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财经首页 ·银行专题 ·保险专题 ·外汇专题 ·期货专题 ·基金专题 ·非典与中国经济 ·封面秀 ·股市 ·个人专栏 ·论坛 ·科技
 
    2002年7月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公布了第二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这份通报描述了两起阿司咪唑引起“尖端扭转性室速”的典型病例,上海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副主任杜文民向新浪财经解释称,“尖端扭转性室速”在心脏病中属“比较严重”类型,因为该症状极易导致“心脏骤停”。[正文] [发表评论]
  息斯敏的不良反应记录:
  阿司咪唑(息斯敏的医学名)主要的严重不良反应为:心血管系统反应和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心率失常和过敏性休克。其他还有体重增加、皮疹、眩晕、转氨酶升高等不良反应发生。[正文]
  据世界卫生组织药物不良反应协作中心统计,全世界因服用息斯敏而导致心源性死亡或猝死的患者已有25例。2002年12月3日,我国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公布了包括阿司咪唑在内的9种药品存有不良反应的安全隐患。[正文] [发表评论]

“药市凶灵”普瑞博思:
  西安杨森生产的普瑞博思于2000年2月29日进入美国市场,不到5个月后便仓皇退市。
  根据《国外医学》,截至2001年,世界范围内已有386例患者被怀疑应用西沙必利(普瑞博思的医学名)造成严重心律失常,其中125例因反应致死,另有50例患者因应用西沙必利后出现难以解释的猝死。

  1999年,Janssen(杨森)公司自愿在全球撤销其抗组胺药息斯敏。据Janssen公司称:‘此举是由于该药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导致一列标签改变和不良反应警告的结果’ [发表评论]
  欧美国家:息斯敏退场
  早在1992年,英国媒体就大量报道了息斯敏引起心脏病的不良反应事件,并由此使许多国家强调了对说明书和产品包装上新警告的要求。英国科学家随后的实验也发现,50岁以上的药者发生室性心律不齐的概率是年轻人的6倍。自1997年后息斯敏在美国、日本及欧洲多个国家相继停用。  [文章全文]
    息斯敏为何退市
    息斯敏在美国已经停产,为何在中国仍坚持上市?强生公司真的是因为“商业原因”停产,与药品本身无关?其实,按正常逻辑推测,停产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息斯敏在美国销量很小,再细究卖不动的原因,根据一些专业杂志此前的报道,无非是药品副作用过大。 [文章全文]
  息斯敏从美国退出时,西安杨森发言人称将从中国市场上回收该药。今年3月29日,西安杨森副总裁沈如林向媒体表示,公司没有将息斯敏从中国退市的打算。至此,西安杨森以强硬立场,终结5年前的召回承诺,揠苗助长了该药的顽强生命力。  [发表评论]
  大幅修改新说明书 杨森欲消息斯敏安全隐忧?
  2月13日,国家药监局批准西安杨森关于修改息斯敏说明书的申请,其中对适应症、剂量、适用人群等处作大幅改动。说明书修订后,息斯敏仅能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12岁以下儿童不在适用人群中出现,用量改为“每日3次,每次1片(3毫克)”。
  不容忽略的事实是,息斯敏被超过适用人群的病者,超使用范围、超剂量地使用了16年。
  旧包装产品召回何时?西安杨森没打算
  国家药监局新闻处何处长表示,凡药品说明书作大幅改动,厂商应从市场召回旧包装产品。 
    但杨森公司副总裁沈如林称,产品使用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报告从而要修改说明书是很正常的举措,息斯敏在国内并没有“致死、致畸”等“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企业暂无“回收”所有已上市产品的打算。
  国家药监局拍板息斯敏可服 服用时须严格遵医嘱
  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表示,截至目前,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到30例不良反应报告,但没有收到死亡病例报告。他表示,息斯敏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照药品说明书合理使用,可以用于临床上治疗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
    此外,药监局要求生产企业严密观察和监测该药品的不良反应,提示临床注意合理使用。
  西安杨森拒回收问题药 药品不良反应监管缺席
  一位专业人士对药企大鳄西安杨森的做法解读称,西安杨森新、旧版说明书都是由药事专业委员会专家认可、国家药食监局批准的“合法”产品,如果没有有关监管部门的通知要求,企业不回收也不算违法。
  人士认为:“归根结底,国家对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应对机制上出现问题,至少在应对时速上过于迟缓。”
  监测滞后与息斯敏生机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息斯敏而导致心源性死亡或猝死的患者已有25例,息斯敏在我国16年,药监局称监测中心并没有收到死亡病例报告;1991年,我国已有基层医院报告息斯敏不良反应病例,官方警示是在11年后。[文章全文]
  国外的做法是,大型药品生产企业设有专人收集不良反应病例,而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2002年起才发布信息通报,至今也不过公布过四次。
    五年之前,息斯敏从美国历史中完美谢幕,难道,它真的能在中国药市永葆青春?

息斯敏资料:
  一种非镇静抗组胺药品(第二代抗过敏药),1988年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在我国注册上市,并广泛应用于临床。过去临床主要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慢性寻麻疹和其他过敏性疾病。
    2004年2月,根据西安杨森的申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对该药说明书修改,适应症和用法用量修订为“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成人及12岁以上儿童,每日一片3毫克”。

  欢迎各媒体合作,来电:010-82628888-5292;来信至:finance2@staff.sina.com.cn
  欢迎网友投稿 信箱:finance2@staff.sina.com.cn 策划、制作: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