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贸易代表来见中国新任贸易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5:01 经济观察报

  李剑

  比起前任那位“迷人的绅士”薄熙来,苏珊·施瓦布(SusanSchwab)眼中的中国新任商务部长陈德铭,是位博学而令人印象深刻的绅士。

  “两会”刚结束的第二天,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就来到北京,与她的新的工作伙伴,陈德铭以及分管贸易的新任副总理王岐山见面。双方并非初见,早在去年底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以下简称SED)上就已熟悉,让这次会面更加相谈甚欢。

  3月20日下午,施瓦布在美国大使馆透露,她与陈德铭的午餐十分愉快而有趣,除了中美双边贸易关系、多哈多边贸易谈判这些经济话题外,她和陈德铭也聊了聊两人本职工作之外的政治话题。

  施瓦布对中国新任商务部部长的背景十分熟悉且表示赞赏。

  “陈德铭先生对能源和环境问题有很深刻的了解,”施瓦布认为这样的背景对国际贸易会很有好处,“我们可以一起讨论,如何让贸易在全球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问题上发挥作用……贸易应该对解决气候和环境为题起正面作用,而不应成为进行贸易保护的借口”。

  施瓦布说,她与薄熙来相处十分愉快,他们有过许多次谈判,现在她十分期待与陈德铭一起工作。

  虽然施瓦布说她此行的重点是多哈,她希望能与中国新任的商务部长一起推动多哈谈判在今年的进展。但美国经济悲观的现状和前景,及其对中美贸易形势的影响,无疑比多哈更受关切。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在持续几年的对美出口激增之后,2007年11月开始至今,中国对美出口增长已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美国经济的放缓已经令中国的出口商感到了压力和寒意。

  但施瓦布对本报表示,她从来都很谨慎不做经济预测,对中美贸易在2008年可能的表现她没有展望。但她承认,事实上,随着中国对美出口放缓,美国对外出口已经出现了明显增长,美国整体的贸易逆差也在下降。

  施瓦布同时表示说,作为贸易代表她主要的工作是避免贸易壁垒或违反WTO规则的行为,而不只是关注贸易的不平衡。而在解决贸易争端时,施瓦布认为诉诸WTO裁决,其实是成本极高,耗时耗力而且通常效果也不够好的方式,她认为最好通过像JCCT(中美商贸联委会)和SED(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来磋商解决。

  但是,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显然已经无法忽略。美国遭受的由次级房产抵押市场所导致的经济危机,在美元持续贬值、原油价格高企的形势下,令全球经济笼罩在一片阴影中。

  施瓦布认为,这种状况也许是时候结束长期以来美国作为全球唯一增长引擎的局面了。

  “许多年以来,美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我们接受了这个角色,然而美国不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唯一引擎,这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不健康的。”施瓦布说,从全球贸易流来看,去年美国之外的全球经济出现了显著增长,这是健康的。

  她认为新兴国家和作为贸易大国的中国应该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多哈回合谈判不可能顺利完成。”

  施瓦布此次访华为期两天,在3月20日与陈德铭相谈甚欢后,次日也与王岐山会面。王岐山将接任吴仪的角色,成为JCCT的中方领导人,“他将成为我们未来的谈判对手”。施瓦布说她与王岐山会讨论JCCT和SED下一步的安排。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