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银行欲变身金融控股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5:15  《英才》

民生银行欲变身金融控股集团

民生银行欲变身金融控股集团
《英才》杂志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董文标 “新龟兔赛跑”实验

  文|本刊记者 张刚/图|本刊记者 梁海松

  厉以宁教授曾演绎过“新龟兔赛跑”的故事:

  龟兔赛跑,兔子输了不服气,要求比赛第二次。第二次兔子吸取教训,没有睡觉,赢了。乌龟要求赛第三次,说前面都是你指定路线,这次我要指定路线;兔子在跑时发现要过一条河,乌龟游过去赢了。然后赛第四次,乌龟说,我们能不能创造双赢的办法啊?在路上你背我,在河里我驼你。故事的结果,自然是他们一起到达目的地。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很喜欢这个故事。不过,在他转述时,到第三次就戛然而止了,这不奇怪,他掌管的民生银行,此时正处于类似的制度创新阶段。

  “这个故事的启示是:民生银行如果不进行制度创新,发挥自己的优势,只能永远在人家的屁股后面。”董文标力图改变的,正是那种同质化竞争,“要改变制度,用自己的优势比他们的劣势,这样很快就把它干掉了!”

  准确地说,董文标希望民生银行换一种颠覆性的“活法”。即,改变经营运作模式和盈利模式:建立公司金融事业部,成立八大事业部,使民生的经营模式由过去的部门银行逐步向流程银行转化,力争在2008年完成这一转化;同时,涉足金融租赁、基金甚至保险等的多元化业务,并在国际化方面有所建树,以使民生迅速完成“混业”布局,逐步变身为“中国民生金融控股公司”。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些举措,在应对利率的逐步市场化以及金融脱媒方面,显得迫在眉睫。

  但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变革,未免让不明就里者担忧。即使在民生银行内部,从高管到员工,不理解的也大有人在。以动作最大的事业部改革为例,即便是花旗银行——民生银行曾经的“老师”,亦曾历经几度波折,时间跨度更是达到了20年。

  不过,在过去的两年间,董文标这位自2006年7月16日那场被外界形容为“惊心动魄”的股东暗战而走上前台的董事长,并无兴趣对外界不绝于耳的质疑与非议作出过多的表态与辩解,他更看重自身的内功修为。而且,他一贯的标签就是“创新”、“激情”,再有,就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教授奉送的“最幽默的银行家”。

  如今,创立12年的民生银行正经历着一场巨大的变革。此一改革,即便在部分适应了变革式生存的民生银行高管看来,亦是不小的挑战。当然,如果改革成功,则或将对中国银行业产生巨大的震撼与示范效应。

  董文标主导的改革能成功吗?他觉得一定会,他甚至憧憬着三五年之后,民生银行各个事业部总裁都可以成为地产金融大亨、能源金融大亨……

  一场风暴引起上下巨大震荡

  激情的民生银行只能再次激进,自己趟出一条路。

  引起巨大震荡的公司金融事业部改革,要从一年前说起。

  2007年4月,是次改革启动;3个月后,董文标北上,带着40多个下属,在大连的培训中心一住就是3个月。当时,民生银行公司银行管委会主任林云山也被紧急从深圳调回,加入了这个“公司银行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自然是董文标,组员则是如林云山一样从民生银行各个部门抽调的;这个队伍颇为庞大,人数最多时达到了六七十人。

  那段时间,董文标和大家整天在一起,潜心研究公司金融事业部的改革方案。而他们可参照的研究对象,除了国际金融巨头花旗、汇丰之外,还有名不见经传的泰华农民银行——泰国排名前三的一家银行。如是选择,用心良苦,譬如泰华,据说是因其在推进事业部改革过程中采取“不换脑筋就换人”的强势做法,导致多名高管离职、震荡颇大。

