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7月1日起我国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9:06 北京日报

  其中服装等2268项商品出口退税率降低,以缓解外贸顺差过大

  本报讯 (记者 黄玉迎) 财政部昨天公布,自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其中服装等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将降低。

  37%的出口商品面临调整

  这次政策调整共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取消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主要包括: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盐和水泥等矿产品、肥料、染料等

化工产品、金属碳化物和活性炭产品等。

  二是降低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主要包括:服装、鞋帽、箱包、玩具、纸制品、植物油、塑料和橡胶及其制品、部分钢铁制品、焦炉和摩托车等低附加值机电产品、家具等。

  三是将10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改为出口免税政策,主要包括:花生果仁、油画、雕饰板、邮票和印花税票。本次政策调整没有过渡期

  财政部特别指出,鉴于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以缓解外贸顺差过大为主要政策目标,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没有设置过渡期,而是将调整的政策内容提前一定时间对社会公布,以使企业有提前准备时间。

  考虑到一些造船合同和对外工程承包合同一般期限较长,价格难以调整,因此,规定对此前已经签订的船舶出口合同和工程中标或已经签订的价格上不能更改的长期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涉及的出口设备和建材,于2007年7月20日前在主管出口退税的税务机关登记备案的,准予仍按原出口退税率执行完毕。

  不会对正常出口产生明显负影响据海关统计,2007年1至5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为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总额4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7.8%;进口总额3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增幅8.7个百分点,累计顺差857亿美元,同比增长83.1%。

  “取消和降低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我国相关出口商品的成本将会增加,从而会对外贸出口的过快增长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次在政策设计时采取了“有保有压”的区别政策,释放了国家产业结构、出口商品结构调整的明确信号,有利于引导企业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减少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从而引导企业调整投资方向,避免盲目投资和产能过剩。因此,从长远看,将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符合国家和全民的长远利益。RJ037

  相关链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部分商品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但当前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外贸顺差过大、投资增速继续在高位运行、流动性过剩等问题依然突出。

  外贸顺差增长过快,不仅加剧贸易摩擦,而且加大了国内流动性过剩和

人民币升值压力。为了缓解贸易顺差过大,促进外贸平衡,政府需要利用多种政策工具,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继续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
。这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作为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抑制外贸出口的过快增长,缓解我国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