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庆会师(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4:12 中国企业报

  同样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走向

  一加一,可以等于二。但是,在某种情况下,一加一必须要大于二。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而是与企业发展紧切相关的理论问题、实践问题、战略问题、和谐问题。

  8年前,石油企业正进行着一场重组革命。8年后的今天,这个主题依然贯穿于整个石油工业的发展中间。

  中石油在不断总结经验,借鉴国内外好的做法和模式的基础上,持续进行内部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推进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整体协调发展,做到核心业务突出,专业优势明显,管理集中统一,实力明显增强,形成全方位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据悉,这次大庆油田的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是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重要部署。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区别于单一的油公司模式,既突出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管道储运、销售等核心业务,又有强大的工程技术服务、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内外贸易、矿区服务做支撑,还有实力雄厚的科研能力做保障,增强专业竞争能力,发挥整体优势,实现整体协调发展。

  对于大庆油田的整合重组,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尽管大庆油田规模和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但在油田管理体制上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存续企业业务分散,竞争力不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二是业务各自分开管理,不利于资源的统筹利用,也不利于发挥对外协调的整体合力;三是从中国石油整体层面讲,同一地区力量分散、低水平重复、高水平井队不足、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较为突出,不利于形成对油气业务发展的有效支撑,也不利于钻井技术进步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四是大庆品牌分裂,不能对内对、外形成统一的企业形象,弱化了企业的品牌效应。为有效推进两个油田的快速发展,提高钻井业务发展和保障能力,实现集团公司的整体利益最大化,同时也实现大庆品牌的终极合一,有必要对两块分离的资源实施重组合一。

  毋庸置疑,两大公司进行重组整合,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整合重组的深入推进和延续,有利于发挥整体优势,提升主营业务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企业整体协调发展,有利于企业巩固改革发展的坚实基础,以增强企业整体经济实力。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集团2008年工作会议上曾表示,今后一段时期,中石油将建设以油气业务为核心。拥有合理的相关业务结构和较为完善的业务链,上下游一体化运作,国内外业务统筹协调,油气公司与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等整体协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企业。

  有关信息表明,大庆石油管理局和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走向整合,这是中石油发展战略中的一步棋。此前,中石油旗下的其它油田公司的整合已陆续到位,已经显示了它的必然性与合理性。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云南大学副校长曹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大庆油田整合重组实际上是将行业资源重新整合。通过合理的分工协作,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将现有资源优化合理配置,这其实是在做大做强企业,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增加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是企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泽辉认为,大庆石油资源的一次重大而又系统地重组,不仅在管理机制上进一步保证了其健康高效运行,而且通过对石油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使产业链更加合理,产业分工更加明确,价值链更为凸显,因此说这对大庆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必然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