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民工养老保险何时“神州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8:56 中国财经报

  “导致地方政府因地方利益而为农民工退保大开绿灯的原因,在于没有相关机制去制约地方政府从退保中获利、让转入地不吃亏。而重庆的相关做法,则在全市范围内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何清说,在重庆,由于养老保险费全部上缴市级财政,转保时不转移资金,无论是转入地还是转出地,既不能从中获利也不会吃亏,从而能避免地方利益给转保造成障碍,促进转保的顺利实现。”

  不仅如此,重庆在接收农民工从市外转入养老保险方面的做法,也让何清大加赞叹。

  记者从重庆市社会保险局了解到,根据重庆的相关规定,如果重庆籍的农民工先在市外参加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又将其养老保险关系转入重庆的,即使只转入个人账户资金,重庆社保机构也要接收,并且承认其在市外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年限。

  比如,某农民工在上海缴了两年的养老保险费,个人账户里有2000元。重庆接收其养老保险关系后,他如果继续参保,只需在重庆再缴13年的养老保险费,就可以领取养老金。

  重庆市社会保险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在国内某些省份,虽然可以接收农民工转入养老保险,但一般都不承认其已在外省缴费的年限。“在重庆缴纳的年限不到15年,却可以在重庆领取养老保险金,这相当于重庆要倒贴钱。不过,这却可以维护农民工的利益,早日实现城乡统筹。”

  已缴费数月的黄成明认为,只要社保能跟着工作走,他就不会“断保”,老了也不愁了。   

    与此同时,为了让企业自愿为农民工缴纳社保,重庆市有关部门在制度的设计上,首先考虑了企业的经济承受能力,降低了农民工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其中,用人单位缴纳的比例下降为10%,而农民工个人缴费比例则由月工资的8%下调为5%,以让这一群体买得起养老保险。

  “在办法施行前,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只得按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规定执行,即用人单位按照农民工月工资20%的比例缴纳养老保险费。这在企业看来是比较大的一种负担。正是这个原因,过去,即使我们上门宣传,很多企业也不愿意为农民工买养老保险。”重庆市江北区社会保险局一科长说,现在比例调整后,不仅农民工参保的积极性增强了,而且一些有远见、希望用工稳定的企业,也主动为农民工买养老保险。

  重庆市财政局社保处的统计数据表明,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建立5个多月里,全市的农民工参保人数已超过14万,而且这一数字每天都在增加。

  尽快完善社保体系中这“最薄弱的一环”

   “毫无疑问,在农民工养老保险方面,重庆的做法已走到了全国前列,在国内具有相当的借鉴意义。其中,专门出台地方性法规来规范、推动农民工养老保险,在全国更属于首创。”谈到重庆的农民工保险政策时,何清如此评价。

  “更为重要的是,在重庆进行城乡统筹建设的过程中,此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重庆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目前重庆约有700万进城务工的农民,预计到2020年,还将有800万人入城;两个数字相加,将有1500万农民工入城。“面对如此庞大的一个群体,重庆要取得城乡统筹建设的成功,就必须解决好他们的社保问题,让他们安心地工作、稳定地生活。”何清说。

  “这还仅仅是重庆方面的数据。而现实是,在全国的社保体系中,农民工的社保也是最薄弱的一环。在此背景下,重庆的做法堪称找到了完善农民工社保体系的一个突破口。”但他同时也表示,“农保”仅仅在省级范围内实现农民工养老保险的自由转移,还是远远不够。因此,要实现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全国“漫游”,重庆的探索只能是抛砖引玉,而决策层尽快制订相关的法规与制度才是当务之急。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