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庆会师(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4:12 中国企业报

  五是可以加速企业专业化、一体化。崔元锋说,从越来越多的并购与重组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趋势是着重走专业化或上下游一体化的路线。从杜邦(DuPont)分离纺织品和室内用品业务成立英威达(Invista),到拜耳剥离化工业务拆分出朗盛及BP分离出亿诺并将其出售,再到阿克苏诺贝尔剥离制药等业务,无一不体现出这样的主导思想———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与高效组合,整合资源,放弃非核心业务,做强核心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从短期效应讲,大庆油田专业化重组,势必会打破原有的机构组织与队伍格局,造成一定的不适应性;但从长期效应讲,就是要做专、做大、做强,做出整体品牌。

  改革是手段,发展才是目的。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为发展提供一个更加有效的、良性的循环机制。只有正视两者间的关系,我们的企业乃至行业才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百年油田”,永远的大庆

  新的大庆油田,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承受着某些外来压力。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大庆油田历经40多年的开发,目前已经进入一个特高含水期,于是,国内外某些对石油行业一知半解、甚至别有想法的机构和个人,就开始制造和散布大庆油田快采不出油、中国将出现石油危机等等的言论。

  但是,经过对几十年开发实践进行的多次理性思考,并借鉴国内外油田开发的历史经验,2004年年初,大庆油田提出了“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的发展战略。

  百年油田———这是一个世界石油史上无人敢提的概念,举世哗然。

  “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这是大庆的战略目标。”王玉普总经理斩钉截铁地说。在大庆油田确实存在着高含水、储采失衡等客观事实的情况下,公司具体分析了当时现有的储量资源、技术资源,加之公司队伍的优势是什么、机遇是什么、外部环境是什么等等诸多方面的因素,把阶段性调整的战略明朗化,从而提出了“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的战略目标。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创建“百年油田”是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的需要。随着我国石油消费量和净进口量大幅增长,今后能源紧张的矛盾还将更加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把大庆油田开发好,努力延长油田的开采寿命,并尽可能多地找资源、产原油,保持在国家石油工业中的重要地位,对于维护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利益非常重要。

  一面是原油产量下降、开发难度增大,一面是后备资源严重不足。重重考验下,大庆油田拿什么来创建“百年油田”?

  对于这样一个问题,大庆油田正以一个个不争的事实,向世人验证着“百年油田”的现实之路:

  2007年,大庆油田共生产原油4169.8333万吨,开采天然气25.5018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原油生产任务。

  王玉普总经理对大庆油田发展有着充分的信心。他说,纵观世界油田发展史,一个油田从投入生产到开发结束一般都要经历较长的时间,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特大型油田完全枯竭。如前苏联巴库油田,这个一直被石油企业视为油尽城衰的前车之鉴,最近却在里海地区有了重大发现,重新焕发了生机;美国东德克萨斯油田1931年投入开发,历时76年常盛不衰;而我国的玉门油田也已开采了68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