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议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1:31  中国网

  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高储蓄国家,外汇储备和外贸依存度往往较高,最容易受到金融风险的冲击。这种全球消费储蓄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各国经济的实力、文化的传统、人口结构的影响,要改变这种模式,绝非一年半载就可能实现。当前,可以从发挥各自的优势,调整贸易结构入手,发达国家增加技术、服务和高端产品的出口,减少经常项目的赤字,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促进他们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中国家要注重改善民生,扩大内部需求,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同时也要改善投资环境,吸纳发达国家的基本和技术转移,努力实现双向互动、互补、互赢来逐步调整消费储蓄结构当前不平衡的状况。

  2009-07-03 09:14:07

  曾培炎:

  第三,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方向。国际贸易和投资历来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个轮子,是重要因素。随着全球市场的萎缩,就业下降,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开始抬头。这种做法既损人也不利己,反而加剧贸易摩擦和投资摩擦。

  危机以来,全球反倾销的总数同比增长了40%。虽然危机中也出现了一些区域全球化的声音,但全球化的方向不可逆转。各经济体对市场的监管应当坚持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并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对外资的进入审查中应当避免受政治因素的影响,尽可能地减少对企业并购等市场行为的干预,要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严格限制能源、资源类大众商品的垄断经营。

  国际社会应当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维护多边谈判的授权,坚持已经取得的谈判结果和模式,灵活务实地解决好遗留问题,推动早日达成协议。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危机最大的受害者,国际社会在减少贫困、缩小南北差距方面取得的进步有可能在这场危机中烟消云散,甚至会出现逆转,对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条战。发达国家应当进一步改善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恪守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减灾承诺,避免因金融危机时期陷入更加深的困境。

  2009-07-03 09:15:20

  曾培炎:

  第四,推进经济的绿色复苏。当今世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技术取得了很大进步,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也有着新的突破。发达国家应该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使这些技术能够尽快的使用化和双用化,形成一些新的产业亮点。发展中国家当前要解决面临的困难,很有可能在复苏中重复过渡的资源消耗,破坏环境的发展模式。所以没有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复苏,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也不可能实现。

  国际社会应当在共享先进的绿色技术方面建立一种相应的合作机制,促进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的支持,为增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应当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就加强工业和议定书的长期有效和持续实施达成强有力的制度安排。

  当然,实现绿色复苏从根本上讲,要靠长期投资,主要是人力资本的投入,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扶贫等领域的投入。为千年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连绵不断的注入活力,这种投资有利于短期的金融投资,是实现全球经济长期稳定和增长所必须的。

  2009-07-03 09:18:26

  曾培炎:

  女士们、先生们!近代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更加纷繁复杂、瞬息万变,正确的决策越来越离不开科学、系统的判研与谋划。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挥智库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逐步形成了多种类型的智库,在改革和发展中提出了很多富有创建性的政策建议。部分机构和专家还直接参加了政策研究的制定。近年来中国智库与国际智库的交往日益增多,合作更为务实,我相信这对推动中国智库的发展一定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2009-07-03 09:20:06

  曾培炎:

  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是对决策者的严峻挑战,也是对人类智慧的考验。智库应当发挥知识高度密集、善于运用筹划的优势,加强事关全球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在引领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实现绿色复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09-07-03 09:21:03

  曾培炎:

  首先,应对金融危机要智库提供更多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提出解决危机方案,是智库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金融危机中,由于各个经济体的情况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受到的伤害也不一样,这就需要智库对危机进行多维度、多视角的研究,防止危机深化,防范次生灾害。在这方面要形成一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应对方案,为政府和企业出谋划策,以尽可能地缩短危机持续的时间。

  其次,要科学制定公共政策。科学制定公共政策有利于智库发挥更大的影响力,现在社会的公共政策越来越趋向于理性和科学,对日益复杂的经济问题需要提高智库对决策的参与度,智库应当开展公正、独立、客观、全面的分析研究,为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报告和建议。同时,智库应主动加强同政府、企业、公众的联系与沟通,搭建一个畅通的互动平台,争取获得决策者的认同和社会的支持。

  第三,智库应该积极参与,有助于推动政府之间对话与交流。这次危机的治理过程表明,没有全球有效的政策协调,就不可能带来全球有效的复苏。除了应对金融危机以外,解决世界经济的不平衡,全球气候问题,能源和粮食安全等事关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重大问题,都需要各国之间建立起沟通机制,进行广泛的政策对话。各国的智库应当发挥专业的优势,加强国际之间的热点、焦点问题的沟通,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我想这将有助于加强政府间的政策协调,为应对各种全球风险和挑战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四,智库应当自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智库在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有一定的话语权,其主张有社会影响力,因此智库的研究应当正确反映公众的意见,体现公众的利益,审慎的提出意见和建议。从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的规律出发,合理的引导社会预期。智库的研究成果应当保持科学性、客观性和严肃性,处理好公共利益与集团利益的关系。

  2009-07-03 09:22:12

  曾培炎:

  女士们、先生们!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流总会产生创意和灵感。为妥善解决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全球智库需要建立起灵活、高效的合作机制,这次峰会是一个很好的起点,这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紧迫。中国智库愿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根据国际形势开展与各国智库的合作,不断扩大人员往来和学术交流,定期或不定期的举办智库论坛,促进了解,共享信息,比较观点,启迪思路,为推动全球的和谐发展贡献思想和智慧。

  预祝这次论坛获得成功,祝大家在会上、会下的交流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2009-07-03 09:25:16

  主持人徐匡迪:

  谢谢曾培炎先生的发言!刚才在他的发言中给我们带来了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分析,特别是他对于后危机时代如何建立和谐、公正的世界经济新秩序提出了四点重要建议,同时也对智库的发展和各国智库之间的合作做了前瞻性的思考。

  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曾培炎先生的发言表示感谢!

  下面,我们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先生发言!

  2009-07-03 09:25:38

  周小川:

  谢谢徐匡迪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首次全球智库峰会。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探讨一下关于大家所关心的全球经济不平衡,特别是储蓄不平衡及其流动的问题。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