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议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1:31  中国网

  首先我想讲一下金融系统的相互依存。尽管亚洲金融机构没有持有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有毒资产的大部分,但是亚洲仍然会受到这样一个冲击波的影响,随着全球流动性的枯竭。首先亚洲银行更依赖于国际批发融资,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此他们非常受制于全球的杠杆减融资,以及美元资金的短缺。

  2009-07-03 10:13:32

  加藤隆俊:

  第二,亚洲的公司尽管在亚洲金融以后大量减少了他们的杠杆比例,但是却增大了对于债券、股票以及贷款等资金的依赖,因此它会直接受到再融资所发生变化的直接影响。

  第二点,我们发现这种互相依存还存在于贸易领域。区域间的贸易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不断增加,可能表明亚洲应该少受来自于工业化国家箫条的影响。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种贸易渠道的影响力比我们预期的更大,随着西方的需求不断的下降,对于高价值的先进产品,比如汽车或者电子产品,受到最大冲击,这些产品往往是亚洲最擅长的,因此亚洲的出口以及工业生产迅速崩塌,在区域内的贸易也发生崩溃。我们现在越来越清楚,大量贸易最终和美国以及欧洲的需求产生直接关系。

  总体来讲,就像过去一样,全球的需求仍然是在亚洲产出以及亚洲出口增长方面最重要的因素。这样一个联系要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强劲。由于这次贸易以及融资渠道的传染和外溢,亚洲的产能增长在2008年下半年发生了下降,日本、香港、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等都发生了衰退的情况。

  接下来我想讲一下全球和区域的展望。

  2009-07-03 10:14:46

  加藤隆俊:

  在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预计:国际经济今年将会在战后第一次出现萎缩。也许我们应该注意到,这些预测可能下星期还要进行调整,而且很有可能预测更高一点。但是美国、欧洲的情况可能会比几个月前好一点,但是目前情况仍然非常困难。我们认为到2010年,经济将会开始复苏,但仍然非常软弱,而且它的生产能力将低于它的能力。总而言之,尽管有积极的数据显示,但是这将会成为战后最深重、最长期的全球衰退。

  就像亚洲已经表明,它与全球发展紧密相连的同时,同样亚洲的经济恢复、复苏将与全球经济的未来密切联系,这就意味着亚洲的增长仍然非常软弱,只有到2010年才能复苏。除了全球危机之后,我们将预计在全球增长方面会出现新的变化。就像美国消费不再像以前一样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修复所造成的损失会用很多年,这就意味着美国的储蓄会增长,美国经常性的赤字会改善。同时全球对亚洲产品的需求来说,我们会长期受到抑制。

  2009-07-03 10:17:51

  加藤隆俊:

  亚洲长期的经济复苏就意味着本地区对外部发展因素的依赖性将会减少,而且将更多的注重国内的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这对于一个地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因为以前一直受益于出口型增长的模式,因此一个健康的增长要维持下去,这样有助于在危机中维持亚洲的经济增长。

  全球和区域环境对亚洲来说意味着什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中国政府也是这么认为的,就是这符合中国的利益,重新平衡来解决国内的需求和解决资本密集型的贸易投资,调整需要一致的努力,在多方面进行努力。但是在全球将发生永久的变化,其中包括抑制外部需求,这些都需要我们重新调整经济,这一点比以往更为重要。

  2009-07-03 10:19:56

  加藤隆俊:

  从中期来看,中国刺激国内需求的努力使其摆脱全球危机更至关重要,而且这将有助于建立消费增长,同时大大改善基础设施和低收入住房情况。但是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来维持更高水平的消费,同时永久平衡我们的经济。我们都知道,中国家庭储蓄的一个动机与老龄化的危险有关。要减少人们的储蓄,就需要制定政策,保证公民在老年时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在这方面,我要特别指出两个关键的领域,一个是医疗卫生、医疗保健。目前中国正在努力的改善医疗卫生的提供,中国政府大大的提高了这方面的资金,同时进行普遍的医疗卫生服务和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计划。另外就是养老金的问题,同样提高它的覆盖性、携带性和为医疗提供资金,这一点是我们重点考虑的问题。

  在社会政策以外,还需要进一步发展金融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储蓄途径,同时提供商业性保险产品,比如健康寿险等等,我们可以进一步开放储蓄和贷款利率,这一点非常重要。另外,要提高像水、能源和土地的成本,我想这些一系列的产品都有助于管理居民家庭的储蓄。当然,最近世界发生的情况同样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产生了影响。全球经济危机使货币基金组织处于中心地位,来减少危机的影响,使世界经济恢复到稳定和持续增长。特别是最近伦敦召开的20国峰会普遍认为,货币基金组织将会在帮助全球克服金融危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努力在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2009-07-03 10:21:54

  加藤隆俊:

  首先,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所作出的努力。第一,进一步调整我们的监督。第二,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借贷。第三,进一步加强我们现有的资源。第四,制定预警系统,还有治理问题,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最后,在我结束之前,我希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功,它可以作为在重要的经济问题当中进行国际交流的平台,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们希望能够在多边政策协作方面取得重要的进展,更好的国际协作是一个重要的特点,它使我们区别于大萧条时代的做法,而且正是这样的协作,我们必须强调。

  非常感谢各位!

  2009-07-03 10:24:31

  主持人徐匡迪:

  谢谢加藤先生的发言。下面我们请美国前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女士发言!

  2009-07-03 10:25:51

  赵小兰:

  谢谢徐先生,我也祝贺您在担任上海市长期间取得的成就。同时要感谢前副总理,您给我们安排了一系列非常著名的演讲人,我想祝贺您作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理事长,这是一个重要的智库,这个智库来讨论目前经济危机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周小川行长,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刚刚见过面。

  从美国经济来说,仍然是最大的,而且要解决经济危机出现的问题,这些都是关键。因此,请允许我介绍一下美国以前的经历,以及目前在华盛顿所展开的活动。我想给大家讲一个笑话,里根总统在1980年说过“如果你的邻居失业了,这是经济衰退的迹象;如果你也失业了,这是经济箫条。”8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是继30年代到箫条以后,在强度、持续的时间和规模上都可以和当前的经济危机相比。在那之后,整整一代人在美国出生和成长,而这一代人还没有经历过同样严峻的经济箫条和衰退,这对美国人对此次金融危机的反映和政府的行动起到一定的影响力。

  2009-07-03 10:26:09

  赵小兰:

  目前,数百万的美国工人正在经历着里根总统所看到的情况,就是失业。而且美国拥有包括1亿5千万劳动力市场,目前全国失业率是9.4%。以往的经验表明,失业率总是残酷的伴随着经济衰退,而众多的推测是失业率将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达到10%。因此,忧虑的美国人民在这种情况下改变了他们,使他们更加节俭,减少支出,有更多的储蓄来偿还债务。今年4月份,美国消费信贷降低了157亿美元,这是第二次最大的下滑记录,上星期的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人日常消费比以往减少了38%。

  2009-07-03 10:27:30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