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健转从紧:中国货币政策十年首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3: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记者 刘铮 王宇

  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重要信息:已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分析,“货币政策从‘稳健’转为‘从紧’,发出强烈的政策信号。相比前几年,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已有较大不同,这一政策的出台也是基于政府对物价连续上涨、货币信贷增长过快等宏观形势的准确判断。”

  作为国家通过各种工具调节货币供求以实现

宏观调控目标的方针和策略的总称,货币政策走向与宏观经济形势紧密相连。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为应对当时的严峻经济形势,我国开始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那时面临通缩压力,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是增加货币供应量。2003年以来,面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贷款、投资、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等新变化,稳健的货币政策内涵开始发生变化,适当紧缩银根,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经历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后,我国经济形势已发生较大变化。对于明年宏观调控首要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值得注意的是,在货币政策从“稳健”转向“从紧”的同时,明年财政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这样,自2005年以来“双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明年将变成一“稳”一“紧”相搭配。

    相关专题:

    聚焦200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相关报道:

    货币政策十年来首次从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明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货币政策从紧

    货币政策组合拳力度可能会更大

    明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