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个税起征点难与CPI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06 新京报

  财政部人士称将加快制度化;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改革分类税制

  部门声音

  本报讯 对于个税起征点调整,有专家建议,起征点应根据居民消费支出情况实时调整,也就是个税起征点指数化。日前,财政部有关人士解释,目前还难以做到起征点指数化。但是,财政部一直致力于研究通过制度化的方式来告知市民起征点的调整原因。

  这位人士表示,减除费用指数化的工作,发展中国家做起来都比较困难,因为统计体系未必能够反映一些非常科学的指标供决策使用,所以目前情况下还有一定的难度。

  对于将来居民消费支出继续增长,是否需再次调整起征点,该人士认为,如果说今后累积的CPI到了一定程度,而现标准不能涵盖,缴完税还影响到市民的生活,那么就还需要调整。

  全国人大财经委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后提出意见,国务院应认真研究税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快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适时全面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尽快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上述财政部人士介绍,现在中国实行的税制是分类制,不能把市民的每一项支出都分门别类地计算清楚,美国实行的是综合税制,是在收入、支出全部综合计算以后再计算交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