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企业应当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7:35 《国企》杂志

  中央企业应当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意见》实现了我国社会责任领域的多个突破

  文|陈 英

  新年伊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今年第一号文件——《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举措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而且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的领导人,将这一举措视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取得重大进步的标志。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还专门致电我们,对《意见》表示了充分肯定的态度。《意见》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发布的第一份专门针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指导性文件,也成为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可以说,我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从此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兴奋之余,我对《意见》进行了认真的研读。发现其不仅内容丰富,而且特点鲜明,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指导作用。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后,必将成为推动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表率和主导力量。下面就《意见》谈谈个人的一点体会和看法。

  一、《意见》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现了我国社会责任领域的多个突破

  1. 第一次明确指出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促进我国社会和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进入我国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但一直以来,由于受到某些负面因素的影响,一些部门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还停留在一些表面问题上,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深刻内涵缺乏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没有意识到其对于促进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所具有的深远影响和意义。而《意见》首次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促进我国社会和谐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为今后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2. 第一次全面界定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范围。

  多年来,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内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和要求的变化而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并且不同类型、不同社会环境中的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有很大的差异。对于中央企业来说,企业社会责任究竟包含哪些内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一直没有一个权威的界定,因而成为困扰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意见》首次明确指出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八个主要方面,并对企业在每个方面应做的工作进行了详尽的说明,从而为中央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工作消除了思想认识上的重大障碍。

  3. 第一次就中央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但企业要在正常经营的同时履行好社会责任,使两者相互促进,还需要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科学的推进社会责任工作。《意见》充分吸收了社会责任领域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先进企业的成功实践经验,首次提出了从树立责任意识到加强党组织的领导的中央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工作的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从而为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和依据。

  二、《意见》将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1. 统一了中央企业对社会责任问题的认识。

  事实上,国内外对于企业是否应当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论。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乃至中央企业的经营者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不统一。一方面,他们对计划经济时代的企业办社会给企业经营带来的沉重负担心有余悸,深怕再次走到老路上;另一方面,担心履行社会责任会妨碍企业的正常经营从而影响企业的业绩。《意见》明确提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原则是“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深化企业改革,优化布局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充分表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不是搞企业办社会,也不是要弱化企业的经营,而是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这一原则将极大的消除企业管理者对承担社会责任的疑虑,将认识统一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来。从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角度看,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开展经营活动的必然要求,这种要求是所有企业都无法回避的,并且会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而进一步提高。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唯一的选择就是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赢得社会的信任和支持。

  2. 为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明了方向。

  国资委组织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发现,中央企业在支持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在对社会责任具体内容的认识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意见》明确提出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和应当采取的主要措施,从而为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界定了范围、指明了方向。《意见》中提出的措施要求明确而具体,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相信在其指导下,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一定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向纵深发展。

  三、今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发展趋势

  《意见》的出台必将极大的促进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借鉴国际著名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经验,结合中国企业现阶段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我们认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将呈现以下趋势:

  1. 建立完善的企业社会责任治理结构。

  完善的社会责任治理结构,是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能够持续推进的最重要的制度保障。社会责任治理结构,通常包括董事会下属的社会责任委员会或类似机构和专职的社会责任高层管理者。委员会的主席多由企业的CEO兼任,负责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制定、社会责任工作规划的审批等工作。专职的社会责任高层管理者负责协调各部门的社会责任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并向委员会汇报,组织实施委员会通过的各项工作决策。这一结构的设置能够保证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不断推进和完善,使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不会因为领导人的更替而发生重大变化。

  2. 建立科学全面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

  从《意见》所要求的社会责任内容可以看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实际上涉及企业经营活动的每个方面,一套科学全面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是企业管理者对社会责任相关工作进行管理与考核、建立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的前提和依据,也是深入推进社会责任工作的必要条件,为评价社会责任工作绩效和编制社会责任报告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3. 将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与企业风险管理体系相融合。

  国际经验表明,履行社会责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经营的各种潜在风险,特别是社会风险。因此,探索研究如何将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与风险管理体系有机结合成为当前各国企业在内部推进社会责任工作的重要方向。当前,我国企业对财务风险、安全生产风险、产品质量风险等往往较为重视,对于环境、员工权益等社会责任方面风险的重视程度不够。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众对后者的关注程度正在迅速提高,企业面临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将社会责任方面的风险纳入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和控制,将有助于企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4. 编制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企业编制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已经成为企业向内外部的利益相关方沟通社会责任理念和实践,促进利益相关方参与的最主要的途径。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已经有数千家各种类型的企业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欧洲的一些国家政府也对国有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国内,继国家电网公司2006年发布了首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之后,到2007年底,有11家中央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全国有超过60家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今年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一行列中。

  (作者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 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会理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