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道交法将修改 取消赔偿比例加大法院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02 新京报

  “取消赔偿比例加大法院压力”

  法官称道交法二审草案相对以前有进步

  说法

  “二审草案相对于以前的规定有进步。”东城法院民三庭法官王磊昨日表示,之前的道交法规定机动车一方减轻责任的前提,除“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外,还需要机动车方证明已“采取必要处置措施”。二审草案删除了后一条件,只要求证明行人有过错,就可以减轻机动车责任。王磊认为,法官以后审理类似案件时,只需依据交通部门作出的事故责任认定书,就可确定双方赔偿责任,再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确定赔偿数额。

  朝阳法院民庭一位法官则指出,草案二审稿虽有进步,但对减少纠纷帮助不大。因为没有赔偿比例,当事人无法在公安部门主持下调解或者自行达成协议,最终往往会诉诸法院,无形中会加大审判压力。

  本报记者 陈俊杰

  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之道交法修正案草案

  ●焦点法条

  维持“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一方负全部责任的,机动车一方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规定。

  ●法律委说法

  草案上述规定与1991年国务院颁布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确定的赔偿原则是一致的,也是多年来公安机关处理交通事故的实际做法,执行中基本可行。据此,法律委建议维持草案这一规定。

[上一页] [1] [2] [3]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