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定富:险企明年可能遇新世纪以来最困难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7:06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保险业面临的真正考验可能在明年,甚至后年。”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给保险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可能会加深。此外,国内经济运行困难,也给保险业添加了挑战和不确定因素。

  严防系统性风险

  吴定富当天花了相当篇幅阐述国际金融危机的四大传染途径:跨境传递、信任危机传导、境外投资难度加大、国际分保压力加大。他提醒,当前,保险业要密切关注和重点警惕寿险退保风险、保险投资风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和新的利差损风险。

  关于寿险退保风险,他强调,从产品看,寿险公司的退保风险主要在投资连结保险;从销售渠道看,银邮代理渠道退保相对较多;从可能导致退保增加的因素看,除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主要是销售误导以及产品收益低于消费者预期。

  吴定富特别提及,要重点关注一些风险点较为突出的公司和地区,避免风险由点到面、由局部向行业蔓延,防止个别公司或地区的风险演变成行业系统性风险,防止个别不稳定因素演变成严重的群体性事件。

  吴定富总结,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保险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必须把风险防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

  吴定富强调,在当前形势下,有必要积极发展保障型保险产品。

  前11月投资收益降67%

  考虑目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大势,吴定富提出保持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期望。他说,在满足资产负债配置需要的前提下,明年将加强债券投资信用风险评估系统建设,合理配置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的比例;稳步推进保险机构以债权形式投资交通、通讯、资源等基础设施项目;稳妥开展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企业和其他优质企业股权试点;研究投资经营性物业政策,择机投资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医疗机构和养老实体;出台《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

  他进一步指出,将顺应市场变化,进一步调整保险资产配置,合理确定固定收益资产、权益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比例;从源头上控制定价风险、利率风险和错配风险。

  可查资料显示,由于资本市场动荡,今年险资实现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截至今年11月底,险资实现投资收益930多亿元,与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的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66.7%;实现保费收入9150.5亿元,同比增长42%;保险赔款和给付支出2675亿元,同比增长32.7%。

  具体资产配置方面,截至11月底,银行存款和各类债券占比86%,股票和基金占比11.7%。受益于去年的大牛市,保险资金投资收益达2791.7亿元,超过前五年总和,为历史最好水平。

    最新报道:

    保监会称保险业将择机投资医疗机构和养老实体

    2009年中国保险业面临增长压力

    前11个月保险业实现收益930多亿元

    最新评论:

    保险行业:什么情况下降息对保险业有利

    保险业:政策的憧憬保费的憧憬投资憧憬

    政策环境:

    保增长大局下四类机遇考验保险业

    金融30条惠及保险业 税收政策行业门槛或突破

    相关报道:

    七险商涉嫌违法经营 保险业劲刮行政处罚风

    保险业平均薪酬深圳低于京沪穗

    保险业者看中医:“应以开放心态融入市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