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务价值水涨船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6:04 《第一财经周刊》

  在一个人均淡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1/4的国家,水务市场就是一座金矿。

  文|CBN记者 刘长江

  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法对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明确规定予以严惩,并在罚款额度上大幅提高。上周中国各地正在加大的水污染处理力度来看,这一利好正在催生水务板块走强。

  表现在资本市场上,水务企业首创股份(600008.SH)、武汉控股(600168.SH),南海发展(600168.SH)分别上涨了3.69% 、1.19% 、4.51%。

  3月20的大盘走势也证明了这一趋势,当天上午,沪指低开单边下行,盘中最低触及3516点,下跌点数达245.27点或6.52%。就在大盘要失守3500点之时,却绝地反弹,午后指数翻红,最终站上3800点大关,收盘3804.05点。盘中最大振幅达341.29点,或9.07%!而在拉升两市上涨的1484家股票中,水务板块涨幅居前,仅次于奥运板块的6.59%,达到5.70%。

  分析师认为,在一个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204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的国家,随着越来越多的政策开始向水务行业倾斜,水务企业因此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受益。政策催生的一个庞大的市场将成为投资者看好水务企业的原因。

  事实上,早在2007年6月3日国务院就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并在《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了节能减排的责任落实和执法监管问题。在此之后 “十一五”规划也提出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

  但是由于之前的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对水污染事故处罚的最高限额是100万元人民币,并未引起相关企业重视。据环境法学界著名专家、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主任孙佑海介绍,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对造成一般或者较大水污染事故的,超标排放行为越严重,造成的损失越大,受罚就越多,上不封顶。考虑到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具有强大的行政推动力和切实的可执行性,水务企业走强的新契机将会出现。

  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中国城市污水处理率仅为57%,而县城和乡镇的污水处理率只有13.56%和13.9%,远低于国际发达国家的水平,而内地许多地区却还没有开建污水处理厂。

  截至2005年底, 中国还有278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至少有30多个城市约50多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不足30%,或者根本没有运行,仅这一市场就已经非常巨大。

  与此同时,水价上涨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最近两年,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居民用水价格已经不断调高。为了构建“节约型社会”,中国大部分省市已经或者正在积极准备调升公用事业收费的价格,原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2007年底就曾明确指出,要合理调整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价格。

  市场预计,“十一五”期间全国水价有50%至100%的提升空间,对于水务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长期的利好效应构成了明确的安全边际,水价提升将实现行业盈利增长是市场最为普遍的预期。

  对此国金证券赵乾明就认为,发改委就水价调整问题的表态说明,历史原因导致的水价偏低状况将逐步改善,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水价改革带来的水价上调具有长期的可持续性。

  众多利好使得水务企业成长性前景明确,尤其是污水处理项目不断增多的企业。

  首创股份就是其中之一,年初,首创股份近日与湖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北京首创股份将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协助湖南省完成“三年覆盖计划”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工作。

  另据了解,首创股份目前拥有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酒仙桥污水处理厂等多家污水处理企业,全部污水厂达产后,污水处理能力将从目前的120万吨/日提高到210万吨/日,占北京市场的90%以上。而公司签署了北京东坝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 该项目一期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2万立方米,是北京市政府五个奥运BOT污水项目之一。占北京污水处理市场80%以上的份额。

  而其他一些水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在改善。比如原水股份(600649.SH)拟采用向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其所拥有的环境集团与置地集团各100%的股权。公司资产结构由此得到优化,盈利能力得以加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