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3.3%消费者满意当前食品安全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

    商务部20日发布的《2007年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市场秩序显著好转,83.3%的城市消费者和86.6%农村消费者对当前食品安全状况比较满意。

    调查显示,城乡消费者食品安全关注度差距大幅缩小。86.1%的农村消费者关注食品安全,比上年增加28个百分点,与城市消费者食品安全关注度之间的差距仅为11.1个百分点,二者差距不再明显。同时,消费者对政府监管预期提高,食品安全关注点更加具体和深入,更加关注政府出台的政策、法规、标准等是否被有效执行。

    调查表明,截至2007年底,全国绿色市场总数已达到171家,各地的绿色市场试点、示范单位已有4000多家,绿色市场已成为消费者安全购物场所,绿色市场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有力带动市场逐渐自觉成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调查显示,农村食品安全状况明显改观。超市在农村发展迅速,其市场占比已达29.6%,与占比第一位的集市之间的差距仅为14.8个百分点,不仅提升了食品质量,还改善了购物环境,并利用集中配送优势降低了商品价格。但由于较低的收入和监管的缺失,农村仍是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薄弱环节。目前,还有高达20.6%的农村消费者购买食品时不考虑质量;过期食品、注水肉等是农村消费者最常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发生比例分别达25.1%和16.5%。

    据了解,这是商务部连续第四年发布此项调查报告。调查目的是为全面了解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状况,健全流通领域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