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个扫墓点丧葬品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29 北京晨报

  首个祭扫高峰下周六到来 扫墓群众今年预计200万人次

  20个扫墓点丧葬品限价

  今年清明期间全市扫墓群众预计将达到200万人次,首个祭扫高峰将于下周六到来。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清明扫墓群众接待工作将突出“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主题,有关部门将会统一限制20个扫墓点丧葬用品的价格。

  丧葬品价格低于去年

  对于市民最关注的丧葬用品价格,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正在对各扫墓点所售商品和服务收费价格进行集中清理核查,要求严格执行殡葬物价政策,统一限制各扫墓点鲜花、花篮、花圈等丧葬用品的价格。”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年市属公墓将平抑物价,保证丧葬用品的价格不上涨,并且预计价格会低于去年。由于各扫墓点丧葬用品进货渠道不一致,负责人表示难以将价格统一。据透露,“降价”后,各公墓内丧葬用品价格将大致同市内花店价格持平。

  但需要提醒的是,实行统一价格的是公墓园内的售卖点,私人售卖点不在此范围内。据介绍,各类丧葬用品的价格将于月底在各个墓地进行公示,市民届时可以作为参考。

  下周末起迎祭扫高峰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安排,从3月29日(下周六)至4月6日为扫墓集中接待日,其中3月29日、30日和4月4日至6日五天为接待高峰日。

  “今年清明节正值周末,而且国家规定连休三天,还有原来因时间紧张无法回北京扫墓的群众加入,扫墓人流、车流预计将更加集中。这么大的人流量,将会集中在5个高峰日涌入75个扫墓点,安葬骨灰5000份以上的陵园平均每处每天将近接待5000多人。特别是高峰日早九点到十点半,扫墓群众拥挤,甚至达2万至3万人,交通堵塞,疏导任务非常重。”

  公益性墓地再增30处

  “目前本市已经有23处公益性墓地,作为试点,主要集中在顺义、通州等地。”据透露,今年有望再增加30余处公益性墓地。“公益性墓地就是由政府规划、政府建设、政府运营的,公墓建设有严格标准,要求每个墓地占地不超过0.5平方米,高度不能超过30厘米。对于农村居民,实行免费安葬,城市低收入居民则可以享受到低偿安葬。”

  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地方安葬、不方便祭扫和城市低收入人群经济压力大是老百姓安葬亲人骨灰的大难题,乱埋乱葬也成了老百姓反映较大、民政部门难以根治的顽症。所以,建设公益性骨灰安置设施,一方面可以满足农村居民和城市低收入人群的安葬需求,另一方面也能节约大的殡葬用地。

  51辆殡仪车近期更新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殡仪馆在用的火化炉共有77台,然而,火化炉使用2年就需大修一次,目前使用年限8年以上的已经过半。另外,目前在用的殡仪车共有178辆,其中51辆已使用超过10年。“这些对首都大气环境构成了一定威胁,同时也给奥运会期间居民正常的殡仪服务带来了困难。所以,计划在奥运会前完成全市火化炉、殡仪车的更新和改造。”

  晨报记者 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