片,最后大趋势是手机,这个电话在往下走,我们挤进去以后,厂家都没有兴趣,TCL、步步高他们满脑子就是手机,结果我们投了很多资没有回收。所以把握大趋势很重要。在发展的前景好的空间大,机会就多。

  第四条,就是要关注两种创新。一种是持续性创新,一种是突破性创新。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两种创新都要做。什么叫做突破性创新?

数码相机代替传统的胶片像机就是突破性创新。MP3代替过去的光盘,光盘代替磁带这个都是突破性创新。持续创新就是不断改进,汽车不断省油,电脑
操作系统
,CPU不断加快速度。企业来说,持续创新应该占大头,汉王来说是6和4的关系,突破性创新是占4筹,突破性创新是非常可怕的,一定要很小心。如果你不注意这一点,你就会被替代,一般来说破性创新的技术,是一种原创性的技术。

  它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刚开始的时候它的功能不行,大家记得优盘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认为空间太小,不如硬盘,甚至不如软盘,第二个特点价格太贵,比传统东西价格贵。常常因为这两个特点,我们就会产生第三个,不管它。到时候我再上,反正这个地盘是我,但是实际上不是这样,刚刚我们苏宁这位先生的介绍,我就想了,这种电器大卖场就把百货商店卖家用电器给打垮了,这个就是突破性创新,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它性能不好的时候,一些用户想要的特别好的特点,比如数码相机所见即所得,就有前景,数字化网络化就会替代,作为一个企业你想当百年老店,不仅要持续创新,而且要有突破性创新,特别要警惕那些替代自己的东西,这是最可怕的,它会让你翻船,我们很多国外老的企业最后企业垮掉,就是因为被替代了。整个创新的发展就是一些突破性创新,开始在边缘,以后慢慢变成主角,而主角的东西被边缘,这就是规律。

  第五条,精确把握用户需求,要真实的把握,用户需求是最关键的。这个里面,我们做产品有三种状态,第一种是雪里送炭,第二种叫锦上添花,第三种画蛇添足,我们做创新一定要做第一种,最次第二种,千万不要搞画蛇添足,所以把握用户需求最重要。

  汉王科技认为任何消费归根到底是时间上的消费,一个人消费只有24小时,可以分阶段做事情,一段时间有一个消费主题,人们就是通过一组产品来渡过时间。消费有五个状态第一是变化,变化是永恒的。一般说来,变化产生了不适应,搬家、生病、子女等等工作岗位调换,找到对象结婚等等,变化产生不适应,一般不适应用户都会买你产品去完成适应。然后习惯最后上瘾,最重要就是在不适应的时候,是企业的机会,只有在你的创新要想办法解决用户的不适应,不适应就要熬,在熬当中发现机会。

  第六,把资源分配好,要聚焦核心。汉王叫做计划生育。不要做很多项目,项目要控制控制再控制,难的不是决定做什么,而是决定不做什么,要计划生育。要问一些标准到底该不该做,经过严格审查,这样你的资源能够集中。

  第七,有十六字绝,有外到内,千万不要拍脑袋,由小到大,从小开始发展,创新是尝试,没有必要开始铺摊子,失败了也没有关系,可以规避风险,从上到下就是外部从最高层摸清思路,最后由点到面,先做试点,然后再铺开这是规避封险的十六字绝,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要有技术另一方面要有品牌。

  最近我们抓住创意产业机会,利用自己核心技术,就推出了绘画板,这个现在已经至少跟国外最好的水平不相上下,现在对于创意产业在硬件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支持。我们的体会就是专注成就精彩,不断扩大地盘,在自己的地盘当中做出好的产品,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