  此外,他们还花大价钱请来了全球咨询业的翘楚——麦肯锡咨询公司充当“外脑”。其全球数据库、全球专家支持的系统,及在国际上见多识广的经验,据说对此“帮助非常大”。

  这并非一次“拍脑瓜式”的研究。实际上,早在2005年,时任民生银行行长的董文标就棋落广州,并于2006年春节开始,在广州分行拉开了一场“流程再造”的试验——支行为经营单元的传统模式被取消,代之以事业部为核心的经营模式。

  这一举措,在支行与分行引起了巨大震荡。金融专家杨鲁邦就曾指出,事业部制的银行结构将极大削弱基层分支行行长的权力,必然会遭到他们或明或暗的抵制,最大的难题在于,“政策要靠基层领导来贯彻,但贯彻的却是损害他们自己的政策。”

  为此,一贯“举大事不拘小节”的董文标,居然“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广州盯了一个多月。压力会大到何种程度呢?民生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对《英才》记者形容说:“有些银行我听说也想改,把这种方案提出来,分行行长反对,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改革人物,它就倒退了,又回到过去传统的经营方式了。”

  前线督战的付出当然是值得的,广州、深圳分行较早进行的事业部改革,为改革全面实施积累了经验。这种经验弥足珍贵,当时,公司金融事业部的改革,国内银行尽管多有觊觎,但真正“吃螃蟹者”无几——这种谨慎当然也可以说明这种改革的难度之大,所以,激进的民生银行只能再次激进,自己趟出一条路。

  而就在试点的同时,颇有股子霸气的董文标还“一不做二不休”,为改革扫清了障碍:2006年,公司业务营销平台从支行上收到了分行,分行行业金融部成为公司业务的基本单元。

  “民生银行要改变同质化,就是办出自己的特色,怎么办?只能超前,所以说这一次民生银行制度创新,应该说是我们后10年怎么走?就这么走!”回顾民生银行头10年的历程,董文标如此掷地有声地表示。

  董文标是在冒险吗?当然是。但同时,亦有分析认为,民生银行无疑是中国最适合进行事业部改革的上市银行,其理由在于:以客户为中心的事业部设置优势主要体现在公司业务方面,民生银行对公业务占比在中国上市银行中最高;而且,富于创新、进取的管理层,是改革成功之关键,民生银行留给外界的印象恰恰如此。此一说法,亦得到了民生银行一位高管的认可。

  于是,2007年9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那场不事张扬的事业部启动仪式,就顺理成章了;当日,民生银行宣布成立首批公司金融事业部——贸易金融部、金融市场部、投行部和工商企业部。这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2007年第四季度,再建立6个总行直属的行业部,包括机构金融部、能源金融部、房地产金融部、交通金融部、冶金金融部和电子电信金融部。至此,民生银行的主要客户线和产品线的准事业部改革雏形初现。按照设想,接下来的2008年、2009年,将是“管理与服务能力的综合提升”的“磨合期”。至2010年左右,民生银行将成立公司金融批发银行事业部总部。

  看这些改革步骤,你会不会觉得平淡无奇?即便是当时参与其中的高管,如今也觉得看起来“还有些幼稚”,但事实上,这都是一稿一稿讨论出来的;据说,如果把所有的讨论稿加起来,“那个量太多、太吓人了”。

  非但如此,回京之后,董文标带着这40多个人又在友谊宾馆“猫”了两个月,继续完善改革方案,及配套制度设计、安排等。据说,当时他们甚至设想了改革可能发生的三种情况——糟糕、一般、最好,而且还分别设计了处置措施。

  10月底,万事俱备,董文标再度果断出手,让民生银行成立11年来堪称范围最广、涉及最多的一次高管调动,在波澜不惊中落定。26日(星期五),宣布人事安排;第二周即交接工作,第三周则渐入状态。

  林云山回忆说,从4月提出设想,到7月设计方案,直至10月彻底结束,半年多的时间实际也是一个不断讨论、交流、求同存异的过程。

  这一过程的意外收获是,一位原来坚决反对事业部改革、认为“分行就很好”的高管,最后主动请缨要做事业部总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民生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