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出现拐点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6:18 中国新闻网

  日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重量级人物王石承认,“楼市拐点确实已经出现了”。这一表态与广州、深圳等地的房价环比微降相联系,让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房价“拐点理论”与“拐点心态”,具体表现为购房者观望色彩浓厚,房地产商则在商量对策,加速楼盘销售回收现金流。

  站在经济稳定的全局上,房价暴涨或者暴跌都不是什么好事,前者意味着经济过热、固定投资过快,通胀可能加速,而后者意味着房价硬着陆之后“负翁”的增加,经济转入冰冻。香港1998年资产价格急剧下跌,后来靠内地源源不断的资源输入,才得以缓解,以中国内地如此大的经济体量,一旦出现问题,谁给我们埋单?

  今年房地产是个过山车的行情,从年初年中的大涨到年末的缩量滞涨,与之伴随的是房地产政策的越来越明确,从市场主导转向民生保障为重,这不仅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更是十多年来房地产主导政策的大拐弯。如果政府以坚定的决心将民生与市场的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迎来难得的房价稳定阶段。从明年开始,保障性住房大量出笼,廉租房与限价房占比约70%,这就决定了从房地产宏观数据上看,不可能再出现类似于今年这样一两个月核心城区房价涨50%的局面。这绝非一蹴而就之事,但只要大方向不偏移,就有成功的可能。

  我认为,基于以下理由,中国房地产不大可能出现类似于香港1998年之后的房价急挫。

  首先,房地产市场的紧地根政策没有改变,从

国土资源部一连串对违规违法用地占地的查处,以及国务院喊停小产权房来看,中央保障18亿亩耕地的决心不会动摇,同时土地的现行制度也不会动摇,这就表明支撑房价的最大支柱仍然屹立不倒;其次,人民币明年进一步升值是可以预期的事,住房、
能源
等作为最大的人民币资产,其价值仍然存在;第三,中国城市化的进程方兴未艾,远未结束;第四,调控房价主要目的是降低通胀预期、加快房地产市场的并购,只要这一目的达到,房地产市场进入良性循环,调控即可能告一段落。

  此番调控将主要影响三类人。一是限价房与

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者,他们获得的将不是完全产权。舍弃了以往保障型住房的全产权式乌托邦,考虑到中国的土地、财政资源,政府对这部分保障型住房的交易权会有所限制,以免滥用公共福利;

  二是普通商品房购买者,他们很有可能为多占用的资源付出高税收的代价,近日国家统计局已经重提物业税;

  三是房地产商,房地产开发商会经过一轮大洗牌。冯仑先生认为,未来全国大概应该有3000~5000家公司可以存活下来,也就是说,以目前的四五万家的开发商数目,大约十家可以存活一家。从10月底央行“窗口指导”叫停信贷业务,房地产公司的增发与公司债停止审批后,以往的由土地资产从资本市场零成本圈钱而后回到土地市场的模式已走不通。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的一句话是房地产市场的点题之语,他认为,房价会稳定在合理区间内,“国家对房产市场调控的结果,在于使房价的增长速度放慢,使房价实现平稳增长,即便出现小幅波动,也不会招致泡沫一下子破裂,整个房市的价格不会出现急剧下滑,或者活生生地一下子实现‘硬着陆’”。这相当于为房地产市场定性,也为市场各方定下了一个房地产市场预期的准确基调。

  □申草(上海 媒体从业者)

  来源:新京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