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2005年最具责任感NGO颁奖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21:53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 共创和谐”。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2005年最具责任感NGO颁奖实录:

  胡一虎:下面颁奖的是最具责任感的NGO,一共有三个组织获得,不管有没有,在公布之前先恭喜这三个单位,因为他们在没有庞大的社会资源下,获得最具责任感的NGO,理应
获得大家的掌声。

  许戈辉:这里请允许我们宣布,获得最具责任感NGO组织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恭喜你们。获奖理由:自1993年开始,随着《农家女》杂志的出版发行,通过一系列综合性项目为农村妇女参与社区发展创造了机会,他们创办了国内第一所面向农村妇女16-20岁辍学女童就学培训掌握一项技能,他们还创办了国内第一家打工的组织,打工妹之家,提供法律自主、信息咨询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他们编写了近20本妇女丛书,召开了全国的会议,引起媒体和政府的关注。

  胡一虎:我觉得刚才没有享受够他们的喜悦。为什么我要这么说,这个奖项对他们是莫大的荣幸跟鼓舞,现在请你们用最热烈的掌声,看着大荧幕,为什么他们得奖,

  许戈辉:我们一起来看大屏幕。

  (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关注贫困农村妇女的生存现状,致力于提供农村女性的生存质量,创造农村妇女再教育辍学女童培训机会,努力增强农村妇女参政能力,坚持与中国农村妇女一起创造自我与发展的机会)。

  胡一虎:恭喜他们得奖。现在有请凤凰卫视副总裁刘爽上台颁奖,有请农家女副秘书长刘力华上台领奖,恭喜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

  谢丽华:真的非常的激动,能和这么多的知名企业站在同一个领奖台上来领取这么一个最有社会责任的奖项。

  刚才介绍已经说了,我们这个农家女发展中心已经走了13年的历程,很多朋友都对我们获奖表示祝贺。他们又在问我一个问题,你们农家女这13年你们最大的贡献是什么?在这里,我可以骄傲地告诉大家,我们最大的贡献就是使农家女三个字闪亮、发光起来。我们的工作就是让一个在社会上默默无闻、在小品和荧屏上任人编排与嘲笑,与落后、愚昧划等号的群体,能够挺起胸、昂起头,能够从自卑走向自信。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发现农村妇女就像一座没有开采过的矿山,我们农家女的工作就是开矿人,通过一个一个扎实又具体的行动,将埋藏在地底下人力资源的宝藏开采出来,让整个社会看到她们的风采、听到她们的声音,知道她们的价值所在,从而通过她们的改变和她们的作为让全社会也能知道一个妇女的NGO组织的价值所在。

  在此,我代表发展衷心的全体同仁,代表千千万万的农村姐妹,向这个活动的组织者和评委向你们表示衷心的谢意,谢谢你们对农家女的厚爱。

  许戈辉:再一次的恭喜她们。我发现农家女的代表获得了不止一次的热烈掌声,刚才在大屏幕的宣传片看到了熟悉的身影大学时代的吴青老师,她也是农家女积极的活动分子,上一次在瑞士的达沃斯年会上遇到她,她和很多很多的国家元首和很多很多的商业巨头一起开会和探讨,也就是说她走出社会上带出去的信息不是大学教授、不是知名企业,而是农家女。再一次表示祝贺。

  胡一虎:恭喜抬头挺胸的农家女。下一个获奖的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许戈辉:阿拉善中国北方荒漠化地区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目前在阿拉善地区有16个项目,其中

能源替代与梭梭林保护、飞播种草、风沙源科研等13个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带动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协会成员近百家企业在两岸三地均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不仅在阿拉善从事环保工作,也在会员企业中推动环境责任体系的建设。提高企业的环境意识与社会责任意识,推动企业自觉承担社会企业公民义务,率先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

  胡一虎:我们现在维持的就是26度的状态。请看大屏幕。现在有请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教授上台颁奖,同时恭喜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首创总裁刘晓光先生上台领奖。

  刘晓光:首先我感谢组委会评我们协会为2005年最具责任感的NGO,感谢各位评委,感谢中国新闻社、感谢中国新闻周刊,谢谢。

  第二句话,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诞生不到两周年,大家给予一定的认可,我觉得说明社会各界对中国企业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殷切希望,我们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聚集了中国大陆与采用的上百名企业家,我们以防沙尘暴为宗旨,目前有序的开展工作,我们意识到这些企业家是靠激情和责任走到一起的,这是一个阶层的崛起,但是我们也感觉到我们在治理沙漠的同时也在治理我们企业家心灵上的沙漠。

  我们想,光靠激情并不能保持协会的事业和激情常在,我们要靠科学和理性,下一步我们要在治理沙漠的工作中做出更多扎扎实实的工作,我们希望朋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我们的行列,谢谢大家。

  许戈辉:再一次恭喜。我相信作为首创的总裁刘总在企业层面上已经获奖无数,但是作为NGO的代表获得这个奖项,对他来讲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他代表一个NGO的组织,而且他是全社会许许多多具有责任感的企业家的代表,再次恭喜。

  胡一虎:颁奖继续。获得最具责任感NGO组织的是自然之友。恭喜。

  (自然之友是中国第一个在国家民政部注册成立的民间环保团体,以环境教育和资本保护委为基石,推动完善公众参与的理念,发现中国可持续发展事业中的潜在课题,建立和传播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文化,促进可持续的发展事业。)

  接着我们有请颁奖嘉宾,同时欢迎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上台领奖。

  梁从诫:自然之友被选为2005年最有责任感的NGO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感谢活动的组织者,你们的创意使自然之友有机会获得这样一种承认,也感谢投票给自然之友的公众和评委,谢谢你们的信任和鼓励。

  什么是一个环保NGO该负起的责任呢?对于一个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匮乏而又面临巨大的经济发展压力的大国来说,环境保护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迎接这样的挑战我们需要资金、需要技术更需要完整的法律框架和有效的治理,需要整个社会每一个普通人都从内心深处珍爱自然、珍爱生命,并进一步真心实意的愿意做一些事、采取一些行动,努力实践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出于这样的理解在过去的将近12年时间里,自然之友致力于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鼓励公众,采取力所能及的行动来改善环境,并积极参与到环境决策和治理中来,我们深信普通公众的环境意识和参与能力是构建

和谐社会所不能缺少的元素。谢谢大家。

  许戈辉:在这里给大家讲讲梁会长和自然之友小故事,他曾经是我节目的嘉宾,第一个小故事是名片的故事,到了他们的办公室,递上了一张名片,我感到非常的惊讶,因为这个名片是用循环使用的再生纸制造的,背面还有其他的字样,都是废物利用。

  梁会长他们附近有一个食堂,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要带上自己的筷子,只要能节省一次性的木头的筷子,我就是为我们的环保做一些贡献,他到任何的酒楼吃饭,都用自己的筷子。

  第三个故事是自行车的故事,因为提倡环保,他虽然年事已高,但总是不坐汽车到各地区去参加政协会议,结果被警卫拦在门外了,今年两会要召开了,希望不要再被警卫拦下。

  胡一虎:估计今年两会代表都骑脚踏车,我们要恭喜梁会长以外,通过你的说明才知道梁会长的故事,通过你的访问才知道了背后的点点滴滴,与其说赞助你本人,如果没有企业媒体没有挖掘这样的题材,恐怕别人以为许戈辉只会采访的名人面对面,一样采访的是骑着自行车的人大代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