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西部迎来铁路建设潮 清晰蓝图已经展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4: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西部迎来铁路建设潮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一年多前青藏铁路的通车吹响了中国西部地区铁路建设的号角,交通不便一度制约着中国西部偏远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铁轨开始铺设在这片面积广袤而人烟稀少的土地上。

  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新疆,正迎来其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铁路大建设大发展时期,这一年,五条新的铁路陆续开工建设,政府部门希望通过这些铺设在戈壁与绿洲间的铁轨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开工建设或续建的五条铁路,包括精伊霍铁路、乌鲁木齐至精河复线、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二线、奎屯至北屯、乌鲁木齐至准东铁路等,基本上覆盖了新疆南北的各主要行政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曾表示,新疆今年“开工铁路之多、战线之长、覆盖面之广是新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此后的一年,还有更多的铁路线将在新疆铺开,他们将触角延伸向了更为偏僻的新疆南部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也曾表示,明年还将开工建设喀什—和田、库尔勒—阿克苏复线、哈密—罗布泊三条铁路和嘉峪关—阿拉山口电气化改造项目。

  新疆是中国

能源的富集区,石油、煤炭等资源储量丰富,观察家认为,上述铁路通车后,将极大方便煤炭、石油等紧缺资源的运输,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能源交通要道。

  乌鲁木齐至准东铁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条全长约三百九十余公里的铁路,将分四段建设,直接连通了中国重要的煤炭储藏地——准噶尔盆地东部,这里煤炭蕴藏总量高达三千七百多亿吨,是中国少有的优质动力用煤和发展煤

化工的良好原料,已被确定为新疆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的主要基地。

  而明年将要兴建的哈密—罗布泊铁路则顾及了当地富含世界上稀缺的钾盐资源。据地质专家测算,罗布泊钾盐资源的潜在价值超过五千亿元人民币,完全具备成为中国最大钾盐生产基地的资源潜力。

  当然,更多的铁路将方便当地民众的出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不久以后,新疆北部的小城北屯,乃至昆仑山下的和田,都将听到隆隆的火车声。

  中国国务院今年九月下发的第三十二号文件已经提出,要将新疆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些铁路的陆续开工建设正是其具体体现。目前新疆连通中亚的铁路仅有一条,它经过阿拉山口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按照新的设想,数年后或将有另外两条铁路连接中亚。

  其中,精伊霍铁路建成通车后,有关部门已经表示,将计划向西延伸与哈萨克斯坦铁路接轨,建设霍尔果斯至萨雷奥泽克铁路;此外,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内开建中(中国)吉(吉尔吉斯斯坦)乌(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中国段,试图借此构筑中国向西开放的铁路陆桥通道。

  一个清晰的蓝图已经展现在众人面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将再次登上历史舞台并焕发出新的生机。(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