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被裁员工求援工会 沃尔玛门户开放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欢

  继全总表态调查华为事件后,11月8日,三名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上海分部的被裁员工来到上海市总工会,他们代表15名被裁员工递上一份公开信,要求“在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建立工会”,并希望“上海市总工会介入调查沃尔玛此次裁员事件”。

  上海市总工会表示,他们将对此事保持关注,向沃尔玛方面调查了解情况。

  沃尔玛在中国分两个系统,分别是沃尔玛中国(超市系统)和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采购系统),沃尔玛采购系统至今没有建立工会。

  沃尔玛拒建工会在全球是惯例。2006年8月,沃尔玛在和全总经历了两年的口水战之后,沃尔玛超市晋江店率先破冰建立全球第一个工会,很快,沃尔玛方面态度转变,协助全总在全国所有超市建立工会。上海的沃尔玛超市系统工会,就建在浦东。

  “没有工会,我们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有效保障。”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上海分部被裁员工代表Arney在和上海市总工会会谈时表示。

  按照劳动法第26条的规定,在裁员之前,有工会的要和工会协商,听取工会意见,没有工会的要和被裁员工协商,听取员工意见。

  “因为没有工会,我们和沃尔玛管理层没有沟通渠道,当天通知,当天裁员,22日(通知裁员日)后,我再也没有进去过一次公司,进不去了。”被裁员工表示。

  事实上,在裁员风波发生之前,沃尔玛采购中心的员工就已经提出建会要求。

  今年9月21日,Arney曾致电上海市总工会咨询建会事宜,并写了一封倡议信,从法律依据、政策、上海市地方执行情况、WGP SH(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上海分部)的具体情况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建会的必要性。

  而沃尔玛方面则回应,在10月之前,沃尔玛上海和深圳的代表已经就建会一事回访过工会,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已经将此事上报法务部研究决定。

  沃尔玛方面最新的消息是,法务部已经将此事报给美国,现正等待美国的批准。

  至今,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既没有工会,也没有职工代表大会,仅有其全球如一的“门户开放”政策和“草根会议”政策,沃尔玛方面一直宣称,以这两项政策为代表的沟通渠道,足以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但从海外移植过来的“门户开放”和“基层调查”制度在中国有些水土不服。

  所谓“门户开放”,是指员工任何时间、地点只要有想法或者意见,都可以口头或者以书面的形式与管理人员乃至于总裁进行沟通,并且不必担心受到报复。任何管理层人员如借此打击报复,将会受到严厉的纪律处分甚至被解雇。

  “在10月22日的裁员会上,全球采购中心上海分部总经理roger lee请大家不要打电话,也不要写电邮给其他的部门,其他的同事,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也就是说,门户开放的大门实际上已经对员工关闭了。”Arney回忆当天的情形说。

  而“基层调查”是指,每年沃尔玛的所有员工都有一个机会坐下来开会,可以就任何建议、意见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

  但今年8月15日,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道德标准部的一名auditor(

审计员)在工作中与其上级有不同意见,随后提交辞职报告,并表示要使用“门户开放”政策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而随后的“基层调查”会议上,主持人就是和该员工有不同意见的人。“让应该被调查的人主持会议,这样的会议能起到作用吗?”当时参与会议的员工表示。

  记者获悉,鉴于被裁员工的

劳动合同都是和外服公司签订(由于中国法律的规定,大多数外企的员工合同都是和外服公司等劳务派遣公司签订,而非就职的外企本身),上海市总工会正在推动在外服公司建立派遣员工工会,以保护派遣员工的合法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