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税起征点拟于明年3月1日起提至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10 新京报

  拟于明年3月1日起调整;物价上涨系起征点提高主因

  本报讯 (记者 杨华云)个人所得税起征点27年来将第二次提高。正在审议中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草案拟将起征点由目前的1600元提高到2000元。提高的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等因素。

  财政将减收300亿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受国务院委托作草案说明时表示,近两年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有所增加,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需要适当调整。

  根据统计资料测算,2007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7395元,按照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一就业者负担人数1.93人计算,2007年就业者人均负担的年消费支出将达到19030元,月均1586元。

  “为了使减除费用标准具有前瞻性,草案将减除标准确定为2000元/月。”谢旭人说。他同时表示,提升个税起征点将造成财政减收300亿。

  工薪阶层纳税人减少20%

  据介绍,这次起征点调整主要是为了照顾中低收入阶层。

  根据国家统计局2006年的居民收入统计调查的有关数据,起征点调整到每月2000元,工薪阶层纳税人数占全国职工总数的比例将由50%左右降为30%左右,大部分工薪收入者因收入达不到减除费用标准而免予纳税,中等收入者的税负也将大大减轻。

  谢旭人说,这样“既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需要,也统筹兼顾了财政承受能力,并体现了重点照顾中低收入者的政策调整意图”。

  根据草案,个税起征点拟于明年3月1日起调整。

  收入1万个税少缴80元

  按起征点2000元计,若保持税率和级距等不变,以收入2000元、5000元、1万元三个档次的月薪为例,收入者分别需要缴纳个税为0元、325元和1225元;比按照1600元的起征点分别少缴纳的额度为20元、60元和80元。

  个税部分税率表(扣除起征点后)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

  不超过500元的        5

  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   10

  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 15

  超过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  20

  个税起征点三次变化

  ●1980年9月,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为每月800元,减除费用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居民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2005年10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修改了个人所得税法,将起征点由每月800元提高到每月1600元。

  此次调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举行了听证会,这是全国人大成立以来首个立法听证会。

  ●2007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个税法修正草案,拟将起征点再提高到2000元。新京报制图/赵斌

  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

  11部法律草案上会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昨日开幕。这是今年最后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

  本次会议,将继续审议禁毒法草案、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道交法修正草案、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

  将首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草案、国有资产法草案、社会保险法草案、食品安全法草案、国境卫生检疫法修正草案、文物保护法修正草案。

  昨日的会议审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咨询情况及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议案;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委员会人选的议案。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本次常委会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的报告,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情况的报告等。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杨华云稿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