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开幕式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0:11 新浪财经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开幕式实录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开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开幕式实录:

  主持人: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晨好!

中国经济高峰会是一年一度北京科博会的重要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今天我们很高兴请
到联合国副秘书长金学洙先生,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先生,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先生,2005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奥曼等中外贵宾出席今天的开幕式,让我们对他们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大会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将进行专题报道,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现在我宣布科博会中国经济高峰会正式开幕!

  首先有请科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茅先生致词,大家欢迎!

  张茅:尊敬的联合国副秘书长金学洙先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科博会组委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热烈欢迎来自国内外的朋友,并对所有给予本届科博会支持与关注的各界人士表示真诚的感谢。

  2006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迎接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准备之年。十一五期间北京市要完成两大阶段性任务,一是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并确保奥运会前后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按照国务院对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搞好城市总体规划的落实,推进首都现代化建设。

  北京市将通过实现经济发展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人民生活品质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水平等五方面显著提升,明确“十一五”的主要发展目标,就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9%,到2010年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6年翻一番,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水耗分别降低20%。

  未来五年北京将把发展服务业特别文化创意产业放在突出位置。经过建国以来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重要的发展阶段跨越,2005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5千美金,开始进入结构快速升级,城市化水平迅速提升的新阶段。北京作为首都多年来形成了市场容量大,辐射能力强,人文资源丰富和智力资源密集的发展特殊优势,这些优势与举办2008年奥运会相结合,将对北京市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北京也面临着诸多的不利因素,区域发展不平衡,三农问题与城乡协调发展问题依然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特别水资源短缺,土地资源有限,

能源供应紧张,人口增长压力大,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

  总的来看,未来五年北京市与全国一样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现期,既面临机遇业面临挑战。为了抓住中国发展的大好机遇,迎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挑战,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和谐发展,2006年中国经济高峰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办。本次经济高峰会的主题是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将就“十一五”投资机会,产业热点,企业成长,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外经贸合作等当前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希望各位嘉宾坦诚深入地发表意见,取得良好的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中国经济高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茅副市长,他介绍了北京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未来面临的挑战,下面有请中国经济高峰会主办单位之一,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甘智和先生致词。

  甘智和:

  中国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纲要,描绘未来发展蓝图,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战略措施,针对我国产业政策不合理的规划,纲要提出在“十一五”调整过程当中,要立足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发展,以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指导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在结构调整中要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要坚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正确处理好城乡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区域发展的问题,处理好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处理好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问题等。

  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已经成为“十一五”工作当中重要内容,当前我国处于本世纪20年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制约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表现在:一是我国农业基础还很薄弱,农民增收困难,农村发展落后的问题很突出;第二产业比重大而且持续上升,第二产业的工业消耗能源资源的数量很大,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很多行业的创新能力比较差,大而不强;第三是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结构的不合理,不仅加大了环境资源的压力,影响了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的提高,也不利于缓解就业压力,影响经济的稳定性,“十一五”期间要化解上述矛盾就必须努力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这是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提高效益的保证,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做好这项任务,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提高竞争力,使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本次经济高峰会上,我们邀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我相信通过大家的经验交流,集思广益,本次会议一定为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组织,拓展沟通渠道,协作政府决策部门及时准确了解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帮助企业准确全面了解产业政策,产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构筑一个交流平台。我们相信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管理下,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一定能为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把企业做强做大,促进企业和产业共同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热忱希望参加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各位领导,社会各界及海外的朋友们,给予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最后再次预祝会议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甘副会长的热情致词,下面有请高峰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先生致词。

  刘洲伟: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早上好!过去五年被称为中国少有的黄金增长,一个全球最为关注的问题是,这样的增长能够持续多长时间,是20年还是15年。在过去28年中国快速经济增长,大部分可以被制度性变革带来的生产要素重组所解释,显然企业内在效率的提升没有释放应有的动力,从促进国民福利角度出发,中国劳动力价格显然要提升,并且客观上不可阻挡,过去几年全国资源价格飙升的势头不可能逆转。中国经济制度基本框架已经确立,制度性变革带来的红利看起来没有太大的空间,企业效率的提升成了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遭遇与全国主要经济体空前严重的贸易摩擦,人民币受到空前强烈关注,中国与外部贸易部平衡有很多原因,其中是快速发展中国,需要重新定义实体产品的定价权,大部分被金融定价权抵消。中国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财富有效积累,需要定义这个课题,这有赖于对中国货币全新定位和金融体系完美再造,比如资本市场的改造,国有银行股权重新安排。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开放的魅力,也要警觉开放的风险,今天外向型经济产生对外依赖已经达到经济承受的极限,经济不平衡扭转,在于启动相对较弱的消费能力,这将是中国自身拥有越来越强的稳定器,甚至关心公平和谐,消灭内生的和谐断裂的可能性。

  新农村建设的长久规划在起动,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更长久释放的良举,我们要尽快构建社保体系,医疗体系,推进教育体系的变革,尽早打破国民自由迁徙的不利限制。未来五年充满想象力,奥运会与世博会将使全世界对中国的认识论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曾经被晚清之士称为3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准备好了吗?这是我们本次峰会试图回答和21世纪报道的。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成功。

  主持人:谢谢刘洲伟先生。下面有请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理事会执行秘书长金学洙先生致词。

