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徐瑞馥:富士以优秀企业公民的标准要求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8:09 新浪财经

  

徐瑞馥:富士以优秀企业公民的标准要求自己

富士胶片(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徐瑞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论坛”暨2006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发布将在北京新闻大厦酒店举行,会议主题为“彰显城市魅力,展现城市价值;和谐共进发展,城市外资双赢”,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瑞馥精彩发言。

  徐瑞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代表富士胶片公司对本次论坛表示衷心的祝贺。跟大家分享的跨国公司与中国的合作方面来阐述这个主题。

  在数码风靡的时代,作为传统胶卷企业富士如何生存,最早从生产打桩起步,经过几十年跨领域多元化发展,成为高科技为主导跨国企业,产品分布化学、饮料、光学、电子、医疗多个领域。主要在三大块,主要是影像业务,信息业务和文件业务等等。数码类产品占了70%以上。2006年财年销售收入228亿元,50%来自于海外,在财富杂志最新

全球500强排名位居258位,全球分支机构200多家,员工45000多名。

  富士胶片公司自1984年北京设立办公室加强对中国市场扩大以后,在华不断的发展壮大,目前在华投资总额超过三亿元,设有投资企业20家,这些在华企业三分之一其中在长三角,其中设立在苏州企业有五家。富士胶片为什么对苏州市青睐有加,富士胶片投资评估标准,主要是是否接近市场,是否有完整产业链配套,是否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否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是否具备良好的政府管理。

  1995年苏州富士胶片公司在苏州罗湖,十多年里苏州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他们专门建设日本生活配套区,更重要的是他们提供高度和谐的环境,充分保障员工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生活,这种以人为本城市建设理念,赢得许多外国投资者高度赞扬。同时苏州市政府对决策思路的理解,对国际合作的法规,以及公开透明的办事效率,为富士郊区众多发表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苏州富士胶片有限公司,生产

数码相机为主业,从1997年开始作为富士向数码发展的战略性一个环节,开始数码相机的事业,产品顺应世界发展的趋势。苏州市已经成为富士集团全球第一大数码相机生产基地,可以生产富士全线数码相机,2006年生产四百多万台,占据富士企业很重要的地位。

  跨国公司如何帮助城市提升竞争力,不断以优秀的企业公民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尽企业的能力为当地城市发展做一些事情。在促进投资方面,最早进入苏州的世界500强之一,增强其他外商投资的信息,带动外商进入,也带动本地企业的增长。在促进就业方面,或政府颁发的促进失地人员就业贡献奖。在提高本土创新能力方面,在苏州成立研发中心,技术研发90%是中方技术人员,他们可以独立完成研发工作。在本土人才培养方面,富士针对操作盐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分布实施不同的教育计划,我们不光注重操作业务方面的知识培训,还注重提高员工的意识,比如说我们非常注重加强品质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教育。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环保从我做起,也是富士公司所提倡,并希望传递给员工更多苏州人的理念,苏州富士工厂里有开发区企业最大的绿化面积,为周围企业增加一块绿地,法年 植树节公司都要组织员工进行。

  苏州富士的十年,是很多在中国改革开放早期,进入中国看好中国市场,与

中国经济风雨同舟共同发展跨国公司缩影。苏州公司优势不仅仅在于廉价劳动力,而在于整个产业链。为适应印刷业快速增长,2005年投资四千万美元,03年月份新厂建设欧洲、日本、美国、成为第四大百强基地。根据富士在华战略布局,苏州是我们重要生产基地,富士看好苏州其实是看好中国,坚定不移投资中国,富士胶片通过踏踏实实努力,我们期待和更多企业共同发展,共同向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