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3:15 商务部网站

  11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新加坡参加东亚峰会期间,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共同确认,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今年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表示,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是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商定启动的,机制的主要任务为:一是交流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加深相互了解;二是协调跨部门经济合作事宜,探讨合作中相互关切的重大问题;三是加强在重大地区及国际经济问题上的政策沟通,促进两国更广领域的合作。

  为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首次对话将以“合作共赢和协调发展”为主题,从战略高度探讨如何共同努力构筑经贸领域的战略互惠关系,谋求实现中日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奋斗目标。曾培炎副总理将发表主旨讲话。对话将围绕宏观经济政策、节能环保合作、贸易投资合作、地区及国际经济问题四个方面。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中方团长为曾培炎副总理,将有外交部、发改委、

财政部、农业部、
商务部
、质检总局、环保总局等部委参加;日方团长为高村正彦外相,将有财务省、经产省、农水省、环境省、内阁府等6位部长参加。

  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以来,

中日关系走上了正常发展轨道,两国领导人就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重要共识,确定了两国关系的基本方向。中日关系的发展面临重要发展机遇,经贸关系形成了互惠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局面。在2006年中日贸易总额突破2000亿美元的基础上,今年1—10月双边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进出口总额为191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日本继续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据日方统计,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10月底,日本对华投资实际到位金额607.8亿美元,是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地。伴随两次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的成功召开,节能、环保构成了两国经济合作的新热点。

  今年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举行,标志着中日经济合作机制提高到更高层次,也是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将进一步推动中日构筑战略互惠关系,促进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