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议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1:31  中国网

  2009-07-03 09:49:08

  素帕猜·巴尼巴滴: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首先,我要非常诚挚的祝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组织了这次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峰会,在危机发生过程中。因为我觉得对于持续的讨论,我们都可以作出一些贡献。我们可能不再讨论到底为什么会发生危机,而是说危机会以什么样的形态来继续呈现。我们推出的策略是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要做什么,在危机之后做什么,这也是一样重要的,和目前我们处理危机有同样的重要性。

  我本人在1997年、1998年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一开始我要请大家原谅,我之前已经见过12年之前的情况,也亲身经历,而且在12年之前我讨论了这个问题很多次。在这个时间中我们也一直在警告世界,在亚洲发生危机时,它叫做亚洲危机;而这次危机是在美国的次贷市场所发生的,就被称为全球危机。差别在什么地方?没有什么差异。过渡支出、过渡流动性、投机、过多的自由化都是一样的问题,我们都已经听过了,但从来没有吸取过教训。你这次再问我,我还是说一样的,而且我相信这次可能我们还没有办法吸取教训,因为人性就是这样。

  2009-07-03 09:49:46

  素帕猜·巴尼巴滴:

  就在危机之后,我自己的机构贸发会,它是联合国的小智囊团或者是智库,我们写了大量的报告,在2001年就写了报告,说所有这些过度的放松管制会带来对经济破坏性的影响。当时贸发会是唯一的一个机构在这样说,我们当时在说必须要能够把市场机制和好的监管体系联系到一起,需要有国家来进行很好的管理,不是说政府干预,我们不喜欢政府干预的说法,我们认为这是政府创造一个适当的环境,政府必须要对市场发挥一定作用。大家知道市场有时候确实非常好,但如果发生了什么问题,像溢出效应、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排放、全球的经济不稳定性等等,这些都是全球性的问题。这个时候,市场就会失灵。所以我们又回到了原来的思维,就是一种传统的思维,现在市场需要调整,需要进行一些变化。

  2009-07-03 09:52:06

  素帕猜·巴尼巴滴:

  我们不是说完全要改变市场资本主义,但是我们必须要把方向盘上道德的指针射准。在12年之前,我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每天早上吃早饭的时候,有人会跟我说道德危机的问题、道德风险的问题。有人说,你不能够挽救所有已经支不抵债的金融机构,因为他们是犯罪的人,他们对人们的钱管的不好,他们应该受到惩罚,他们要清盘和破产,这些人都要关到牢里,或者对他们进行刑事处罚。现在怎么样?这些金融机构在美国的大老板们,他们离开公司的时候可是拿了很多钱,甚至是上十亿的。我在之前听到有人说,在非洲要有两百亿的资金来实现一个绿色发展,而他们说这些钱就是美国CEO拿到的分手费而已,没多少钱。所以我觉得我可以说,所谓的这种道德风险,在这里只是举个例子。

  现在我们听到这些机构要救,因为它们太大了,不能倒下。曾经在亚洲的时候,人们说会有道德风险,你必须要让他们关门,那些人可是犯罪的,让他们自生自灭吧。但实际上这些人会吸取教训吗,像资产证券化、CDS、CDO,所有新的金融产品肯定还会有新的工具出来,然后人们还会买,而会忘记2007年到2009年是什么样的情况,还是会回到老路上。前面曾先生也讲到很多相关的内容,周行长也讲到,我们需要有规则,我们不需要有更多的规则,我们不是说要有更多的规则,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更好的规则。

  2009-07-03 09:54:54

  素帕猜·巴尼巴滴:

  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收住放松管制的趋势,不要相信放松管制是万灵药,什么都能解决,它有很多负面影响,而且它就好象坏药一样,在体系内积存。所以这里不是基础管制的问题。我们要看一下,如何能够通过管制提高透明度。比如证券化的衍生工具,问题不在于一个正常的银行体系有什么,不是说商业银行在里面做了什么不好的东西,问题在于那些所谓的影子,银行体系是在影子当中生存。而这些体系和这些机制需要被暴露出来,需要被放在日光下。在这些体制中我们必须要有透明度,需要有监管,能够覆盖所有人。不能说因为你大,我挣了钱就是我的,我亏损了就是国家的,那是所有纳税人要付出代价的。

  2009-07-03 09:57:25

  素帕猜·巴尼巴滴:

  我第一点要强调的就是金融规则和监管,我们原来是非常好的,只是以前把他们都扔掉了,我们当时说为什么需要在银行和非银行之间,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进行区分?为什么有些只能做投资银行?现在什么都可以做?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即便是世界上运行最好的公司,他们的利润非常高,但是在这场金融危机当中仍然存在不足,是因为它们本身融入到了影子融资当中。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样进行监管,也就是说,不要进入我所谓的一种监管的周期。所谓监管周期,就是当出现糟糕情况的时候,人们过渡的监管,当情况非常正常的时候,人们就放松监管,这不是一个好的做法。

  我们应该做的是一种反周期的监控,这就要求我们建立一个安全的金融体系,在好的时候,我们的银行也要被告知,要进行正确的资本充足率。现在我们应该反周期的进行一种监控,在好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要求银行有充足的资金;在糟糕的时候也应该采取反向的做法,在糟糕的情况下,银行可以利用其在繁荣时期累计的资金应对风险。所以我们采取的监管体系应该是反周期的,必须有这样一种监管体系,不能够存在套利,因为套利在监管体系中会出现银行最后将这种标准规则打破,它会进入不同行业造成不良影响,由监管机构所设定的标准就被忽略了。

  2009-07-03 09:58:50

  素帕猜·巴尼巴滴:

  因此我对全球金融体系有很多的忧虑。我希望情况从12年前到现在会有改变,我的希望并不那么大,还是有一些。因为我们在金融危机当中,需要全球性的参与,我们来共同制定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架构,不能像正常情况下做事情了。我们不能够像过去,只要是在政治上做的对,就可以去照搬以前的做法。在这种全球性金融危机当中,每个人都受到影响。在联合国,我们不能够说只对92个成员国施加影响。事实上,还有联合国体系当中的各种机构,他们能够去反映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他们也应该参与到谈判当中,他们不会建立新的改革或者融资方面的新规则,但他们确实能够给我们及时的分析、高效的分析,关于来自于各个层面的视角。

  2009-07-03 10:00:57

  素帕猜·巴尼巴滴:

  我们可以去非洲问一下,在昨天非洲产生了什么痛苦,在第三世界当中,非洲从食品危机、燃料危机,现在又从金融危机当中不断遭受痛苦。现在可以从不同的同事所做的发言以及各种新闻报道中看到,今年失业人口将会增加2亿人,这是根据统计数量。如此之多,会给贫困人口带来进一步的威胁。所以我们不能采取常态的做法了,整个世界必须要充分地动员起来,不是个人的活动,而是集体的努力。

  2009-07-03 10:02:06

  素帕猜·巴尼巴滴:

  当我们参加在金融部长级会议的时候,我们也谈到这一点。事实上,人们强调了这一点,当人们谈到监管时,他们说你们监管机构在干什么?我在几天之前还去了纽约,进行了一个关于金融危机领域的高级会议,当时会议组织的非常好,就像我们的会议一样,但那次会议纳入了192个成员国,非常不幸的是,参与率不是很高,这些参会人员往往是来自于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我觉得在应对这次金融危机进行改革的时候,不能够依靠哪个国家的力量,而是共同应对。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