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赖小民:中部崛起银行业要起支点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1:2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秦 炜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主任赖小民日前在“中部金融业崛起暨南昌市金融产业发展(北京)论坛”上发言时强调,要努力发挥银行业在促进中部崛起中的支点作用。

  赖小民指出,针对中部地区金融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有关方面应当引起高度重视,把金融业的发展列入中部崛起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银行业而言,要积极顺应发展趋势,更新发展理念,参与发展进程,努力发挥银行业在促进中部崛起“杠杆”中的支点作用。

  健全机构体系

  构筑中部地区金融平台

  赖小民说,中部地区面对银行业新的发展形势,客观上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功能互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体系,构筑一个高效、稳固的金融平台。为此,一要加快出台市场准入、行业管理、工商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和鼓励政策,争取更多的新兴股份制

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在中部各省主要城市设立分支机构。二要支持部分综合实力较强的城市商业银行实现省内跨区域发展,同时按照市场原则实施联合重组,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三要积极做好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的各项工作,加快组建一批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银行业机构。四要立足畅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联系渠道,做强做优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其融资补充作用,构建符合经济发展需求的专业化融资平台。

  加大信贷投入

  为

中部崛起注入强劲动力

  赖小民指出,信贷投入规模是衡量银行业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衡量银行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一方面,银行业要在强化资本约束的前提下,在投入总量上保持与经济发展需求的相适应,贷款规模增长速度要与经济发展增速相匹配。另一方面,更要着眼于优化信贷投向结构,提高金融支持效率,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特别注意防范信用风险。在产业结构上,运用金融杠杆引导产业由东部沿海向中部合理转移,支持中部地区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路子。在品种结构上,积极探索和发展股权、应收账款、无形资产、经营者个人财产、仓单、收费权质押、银团贷款等多种贷款品种,推广集中授信、循环信用方式,满足多样化、多用途融资需求。

  加快创新步伐

  增强中部崛起整体实力

  赖小民认为,改革创新是银行业加快发展、提高金融服务能力与水平的不竭动力。一方面,要始终以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为目标,进一步向机制转换的深层次推进,努力建立“三会”清晰的职责边界、独立有效的内控体系、风险调整回报率基础上的考核机制、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先进的管理信息系统,不断提升风险管理与内控水平。另一方面,银行业机构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主动从创新的跟随者转变为创新的开发主体,规划、建设好业务创新决策、协调、执行及市场营销机制,形成良好的创新激励路径,切实提高业务创新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提高现代科技手段和管理技术在银行业务创新中的运用水平,改进成本核算模式,完善定价机制,提高新业务成本和收益评价的科学性,切实改善风险资本配置水平和风险收入结构,创新适应不同行业、不同需求和不同风险水平的融资产品。

  提升监管水平

  防范中部地区发展中的金融风险

  赖小民指出,一个经营审慎、风险可控、肌体健康的银行体系,是实现银行业与经济协调发展、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保障。一要加强对经济金融形势的综合分析判断,密切关注

宏观调控形势下金融服务及经济金融协调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监管提示,采取相应对策,从监管政策上引导银行业加大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二要针对银行业机构规模水平、发展程度、管理结构和风险状况的差异,实施差别化分类监管,实现银行监管目标和业务发展目标的激励相容,更好地适应机构发展和风险防控的需要。三要依法、科学安排监管设限,鼓励银行业机构开展体制、机制、管理和业务创新。四要围绕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对风险的识别、分析、判断,提高监管部门的风险反应和处置能力,形成系统、有效、各有侧重的风险监管布局,降低银行业总体风险水平,夯实银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促进中部崛起提供有力的监管保障。

  加强交流与合作

  形成中部崛起的强大合力

  赖小民说,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中部地区的经济交往与合作必将更趋频繁,银行业应该适应这种形势,加强相互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形成助推中部崛起的强大合力。首先,监管部门要逐步建立区域性监管统计数据信息交流、汇总、综合分析的有机网络,健全完善信息交流和共享制度。其次,鼓励中部地区银行业机构之间自愿、互惠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在客户资源、客户融资等多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小银行之间要实现电子银行、跨行转账等方面的互连互通,弥补单兵作战的缺陷和不足。第三,要允许一些实力较强、发展状况良好的城市商业银行在中部六省间跨区域设立分支机构,促进其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活跃中部金融市场。条件成熟时,还可考虑在中部六省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重组新型的金融机构,从而为助推中部崛起提供一支新的强大的金融支持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