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跑赢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23 京华时报

跑赢CPI

跑赢CPI

  进入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成了老百姓最关注的一个名词。CPI的上涨无疑引起了居民的焦虑:个人储蓄开始离开银行,银行储蓄流向楼市、股市,引起楼市、股市疯涨。于是政府调控频频出手,但加息生产不了猪肉,短期来看CPI是否会持续上涨,仍然很难定论。

  1  CPI连续9个月突破警戒线

  从今年3月份以来,CPI涨幅连续9个月超过3%的警戒线,8月份创下11年新高,达到6.5%。虽然9月份有所回落,但10月、11月再次反弹,11月的CPI涨幅为6.9%,刷新了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详见右图)

  今年1-11月CPI上涨4.6%,预期全年涨幅将高于预期目标1.5-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今年以来CPI不断攀升,当前物价上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预计明年国内成本推动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多年来积累下的深层次矛盾将陆续体现,应防止物价上涨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全面的通货膨胀。

  2  CPI如何影响生活

  CPI的上涨往往意味着居民会有更大的支出,而且是刚性的支出———人们不会因为肉价的上涨而不吃肉。但与此对应的是,居民的收入水平增长却跟不上CPI增长的幅度。(CPI、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支出增长曲线对照如右图)

  今年股市走得很牛,居民在股市上投资较多。CPI是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指标,每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上月CPI数据都会引起股市的反应。CPI影响居民的炒股和储蓄存款的利率,以至于今年流行这句话:“跑不赢刘翔也要跑赢CPI。”

  调控措施频频出台

  3  CPI为3%是今年宏观调控的目标,也被业内称为“警戒线”

  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的物价变动指标,我国目前CPI指数包括食品、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及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杂项商品与服务等8类。过去12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2.3%,这表示生活成本比12个月前平均上升2.3%。一般说来,CPI增幅大于3%时就是通货膨胀,大于5%时是严重通货膨胀。今年8月至11月,中国的CPI上涨幅度连续4个月超过6%。

  今年3月CPI首次越过3%以来,国家开始了一系列调控措施,控制经济发展速度,平抑物价。CPI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设法控制肉、蛋、奶、方便面、食用油等食品类商品的市场价格过快增长,而且对水、电、气等公用产品的价格调整也极为慎重。为了控制猪肉价格的过快增长,国家还将储备肉投放市场,并给生产农户发放补贴,以加快猪肉的出栏速度。

  最引人注目的是,3月以来央行的连续6次加息和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如右表)

  月份 CPI涨幅 央行宣布加息6次 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0次

  1月 2.2% 15日起上调0.5%

  2月 2.7% 25日起上调0.5%

  3月 3.3% 自3月18日起加息0.27%

  4月 3.0% 从5月19日起,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7%和0.18%。 16日起上调0.5%

  5月 3.4% 15日起上调0.5%

  6月 4.4% 从7月20日起加息0.27% 5日起上调0.5%

  7月 5.6% 从8月22日起,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7%和0.18%。

  8月 6.5% 从9月15日起,加息0.27% 15日起上调0.5%

  9月 6.2% 25日起上调0.5%

  10月 6.5% 25日起上调0.5%

  11月 6.9% 26日起上调0.5%

  12月 从12月21日起,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7%和0.18%。 25日起上调1%

  4  明年CPI趋稳

  明年CPI的走势将会如何?专家们看法不一。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认为,今年全年CPI应该在4.7%—4.8%之间,明年CPI理想的数据应该在3%左右,虽然在“警戒线”左右,但不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整体稳定性。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杨则认为,明年的CPI维持在高位,全年平均水平应该在4.5%左右。

  雷曼兄弟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孙民春认为,11月CPI达6.9%的涨幅应该是这轮物价上涨的最高峰,CPI在12月会回落,但在明年一二月会出现小幅反弹,之后会下降。今年初开始的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其中猪肉价格上涨是“元凶”。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到位,到明年4月猪肉价格会恢复正常,消费品价格趋于稳定。

  专家解读

  三大原因推动上涨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 祁京梅

  CPI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食品价格涨幅扩大是主要推动因素。从去年4季度开始,国际粮价上涨,这直接导致了今年以来我国食品价格的上涨。我国食用油所需的原料大豆一半都是从国际市场购买,国际市场大豆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了我国食用油价格的上涨。饲料价格的上涨使得养殖户的成本增加,而今年以来暴发的猪蓝耳病疫情,也使得今年生猪的出栏数量减少,直接抬高了猪肉价格。食品价格占居民消费物价33%左右的权重,食品价格上涨直接推动了CPI的快速上涨。

  成品油及燃料价格上涨推动了价格上涨。今年以来国际油价连创新高,每桶原油价格直逼100美元大关。国家发改委陆续上调了成品油和液化气、天然气价格,引起居民消费的进一步上涨。自11月1日零时起,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上浮8%后的全国平均零售价分别为每吨6460元和5960元,折合每升约分别提高0.4元和0.46元。11月16日工业用天然气出厂价上调了约50%,每立方米由0.8元上调到1.2元,天然气的出厂基准价格上调了0.4元/立方米,加价幅度远高于政府先前为天然气设定的年度加价目标10%。在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中,水、电和燃料等价格上涨了2.9%,比9月份1.9%的涨幅提高了1个百分点,涨幅扩大幅度甚至高于食品价格的提高幅度(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11月的居民消费价格中,水、电和燃料价格同比上涨了5.6%,成为推动当月CPI创新高的新动力。

  消费品价格小幅持续上涨成为不可忽视的因素。今年以来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回升,带动消费品价格逐月升高,由1月份的2.3%提高到11月份的8.4%。由于消费品价格所占权重约为60%-70%,此类价格涨幅缓慢对CPI的上涨有较大推动作用。

  本版制图:黄闵

  数据整理:李英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