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李广宇:要寻找三方面的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3:42 新浪财经

  

李广宇:要寻找三方面的平衡

麦肯锡全球董事李广宇(来源: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20日,亚太地区行政高官与全球重量级总裁之间的坐标性封闭式会议——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在中国无锡市太湖饭店盛大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并全程直播。以下为麦肯锡全球董事,李广宇先生生发言:

  李广宇:主席先生非常感谢您热情的介绍,请允许我首先把我的幻灯片调出来。首先我用英语简单介绍一下,然后既然我们都快吃午餐了,我不想耽误大家太多时间,剩下的内容我就用中文来讲。麦肯锡是世界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我们为世界和中国的领先企业提供了许多的咨询服务。因此我今天的讲话主要就是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尤其是我们过去五年当中开展的咨询项目,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应该怎样运用用创新的方面来解决

城市规划和城市化方面的问题。

  今天我可能想比较快的讲一下,回答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我们在城市规划当中要有创新。另外一个是如何创新。

  首先,看一组数字,(图)在过去的将近20年当中,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市人口已经达到了将近6亿左右。中国的城市化率也由1980年的不足20%到今天超过了40%。在未来的10年当中,中国的城市化率超过了将近10%。至于中国取得这个成就,各位也看到很多,我也不想多说了。这里有几张图片,(图)。在这么大的城镇面前,我想我们也开始了很多反思,一方面我们有了非常快速的增长,大量的新城出现,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但是在其他一些方面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进行进一步反思,尤其在特色方面,很多人看到中国现在的大城市以后,提出是不是有越来越多的同质化的倾向。建筑的风格、各方面是不是千篇一律,在改造的过程当中,也对一些老城区进行了毁灭性的改造。在科学发展观的方面我们可能也有一些地方需要反思,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比较重视经济利益和经济发展,忽视了很多经济质量和可持续的地方。生态、环境、人文这方面也带来很多挑战。我想在新一轮的城市开发当中,尤其现在面临的从一个高速的平稳发展周期的发展过程中,我觉得要寻找三方面的平衡。

  一个是城市开发与规模质量建设的平衡,第二个是国际化与本土特色之间的平衡,第三个是追求经济发展以及和谐社会,环境环保以及追求短期目标之间的平衡。

  麦肯锡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与中国各级的政府进行过广泛的合作,包括新区的建设和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老城区的改造当中,的确有很多的探索。也向我们的企业和政府学到很多东西。在这里想和大家很快分享一下。

  在城市中有八大创新之举。我们可以进行进一步探索。很多沿海城市已经在按照这个方向实施。第一个方面可能我们过去的规划比较注重于建设和硬件方面的发展,从我们的创新之举,第一就是更多地强调这是一个全方位、一体化的方案。它包含的方面比较多,首先要有一个总体的战略目标。要有一个对市场机遇的判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开始优先地考虑潜在的投资者,综合地考虑整个城市运作的机制。这是一个总体的战略层面考虑的创新。

  第二个方面可能过去我们的做法是我们建设很快,很多城市都先建起来再说。建起来以后再招商引资怎么样,有一个招商引资滞后的问题。在我们考虑到我们的市场机会,考虑到我们机遇的时候,已经考虑到我们潜在的合作伙伴可能是谁,根据他们的需求来对我们这个城市进行前瞻性和有可操作性的规划。

  第三个方面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深度交融的新城区,过去的很多开发,尤其是早期的八十、九十年代开发区的开发,肯定是一种孤岛式的发展规划。在我们新的思路当中,可能要依托现在新有的很多市中心,城区的优势,进行全面规划,不仅在产业,在基础设施和交通连接上都有一个深度,全面的连接。

  第四方面可能有时候会出现一窝蜂的复制模式。我们觉得因为根据各地的情况,因地制宜。

  第五个方面更多的是说怎么样对我们的自然和历史资源有一个比较好的可持续利用,而不是简单地推倒重来,或者说对我们的自然资源有一种破坏性的使用。

  第六个方面强调多功能的开发,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

  另外一个可能是在城市当中忽视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造成了过渡的

房地产单一的开发。在我们新的过程中,可能要予以多功能的综合考虑。

  第七个方面可能更多地强调怎么样加强政府和企业当中的合作,在合作当中怎么样有一个很好的明确的角色的定位,也是很重要的。究竟政府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给什么样的政策导向,企业应该做什么事情,这在很多的早期当中界定得并不十分清晰。

  最后一点就是过去我们存在很多问题就是可能我们有很多的政策实施得并不具体。而且政策可能有一定的延续性。在新的做法当既要考虑到一些立竿见影的措施,因为这些措施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信心,另外一些新城的项目是一个五年、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开发项目,需要稳定的环境和政策。刚刚很快地把我们在过去几年中总结的一些创新之举和大家做了一个分享,我想通过大家不断地探索和创新,我相信在未来的中国会出现越来越多不仅仅是有规模,集约化土地的大的新城开发,而且会越来越有特色和科学发展观的道路。我也期待和大家共同打造我们这些新的天地,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