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隆半年纯利翻3.4倍 称资金难汇内地无碍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恒隆半年纯利翻3.4倍称资金难汇内地无碍发展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房地产公司资金难以汇回内地的问题,其实不只是恒隆本身的问题,而是所有地产商多多少少都会遇到的问题,这个问题需要香港的财金官员多跟中央沟通,才能想办法解决,”2月20日,香港地产蓝筹恒隆地产(0101.HK)2007/2008年度半年报率先揭盅,公司主席陈启宗表示,资金难汇到内地并不阻碍恒隆地产在内地的扩张,理由是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在内地累计一定资金,“预计到2009年底之前,内地发展都不会面临资金压力。”

  对于前一天竞争对手新鸿基地产(0016.HK)爆出的“政变”事件,陈启宗则拒绝回应。

  半年纯利翻3.4倍

  2月20日,恒隆地产公布的半年业绩表可以说不俗,然而,尽管半年纯利(扣除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及税项后)飙升3.39倍达37.7亿港元。

  当日,恒隆地产随大市不涨反跌,单日下挫4.85%至30.4港元。

  业绩报告显示,恒隆地产全年营业额高达77.92亿港元,同比增长2.97倍。经营利润也大幅上涨2.83倍,至47.65亿港元。业绩暴增原因主要有二。

  去年,恒隆地产盈利主要来自物业出售及租金上涨。其中,仅物业销售方面,截至2007年12月31日的半年就带来经营利润33.24亿港元,同比狂飙29.5倍。

  这些销售物业主要集中在香港“浪登湾”和“君临天下”两个项目中,上半财年共售出750套,售价均不便宜,其中“浪登湾"单价为每平方英尺7100港元(约每平米6.4万港元),“君临天下”售价为每平方英尺16300港元(约每平米14.67万港元)。

  “目前公司还未出售的住宅单位还有2042个,计划在未来2-3年内出售。”陈启宗表示,出售的时机将会选择在最佳时机,以获得最大的边际利润。据其透露,早前出售的多为2房单位,3房等单位还没有出售,这意味着剩余的单位售价可能更高。

  至于租金方面,也收入不菲。

  近段时间香港写字楼和商场租金不断上涨,擅长收租物业的恒隆地产亦是受惠者。上半年,公司香港租金盈利达9.1亿港元,同比涨幅达11%。

  而内地租赁业务更加红火,上海租金盈利暴涨66%,达5.4亿港元。

  整体来看,恒隆地产仅靠收租半年盈利就高达14.41亿港元,整体增幅达27%。

  根据陈启宗的说法,恒隆地产过去5-7年当中,租金增长一直维持在双位数,有信心下半年度香港租金收入增长水平保持上半年水平,而未来3年内公司整体租金增长仍将继续保持双位数字。

  事实上,如果不计上半年集中出售住宅,恒隆地产主要收入来自于收租,2006年同期数字相当明显,租金盈利是物业销售盈利的约10倍,而陈启宗也表示,待剩余的2000多套住宅物业售完之后,公司的增长动力主要是靠香港和内地的收租物业支撑。

  或许正因为如此,陈启宗才强调,恒隆地产旗下的收租物业,将继续“只租不卖”。

  至于恒隆地产会否变成纯粹的“收租股”,陈启宗表示,公司不会将自己如此定义,因为如果香港将来拿地不那么困难,价格也合理的话,恒隆地产也不排除继续回香港拿地开发住宅物业。

  香港楼市有炒家

  去年来,香港楼市开始红火,楼价及租金价格一路上涨,对此,陈启宗表示,香港楼市应该尚未达到出现泡沫的阶段,因为这次复苏乃是沉寂多年的结果,但不否认香港楼市存在一些国际炒家,主要都是国际性的地产基金。

  陈启宗坦陈,公司未来发展的增长点将是在内地,原因在于香港拿地竞争相当激烈,相对来说内地则容易很多,回报也很高。而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恒隆在内地的发展速度却有所放缓。

  对此,陈启宗解释称,这是由于恒隆地产内地扩张的目标一直是,在最好的城市拿最好的地,这决定了拿地的周期相对较长,通常一块地皮拿下来至少要一两年甚至三四年,加上去年内地主管机构人员变动,影响了拿地速度,因此应该仅算是“周期性”的放缓。

  他强调,恒隆地产目前在内地已经投放的资金量约400亿元,共有18个项目,其中7-8个项目将于2-3年内完成,如沈阳东街、沈阳市府广场商场部分及济南恒隆广场将于2010年落成。

  目前,该公司在内地的土地储备约有1500万平方英尺,分布在上海、天津、沈阳、无锡和济南等地,主要都是收租物业,包括商场和写字楼。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