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消协公布2007年消费维权十大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03 中华工商时报

  消费者难以维权经营者推诿拖延

  一、汽车质量系安全,检测举证维权难

  相关建议:(1)国家尽快出台汽车“三包”规定或相关的质量担保制度,以便使汽车消费纠纷有具体可操作的法律规定。(2)进一步完善缺陷汽车召回制度,加大国家强制召回的力度。(3)加快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与规范,以打破当前4S店维修价格垄断带来的暴利现象。(4)增加汽车检测机构,降低检测门槛,依法向消费者开放,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依据。(5)行业主管部门应严格规范维修商的行为,要求其按规定向消费者提供有关维修单据、合格证等材料。(6)汽车检测单位、媒体应当增强自身公正性、独立性,避免为利益所驱动。(7)汽车销售商要树立谁销售谁负责的责任意识,依法经营、诚实守信。(8)司法机关在处理涉车案件时应多运用举证规则的有关规定,提高审判效力。(9)汽车消费者要了解自己所驾车辆的一般性能和故障处理,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在购买、使用、维修过程中按规定索取发票、维修报告、维修结账清单,以便发生纠纷时能提供维权证据。

  二、医疗服务收费乱,医患纠纷不好办

  相关建议:(1)积极关注支持国家医疗改革,促进医疗改革沿着有利于患者的方向发展。(2)卫生部门对医疗机构要加大行政监管力度,努力提高医护人员道德素质水平,创造和谐就医环境。(3)加强对患者反映强烈的医疗服务、医疗收费问题的监督评议,尽快解决普通消费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促进医德医风根本好转。(4)新闻媒体公正报道医疗行业存在的问题,促进医患双方的沟通和理解。(5)加强消费教育,引导患者理性就医、依法维权,杜绝非理性行为。(6)健全医患纠纷处理机制,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之道。

  三、购房陷阱连环套,投诉维权成本高

  相关建议:(1)立法开放房屋资料信息,变更规划须以公示为前置条件。(2)司法解释应进一步向购房人有利的方向倾斜,扩大加倍赔偿的范围。(3)进一步降低购房人的维权成本。(4)执法机关应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和公开规划审批程序,严格限制规划设计变更,加大处罚额度。(5)建立健全独立的房屋质量检测机构,改变检测难、检测贵、检测周期长的现状。(6)加强房产广告监管,杜绝虚假广告承诺。(7)修改完善现行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8)真正落实企业信誉档案和网上公示制度,加快房产行业诚信建设。

  四、预付消费多陷阱,人去楼空难找影

  相关建议:(1)健全相关法律法规。(2)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企业发卡行为进行监管,对企业的发卡资质等要进行审查,把好市场准入及注销关;也可以要求发卡企业提供资金作为解决消费者投诉的备用金,交由第三方进行管理,以便于消费者日后维权。(3)消费者应当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适当价位的会员卡,仔细审查合同条款,保存好有关合同、发票、宣传材料等证明资料,谨慎购买金额过高、期限过长的会员卡。(4)遇到涉嫌利用预付卡从事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活动的,消费者应积极向司法机关举报,司法机关也应增加对此类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