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称从适度从紧转向从紧说明政策分量加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20: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庄健对此进行了解读。

  临近年底,宏观层面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了来年“双防”的必要和重要:2007年前三季度GDP增长11.5%;CPI上涨4.1%;M2余额39.3万亿元,增长1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

  庄健说,提出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而不是“适度从紧”,这在中国近年来比较少见,把“适度”两个字去掉说明政策分量加重。

  庄键说,虽然

中国经济增长形势总体比较平稳,当前的物价上涨也只停留在结构性的层面,但是中国经济仍然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庄健说,现在要做的是采取调控措施来控制信贷增长和投资反弹。

  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主基调是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央行五次调高利率,八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发行特别国债回收流动性。庄健说,虽然央行称之为“稳中趋紧的货币政策”,但总的来说,宏观调控温和而且有预期。

  庄健说,从紧的货币政策一方面是对此前政策的延续,另一方面表明调控力度会加大,货币政策组合拳的力度可能会更大。

  关于稳健的财政政策,庄健认为,这是出于结构调整的需要。通过财政支出对不同的产业和领域进行调控,通过财政税收政策进行收入再分配,调整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做到有保有压。

  庄健认为,今年以来,虽然节能减排初见成效,结构优化效果明显,但是很多结构失衡的问题依然存在,需要通过财政政策的调控进行进一步的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加强财政对节能减排、服务业和农业的支持力度,用意就在于此。

  他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还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一方面,通过转移支付等手段调节收入分配。另一方面,财政支出也更多偏向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专题:

    聚焦200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相关报道:

    货币政策十年来首次从紧

    稳健转从紧:中国货币政策十年首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明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