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企业文化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刘泽彭:中国历来有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传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20:59 新浪财经

  

刘泽彭:中国历来有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传统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 共创和谐”。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刘泽彭致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 共创和谐”。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2005年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晚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新闻社社长刘泽彭致词:

  刘泽彭:欢迎诸位今天晚上来到这里参加2005年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代表中国新闻社、也代表中国新闻周刊,向诸位学者和颁奖的
嘉宾表示感谢,向获奖的企业和单位表示祝贺。

  同时也非常感谢凤凰卫视、感谢两位主持人来为我们主持这样的典礼,使我们今天的晚会增色很多。

  这次最具责任感企业的颁奖晚会是我们周刊主办的,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的一部分,是今天上午和下午讨论过程中的一个延续。我碰到很多朋友,今天在座的一些外国的朋友他们都告诉我,说我们做的非常成功,而且向我们表示感谢。我想我们做的成功,获得了大家的感谢,其中有三个原因:

  第一,是因为我们选择的这个题目是全世界也是全中国人民大家关注的题目;

  第二,是与会的嘉宾,很多是在某个领域非常有权威的人士。大家知道,有权威的人士说出来的话就是有权威的话。

  第三,是因为大家都发表了非常多、非常好的意见,谈的问题都非常的深入。

  我想就是因为这三个原因,所以我们的论坛就办得非常得成功。

  《中国新闻周刊》是中国新闻社下属的一个时政的周刊,我们这个周刊创办五年来,一直在致力于成为一本充满历史和社会责任感的杂志。我们的口号是“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今天晚上颁布的十个最具责任感的企业、三个NGO组织、一个最具责任感媒体,以及一个最具责任感的地方政府,是在我们国家恪尽社会责任的代表,他们的努力和实践为建设和谐环境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讲到社会责任,我想有一个大家常用的一个比喻,就是我们的世界在变小。大家都叫地球村,大家生活在一个村子里。因为社会的发展在一个村子里,地球越来越小,所以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越来越密切,所以责任的问题就越来越重要。

  大家可以想到,如果在原始社会,人和人之间是没有太多的责任的。社会发展的程度越高,人们相互之间的责任就越来越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非常关心的原因。而在地球村里,企业又是一个非常重要又非常特殊的群体,因为企业为我们大家提供产品和服务。过去传统的说法,“企业纳税,政府来履行社会责任”。现在这个观念就应该改变了,构建“

和谐社会”是我们地球村大家共同的目标,我想如果我们地球村里所有的单位、所有的人,今天晚上尤其是对于所有的企业,如果都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想这大概应该就是成为和谐社会的一个必要条件。

  在这次评选的企业中,有很多是跨国公司,我特别要对这些公司为建设中国的和谐社会所做的努力表示敬意。跨国公司他们重视和承担对发展中国家的环境、生态、劳工方面的责任,同时这也是他们在中国能够稳固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对他们为中国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成就应该表示祝贺。

  中国历来有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传统,在

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是中国自己的企业,今晚将要颁发的奖项中应该说国有企业所获得的奖杯是非常 沉重的。他们在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势必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承担更多的责任。因此,我们也应该向他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另外,媒体和政府的责任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的重要性也无庸讳言,获奖的两个单位是在这方面作出最重要贡献的单位,如果说企业是社会的血液,他们就应该称之为社会的骨骼,坚实的骨骼和血液能够结合,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才会变为现实。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次晚会将在人类文化的共同遗产中体现和谐的最强音,祝晚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