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17 市场报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熙慧代表:

  我对“绿色工程”更有信心了

  本报记者 张向永 曹树林

  “报告提出了节能减排的10项措施,从中可以看到国家实现减排目标的决心有多大。”中铝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王熙慧代表兴奋地说,他对自己关于政府加强扶持再生铝“绿色工程”的建议更有信心了。“再生铝不仅已经成为一个朝阳产业,而且是一项当代受益、惠及子孙的‘绿色工程’。”王熙慧代表告诉记者,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铝生产和消费国之一,再生铝资源也将日益递增。废铝的回收利用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王熙慧代表介绍说,因为再生铝是金属铝而不是矿物原料,所以其冶炼加工可以节省大量的能源消耗。与原铝生产相比,再生铝产业具有明显的节能、环保优势,是一项效益巨大的节能工程。近年来,我国再生铝的回收、集散、进口、贮运、流通和加工利用等环节都已逐步市场化,再生铝产业以民营产业为主体,极具市场活力。2007年,我国再生铝产量达到275万吨,比2006年增长17%。年产量在5000至1万吨的企业仍是再生铝行业的主流。从目前我国废铝回收和再生利用现状看,国内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市场的发展,不仅为再生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源,同时对有效保障铝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再生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建议政府加强扶持力度,通过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实现产业升级,改变我国再生铝行业的落后现状,尽快形成规模经济。”王熙慧代表充满期待地说。

  赵鹏代表:

  规范不动产统一登记

  本报记者 王海 实习生 杨杰

  “政府工作报告是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利益、愿望和要求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告诉记者。这次大会他带来了关于修改《物权法》方面的建议。目前商业银行在《物权法》施行后办理担保物权登记过程中屡屡遭遇多头登记、重复登记、无法登记等问题,赵鹏代表建议尽快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律或行政法规,改变无法可依、有法不依的难题。

  赵鹏代表认为,《物权法》有3个方面需要进行改变。首先应建立统一的公共登记服务机构,并建议在《物权法》司法解释中对此加以明确。其次,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应尽快对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作出明确规定。最后,他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应尽快出台《物权法》司法解释,明确有关物权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维护法律语言的严肃性和严谨性。同时,建议在《物权法》司法解释中予以明确有关登记机构行政赔偿责任的内容。

  陈建生代表:

  国企要以兼济天下为己任

  本报记者 张向永

  “我们能从温总理的报告中找到迫切需要了解的内容,发现其中有许多是自己想说的话。”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平顶山煤业集团董事长陈建生兴奋地说。虽然身兼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等多重身份,但他却告诉记者最看重的还是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这毕竟是一种珍贵的人生经历”。

  温总理特别提到了雪灾后的重建工作中,要加强煤电油运协调工作,提高抗灾和保障能力,陈建生代表对此深有感触。他所领导的平煤集团经受住了抗冰雪、保电煤的严峻考验。在今年年初罕见的雪灾中,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负责为受灾严重的湖北、湖南、江西、河南等华中四省电煤供应。“那段时间,我们的日均装车外运量比平时增加了30%左右。”陈建生代表说。抗冰雪保电煤供应以来,平煤集团每天必保铁路外运电煤800车以上,向灾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前两个月,因停止地销煤和减少精煤产量,平煤集团减少收入1.3亿元以上。

  但陈建生代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进一步完善能源发展配套措施,畅通煤炭运输渠道,并尽快建立煤炭储备机制。为此,他建议:国家应要统筹考虑煤炭矿区、电力企业和铁路运输的规划建设,加快落实铁路煤运通道建设规划,同时应改革铁路投资体制,加快重点煤运通道建设。中南地区部分缺煤省份,应当建设大型区域战略煤炭储备中心,便于煤炭企业组织均衡生产,抑制市场大起大落。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