  金学洙:尊敬的张茅副市长,以及各位高官和中国产业促进会刘江会长、2005年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奥曼先生,英国金融时报副总编辑马丁、沃尔夫,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我非常荣幸能够到会,参加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并且进行开幕致词演讲,我想对于中方的主办者表示祝贺,因为中国现在面临着近十年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我想借次机会,对全球范围经济发展和扶贫方面的工作做个人的阐述。从经济发展来讲,全球实现不同增长,中国和印度这样大国经济增长非常迅速,代表了全球范围之内的国家GDP增长非常快的趋势。我们确定了全球的扶贫目标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方面来讲,世界很多国家人民生活在非常贫困的地区,经济不平衡将会持续发展,特别是亚洲国家之间的差距,从1990年之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亚洲国家面临非常重要的挑战就是减少贫困,其方式是通过环境以及经济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在经济方面来讲,亚洲已经在地区方面的扶贫方面,和经济发展取得了相应的进展和成就,在接下来几年亚洲地区的GDP,亚洲GDP增长维持在6%左右,这在世界范围内是比较高的。我相信亚洲地区未来贫困仍是主要的问题。

  在整个亚洲地区来讲,还有5千万人口温饱无法解决,我们要提高人均消费不到1美金的生活水平,中国减少了极度贫困人口从6百万人口下降为2百万人口。另外亚洲地区面临的挑战,就是保证该地区长期的经济增长和发展。从现在开始我们要通过经济发展还有环境方面的保护因素,环境和经济发展对于自然资源产生很大的压力,这将会经济成就以及全球社会的稳定和安全环境产生影响,环境恶化的挑战包括资源的有效利用,包括气候变化都是要通过这些来解决,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要采取相应的方面促进这些地区,要避免先污染后治理。

  还有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齐头并进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商业机会,我们需要有效的框架保护生态系统,特别为后代保护生态系统,我们需要开发相应的政策和机制更加有效保护环境,减少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成本,而且对资源和能源进行有效利用。我们要找到清洁资源,特别中国在试点项目找到替代能源提高效率,我相信中国将采用绿色GDP的概念,以便计算GDP发展过程当中环境带来的经济成本。所以说我们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以及环境保护,来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各位与会嘉宾,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对于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来讲意义深远,我们可以说中国将会致力于这种持续的经济发展,这种发展趋势至少在未来十年是这样的,这是通过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历史得以佐证,无论从出口包括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发展趋势来讲,中国在过去几年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觉得中国正在从传统的资源型经济发展向更加知识型的经济发展转变,特别增加私营经济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比重,我们必须强调资本的有效利用,这样实际上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且还会促进乡村和城市之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性。通过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可以摆脱经济不平衡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这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无论对于中国来讲,还是对于中国之外来讲非常重要的。

  我非常高兴的认识到中国政府已经非常重视未来五年的发展趋势,而且提出发展新的农村社会主义经济概念,提出了韩国、伦敦等新的城市经济发展概念,以便促进中国经济发展。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将把韩国、伦敦以及东南亚的成功范例介绍到中国。我相信在农村扶贫地区的话,这种措施将会对中国起着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

  大家已经意识到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范围之内非常重要的投资地区,在2004年整个出口总额达到390亿美金左右,这样可以保证长期进口一些国外的能源,这样可以促进国内的能源消费的结构优化,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已经成为地区性和全球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驱动力,这一点在未来几年来讲是重要的趋势,中国将具有非常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地区,中国如何解决这问题在未来发展当中显得非常重要。同时要解决中国在改革发展中的银行和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措施,第二方面要促进工业现代化,这对于促进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前景起着重要的作用,这要取决中国如何把经济增长的优势转化到西部,让西部也从中受益,中国现在已经成为WTO成员国,将会做出相应的变革,这些变革对于世界经济贸易体系的运作和贯彻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更加开放,面临国际的竞争,WTO成员国将会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而且使得中国经济更具竞争力和有效。

  中国改革开放对其他国家来讲也意味着非常好的机会,使得外资企业能够更加容易进入到中国企业。尊敬的嘉宾,我现在提到亚太地区面临非常崭新的问题,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将满足亚太地区经济未来发展的强劲需求,这一点如何强调都不为过,这一点已经得到亚太经合理事会的认识,每年亚太地区要花200亿美金构建一个新措施,同时我们还要缩短亚洲地区国家的融资方面的趋势,亚洲经济应该继续合作,寻求更加有效的方式能够解决其发展过程的不足,能够找到一种更加有效的方式促进各个机构之间的合作。这对亚洲国家合作来讲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剧,亚太地区经济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需求显得更加紧迫,这样任何一个国家单枪匹马都无法完成,我们需要地区性的合作,要实现这合作地区性的融资合作也非常重要,还有提供ICT能源水利还有贸易方面的合作。联合国亚洲理事会做了充分的准备,能够促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包括亚洲地区能源合作委员会和经贸委员会之间的合作,要解决融资方面的差异,我们需要更加密切的合作,来利用资本方面的资源。从2000年到2003年,亚太地区有2千亿美金的投资,这投资主要在亚太地区之外完成的,而且我们必须要开发相应的机制,能够通过跨界的金融合作和斡旋来实现地区方面的融资合作。为了解决在基础设施开发方面和融资方面的合作,要进行地区方面的合作,利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的融资优势来实现融资方面的需求。第二我们要提出一些地区性的融资方案,能够利用各个地区的融资储备。第三点通过加强现有的理念方面东西,来开发一个更加强大的资本和资金合作的理念,这一点与亚欧银行融资计划是非常相似的,这就是充分利用亚洲地区的资本市场能够保证该地区的经济发展。这些机构有些属于亚太地区,有些属于联合国层面的,我们应该邀请他们参加到这方面的合作中去。

  尊敬的各位嘉宾,最后我祝愿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为了实现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更加有效的努力和互动实现这一目标,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