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点话题冷思考:政府采购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21:35 中国财经报

  李存才

  今年“两会”前夕,中央电视台通过专家访谈形式,对政府采购工作给予了大篇幅报道,很多媒体还把政府采购当成重点策划的选题。一时间,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采购给予了热切关注。围绕热点话题,各方众说纷纭,褒贬不一。

  正面声音比比皆是。例如,从今年春季开始,国家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材纳入政府采购,全国1.5亿农村学子的教材费全免,义务教育实至名归;很多地方把农机购置补贴、药品、测土配方施肥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利益的项目纳入政府采购;在一些城市,旧城改造、房屋拆迁、路灯安装、园林绿化及供排水项目等实行招标采购等等。人民群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对政府采购称赞有加。

  与此同时,一些负面声音在一定范围内也传播开来。例如,在个别地方,中标供应商在履约过程中为降低成本,将配置低的产品充当合同约定产品交付采购人;一些采购单位经办人授意供应商将合同产品中的附带设备变换成礼品,进而将其私有;有的采购单位经办人与供应商合谋,将积压产品变成合同约定产品,从中捞取好处,如此等等,政府采购“质次价高”的声音不径而飞。正因此,有人对政府采购产生了这样那样的不满情绪。

  冷静分析一下,不难发现,政府采购之所以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政府采购范围不仅从单纯的货物采购延伸到工程和服务领域,而且走到了百姓身边,采购规模不断扩大,人们谈起身边的变化,心里有话要说。二是在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在采购过程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引起了不同程度的关注。三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政府采购的期望越来越高。在发达国家,政府采购占GDP的比重一般在10%左右。在我国,2007年的采购规模达到了4000亿元,今年还望有进一步的发展。

  热心关注,冷静对待,严防炒作,这是我们应持的基本态度。为此,笔者提出3点建议:一是在谈论政府采购扩大规模的话题时,应考虑如何提高采购的质量问题,做到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的统一;二是在谈论规范采购行为的话题时,应考虑如何提高采购的效率,做到规范与效率的统一;三是在谈论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时,不应夸大其辞,以偏概全,而应该有针对性地反映问题,从而提醒有关方面加强制度设计,强化监管,这样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