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称2000起征仍难调节收入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07 新京报

  专家认为起征点不能一刀切,应考虑各地差异

  专家说法

  本报讯 (记者 陈俊杰)昨日,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一位教授表示,2000元的起征点仍然较低。税收起征点的立法初衷是要调节收入差距,但2000元的征收标准很低,难以起到这一作用。

  他表示,“制定起征点不在于确定具体的征收数字,3000元其实也不多,2000元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一刀切”的方式不是很妥当,关键是要解决征收思路”,这位教授认为,法律制定要具有超前性,制定起征点时要考虑物价上涨因素。首先要界定什么是高收入,并听取中低收入者意见,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在整个社会大多数人的收入水平上限划定起征点,对高收入征收要多些。

  同时,在具体的实施当中,最好能考虑地方差异。他建议全国人大授权地方人大,根据各地实际做出适当调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