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内外经济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昨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尚未缓解,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第一个要点就是协调,继而强调了平衡、创新和提高。特别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强调了内外经济的协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在外贸上的提法和思路与去年基本一致,改善贸易结构和减缓贸易顺差一直是近两年的重要任务。明年是否会加大外贸调控力度还要看实际需要,但首先需同国内的投资和节能减排工作相协调和平衡。”

  今年前三季度,

中国经济出现了高速发展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投资增幅高位平稳回落,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对外贸易稳定较快增长,但物价在快速增长。

  由于全球将面临粮食供给紧缺的局面,而今年的物价上涨最初就是以食品为导火索,会议强调,必须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紧迫感,粮食安全的警钟要始终长鸣,巩固农业基础的弦要始终紧绷。

  在农业基础工作之外,会议还强调控制国内的经济过热。从历史数据观察,中国的投资高峰同政府换届在时间上有着明显的巧合。200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持续走高,而下一届政府将在明年3月就任,如果上述规律持续,明年出现投资加速的风险或增加。所以会议再次强调,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防止投资反弹,促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

  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会议强调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明年是节能减排工作的关键一年,在中央节能减排统计和监测体系公布后,节能已在各级政府的工作中担当了“一票否决”的关键作用。

  “节能减排虽然是中央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节能减排的各项部署在今年已经安排停当了,所以此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没有过多强调节能减排的制度建设环节。”中国能源网副总裁韩晓平昨日对记者表示。

  中央将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而在油价高企对工业成本和消费品产生涨价威胁时,韩晓平分析认为,明年在资源品价格上的改革速度可能比想象的要迟。

  “因为梳理石油等资源品价格必将对物价产生蝴蝶效应,但资源品价格扭曲如果不加以及时调整,又会影响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效果”,韩晓平表示,“在中央所提出的‘促平衡’的要求上,政府会试图在两者之间寻求政策平衡点。”

    相关专题:

    聚焦200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相关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八项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是两防

    专家第一时间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宏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