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标普指农行重组成本需1.1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23: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具体到银行来说,城商行面临的信贷风险要大于国有银行,区域性银行风险大于全国性银行。

  信贷扩张慢行

  廖强分析,中长期0.86的合理拨备水平,是根据10年期全球BB级企业债违约率、以及行业信贷增长率15%计算出来的,因此,如果银行业信贷增速适当放缓的话,对长期拨备水平的要求也会随之降低,整体而言对中国银行业是有好处的。

  目前,银行需要重新审视自身的信贷质量,考虑如何风险定价。

  “银行需要按风险定价,需要不断的消化、核销信贷坏账,如果信贷增速过快的话,将会对银行的资本金造成很大压力,从而最终带来评级压力。”廖强表示。

  然而,“现状是,内地直接调控信贷增速,审批信贷额度,原因就是银行自身没有自主定价的动力,只能人为调控。”廖强称,这涉及到银行公司治理的深层问题,银行管理层如何平衡短期利益和中长期持续发展的问题。

  此前,央行下达了各银行2008年新增信贷规模计划,按计划,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2008年的新增信贷指标分别为2600亿、3650亿和3500亿。

  廖强指出,信贷额度外部审批利弊参半。一方面,宏调可以有效约束银行信贷扩张冲动,另一方面,也会让银行失去警觉,误以为在规定的额度内放贷就是安全的,从而令银行放松对自身的风险定价要求。

  “在银行没有意愿自我约束的情况下,宏调只能算是次优的选择,”廖强表示。

  然而,预计银行业的信贷扩张虽然将有所控制,但仍将保持2位数字的增长。扣除农行正在进行的财务重组影响之外,2008年实际的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很可能不降反升。

  农行重组需1400亿美元

  廖强指出,农行的财务重组将整体拉低中资银行业的平均不良贷款水平。

  过去两年,标普一直跟踪农行重组的成本估算,关注其不良贷款改善情况。然而,究竟需要多少资金才能将农行改造成一家与其它上市国有银行类似的银行?答案各不相同。

  标普的估算认为,农行的财务重组整体成本将高达1400亿美元(将近1.1万亿人民币)。

  其中,标普认为,仅把农行历史上的所有不良资产进行剥离,就需要付出高达1000亿美元的财务成本,而坏账剥离后,需要再向其注资,将资本充足率提升到与其它国有银行相若的水平,又需要400亿美元,即共需1400亿美元,方能将农行彻底改造成各方面指标合理的银行。

  “这1400亿美元的估算数据,是根据农行2006年的财务报表得出的,过去一年,农行本身也在积极进行重组准备,最新的估算数据要等到农行2007年财报出来之后才能更新,”曾怡景强调,1400亿美元是从农行的角度考虑,全面完成重组需要的总财务成本,而不仅仅是政府注资的概念,这部分资金也不需要全部从政府出,方法可以包括机构投资者出资、将不良贷款卖给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种方式,而不意味着需要付出1400亿美元现金。

农行坏账激增拖累全行业

1.农行2007年新增840亿元不良资产,你如何看待?
失败,管理上没有任何起色
已经不错了,承担过多社会责任
不好说

2.你怎么看待农行将获中投公司注资?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