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重庆可发力私人股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在上周五由重庆市政府主办的“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专家论坛”上,众多专家呼吁,中国需要发展兼顾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多层次金融体系,并建议定位于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重庆,初期重点发展私人股权投资(PE)基金和金融服务外包等创新业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近期一直强调,虽然现行《公司法》、《信托法》和《合伙企业法》已为私人股权投资的发展提供了空间,但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短板”。在上述论坛上,他着重提出,在资本市场的“短腿”——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方面,“目前全国都做得不怎么样,重庆应该把大量民间资金聚集起来发展该基金,吸引全国资本来重庆。”

  此外,夏斌还重点提到重庆可以优先于全国建立资讯、

银行卡等金融服务的外包中心。他称:“印度的金融外包全亚洲第一,有240亿美元,我国还不到10亿美元。中央提出今后5年要扩大10倍,这是重庆的机遇。”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则表示,“地方

资本市场,发展场外交易的OTC市场是关键”,OTC市场“可提供私人股权交易的便利,是机制而未必是场所”。他还强调,在重庆,应出现一些专业性的借贷服务机构(如抵押贷款公司、汽车贷款公司),解决贷款难问题。

  而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方星海则表示:“重庆竞争区域性金融中心对上海是一件好事。”他认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应包括面向机构的地方性非公开上市股权市场。事实上,形成地方性债券市场因信息优势等问题较难,但建成区域性股权市场从而吸引私人股权基金投资本地区工业企业却有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