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务公司赶集金融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镇江

  中国电力财务公司11月9日正式公告,将于14日开始发行总额50亿元人民币的5年期金融债,本期债券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两个品种,二者的额度分别为40亿元和10亿元。

  这是继中石化财务公司和中核电财务公司之后,第三家获准发行金融债的财务公司。

  11月8日,中核电财务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13日发行10亿元10年期固定利率的金融债。

  以上三家获得的信用评级皆为AAA级,且发债额度逐渐逼近银监会规定的最高额度,品种则逐渐多样化。

  发债额度逼近上限

  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前身是中国电力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由电力部(1997年改为国家电力公司)等38家股东共同发起成立的。目前注册资本50亿元,股东50家。总资产1218亿元,在全国81家财务公司中位居第二(第一为中油财,总资产2190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资本充足率10.62%,

不良资产率为2.16%,资产负债率为93.65%,发债后资产负债率为93.90%。

  经过2004-2006年连续跨越式发展,公司资产规模在原来675亿元的基础上增加近1倍,贷款余额从302亿元增加到578亿元,净利润从4.1亿元增加到7.3亿元。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04-2006年分别为21.14亿元、31.55亿元和41.19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4.9%。与此同时,其他业务收入增长迅速,从2004年的0.17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7.36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51.14%。

  按照《银监会关于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务公司已发行、尚未兑付的金融债券总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100%。中电财此次发行50亿元金融债,已经用足了银监会规定的额度。这同时也意味着,如果它将增加发债量,必须要增加注册资本金。公布发行10亿元金融债的中核财,注册资本为12.56亿元人民币,也基本用足了最高额度。较早前发行金融债的中石化财务公司注册资本金50亿元,发行的是3年期40亿元的金融债,也用去了最高额度的80%。

  资源类央企拔头筹

  本期中电财金融债,以中信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中金公司和兴业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发行人公告称,本期金融债募集资金主要有如下用途:匹配现有中长期信贷资产,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增强风险承受能力。

  中电财50亿元的金融债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两个品种。其中5年期浮动利率债券的票面利率为基准利率与基本利差之和,基准利率为发行首日和其他各计息年度起息日适用的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基本利差通过簿记建档确定。

  此前,中石化财务公司金融债发行期限仅为3年,且全为固定利率。

  中电财的母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为本期债券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定该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级。

  国家电网公司(对中电财控股45.17%)是一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拥有49个全资或控股的公司,控股组建西藏电力公司,参股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包括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在2007年《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企业500强中名列第29位。

  截至2006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

审计的资产总额12127.86亿元,净资产4642.44亿元。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23.2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净额8545.24亿元,利润总额269.85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为1536.82亿元。

  与中电财相似的是,中石化财务公司以及中核电财务公司的母公司同样属于资产规模过1000万亿元的

能源类大型央企业。截至2006年底,中核集团总资产规模达到了1279.37亿元,净资产规模达到了236.39亿元,2006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1.51亿元,净利润9.54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